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一个可以活出个性的时代

(2020-01-10 19:31:00) 下一个

最近,经常看一些有关于种花养草和有关于美食面点的视频,看着看着,觉得现在的人,活得真是自在,喜欢什么,就可以去做什么。

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存是件幸运的事情。

回国的时候,与亲友相聚,说到一些朋友的孩子,大学毕业以后,找不到让自己舒心的工作,也不愿意吃苦去打苦工,就上网开个店,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做的好的,赚钱;做的不太好的,也陪不了大本,可以赚一些经验。也算有个自由职业。

我一位亲友的孩子,大学里书读得不是太好,毕业以后做一种产品的推销,小姑娘人很漂亮,又会交际,很快业绩做到最好,一个月能挣好几万,现在,她有了本钱,自己开了公司,当起了老板。三十岁了,不愿意结婚。

长辈们追问她,怎么不肯结婚,人家答:“现在不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年代了!”

从那以后,大家都不在她面前提婚姻,她有权选择她的生活方式,她自己觉得幸福就好。

生活在这个时代,确实可以活出自己的个性,比如,视频里那些玩家,业余生活就显得特别丰富。而且,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来结交一些朋友,有共同爱好的,远隔万里都可以愉快交流。在二十年前,谁也不敢有这样的奢望。

不过,有了网上的伙伴,也别疏远了现实中那些真正的朋友。那些理解自己,懂得自己,和自己有共同情趣的朋友,同样有益于发展自己的个性,不管怎样,在这个视觉多元化的时代,不必憋屈自己。

自己选择了喜欢的生活方式,也要宽容别人的生活方式,与自己有共同点的朋友,自然彼此欣赏,与自己想法不一致的朋友,也可以彼此谅解,互不干扰。

在这个时代,想怎么活着,是自己的事情,想活成什么样也是自己的事情。

组成了家庭的,就按照适合家庭和睦的方式去生活,而且,每个家庭拥有和睦的方式也不一样,所以也没有什么千篇一律的条条框框要执行。

没有组成家庭的,也有其特殊的舒适感和自由度。怎么说呢,这个也是一种选择。

有时候,我们以为某种生活状态是令人羡慕的,但是活在那个状态中的人,天天渴望挣脱。有时候,我们觉得活在某种状态里是令人同情的,但是身在其中的人,心里别提多美了。

说穿了,人主要是为自己活着的。

父母爱孩子,帮着孩子拥有了他们的人生,自己依然活在自己的个性里,这点其实孩子们也改变不了太多。

孩子爱父母,长大了,也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他们不会再像小时候那样,乖乖倚在父母身边, 而且,如果到了一定年龄,还过分粘着父母,父母是最先感到着急的。所有的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够成材之后,渐渐独立!

可见,真正的爱,就是希望一个人活出自己的精彩。

人到中年的我们,赶上了这个时代,现在想活出自己的个性,还是有机会的,至少,余生我要让自己每天都能笑口常开,让自己置身于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说自己认为正确的话语,陶醉于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

用自己的手掌,托起自己渴望的人生,我想,这就是我心目中,那种有个性的日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的理解非常到位,打一百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说可以任性一下了,适合我,的确要感谢时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底线就是不能影响他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写博如果大家一个味儿,那真是美不起来啊,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影响他人,想怎么活就怎么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对,这是一个可以活出个性的时代。

写博也是如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人人跟风,生活反而没有魅力了,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哥' 的评论 : 你这段话就是为自己而活!
羊哥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能同意此文观点。中国传统价值强调自己为父母,为丈夫,为子女,为社会/政府而活。圣经的教导为主,为”爱人如己“,为爱而活。现代心理学发现,在追求有意义,价值的过程中,人可以享受快乐辛福,是谓次级效应。为自己而活不过是自私的变身,到头会一场空,越追求,越得不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标题! 确实。 我觉得我自从来了美国, 就比较可以“个性化”了。 在国内还是比较“那个”, 比如, 女孩不赶快结婚还念了大学要念研究生就显得比较另类。 现在已经好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哈哈,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比起我们父母那代人,我们更幸运,我们的下一代,比我又多了很多幸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说得充满激情,令我感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可以自由选择!问好小树,祝新年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像是我的心语。我失去亲人后感悟最深的,就是: 余生善待自己,每一天都不与快乐错失,活出属于我的精彩。我也认识到: 虽然人生过半,但我们还来得及,来得及拥抱个性,拥抱时代的赋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点儿,可能女性得变化更加明显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太极端都不好,有个性也要与环境适当融和, 因为 人心是有弹性的,不超越底线,都有回旋的余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西喜欢,我手上这盆精品蝴蝶兰,迷你型的,特别精致浪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昨天一不小心,被真理访问了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哈哈哈,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小胖的留言就是金句,人看穿了一切,等于还是盲的,哈哈,小胖是活得很坦然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这个也是自己活得舒心的一个路径,一凡,周末愉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经济独立解放了人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外国人羡慕中国的文化,说中国提倡没有棱角,大家相处在一起,所以更注重关系、也会相处。西人提倡个性自由,人权,恨不能每个人都活出自己,个性突出,孤独,与人相处不太圆滑。

大概都是极端了,所以互相羡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用自己的手掌,托起自己渴望的人生”,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篇说得句句是真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三位,明天来一一回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一凡和小胖的留言!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的我们,赶上了这个时代,现在想活出自己的个性,还是有机会的,至少,余生我要让自己每天都能笑口常开,让自己置身于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说自己认为正确的话语,陶醉于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

+100。太赞同了。我觉得到了中年,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道,如果到了这个年龄还不对自己诚实,那就太对不起自己了。对自己诚实,接受自己,让自己平和愉快—we owe it to ourselves. 谢谢树的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好文!同意小树说的。活出自己的个性,对别人尽量理解宽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