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迎新年与断舍离

(2019-12-29 07:17:08) 下一个

还有几天就到2020年了,节假日,家家户户都很忙碌,忙什么呢?!购物、吃饭是肯定的,但是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辞旧,现在流行把辞旧叫做断舍离。

一年一年买来新东西,如果不断舍离,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我因为养花,留下了很多瓶瓶罐罐,有些稍微反应慢点,就被扔掉了。

好在那些食物还会买来吃,瓶瓶罐罐还会有的,我也不留太多,基本上够用了,再富余两三个放起来就可以了。

前几天雪天,地上有些泥泞,我有点不舍得穿新买的靴子,就找出一双旧靴子穿上,结果,到了停车场下来走了三步,就知道那靴子因为受潮了,早就变形了,穿得我的脚生疼,我没有办法,只好忍着办完事情,就走了停车场和超市里的几步路,回家脚就磨出血印子了。

唉。。。我为什么要留着这么旧的靴子啊!                      

扔,赶紧地扔,这些旧鞋子,除了占地方还能干什么呢。

这一整理,好多没用的鞋子都出现了,大人、孩子的一大堆啊。。

还有包包,带子已经断掉的包包,好几个放在那里,除了占地方,还可以忆苦思甜,曾经,曾经,一个用五个加元在华人小百货店买买的小包包,上面有小兔子的图案,我因为喜欢用了好几年,现在根本不能背了,还是有点不舍得扔,那里面,装满了我的奋斗经历,扔掉,好像就扔掉了一段岁月,就留这一个忆苦思甜吧。

看,当年,我就是背着这样的包包,走在北美苍凉的大地上谋生的!

还有用坏的吸尘器,旧衣服,还有。。还有什么呢?

我有一些从国内带来的旧书,还真不舍得扔呢,有些是父亲那代人用的。比如那本英语九百句,现在九千句都会说了,这书还有什么用呢,可是,我想,其实它也不占个地方,就留着吧,它毕竟为我学英文立下过汗马功劳,以后告诉子孙后代们,当年你们的祖先在中国,就是这样学英语的。

还有这本唐诗一百首,是父亲小时候用的,我上高小以后他给了我,要我每天背诵一首,我没有好好听话,背着忘着。好奇怪,我移民的时候,就是把这本书带走了,我那时候,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愿意,貌似我一直是爱好文学的?! 嗯,一直是的吧!

扔东西,是个很废脑筋的过程,因为要想取舍的问题,因为要做选择题,这个选择题有时候比选择买不买一样新东西还要累。

扔东西,既是体力活,也是脑力活,这个断舍离的活忙完了,人特别饥饿。

昨天做了一条桂花鱼,活的,很大的一条,切成一半来做,我没有那么大的锅。

把鱼洗干净了以后,放到不沾锅里煎至两面金黄,放入姜葱,放入生抽老抽料酒,柠檬汁等等,盐和糖适量,再放入少许水,小火焖煮二十分钟,汤汁浓稠就可以端上桌了。

切了一半,才能盛在在大号的碟子里,真是好大一条桂花鱼,肉质还很细嫩!

活鱼就是比冻过的鱼鲜美,不仅营养好,还有年年有余的好彩头,这几天,要多买几次活鱼吃。

断舍离,断掉的是影响自己生活质量的东西,而那些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与健康的东西,还是多多益善为好。

这几天过节,好多熟悉的博友也许忙于节日家庭亲友团聚没有写博,让人很是想念,比如菲儿、松松、牛哥,平时经常上来的,突然不见了,让人有些不适应,这种不适应,是很难断舍离的,愿他(她)们早日回到博客里,再用他(她)们的特色博客,给大家带来欢笑与情趣!邮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和我的想法真相似,我也是看到900句,就感到亲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桂鱼做得非常漂亮,小兔子包包好可爱,英语900句真是好亲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有时候就不想写什么,哈哈,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到了,新年快乐,菲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来的时候,大家都不容易的,所以往事 可以变成一本书, 被写下来,被人拿去阅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同样祝福梅华新年安康美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书虽然旧了,好像越旧越有文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祝福,不是每次都做得好,有时候也失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美丽的莲莲新年快乐如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今年还没有发博文嘛!新年快乐,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小树,悄悄话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舊物的確不易斷捨離,太多的記憶藏在其中,看一下,模一下,聞一下,
常常整理出一太堆舊物之後,又收回去了,
剛來美國在路上檢了一個大門板用來當作書桌,鋪上布及塑膠板,又大又好用,搬家也容易,
幾十年過去了,現在還在用,
要捨真難!
那條魚好吃,流口水。口水

祝新年吉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书留着,本身就亲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点儿,先祝贺新年快乐啊!过节的气氛十足,满纸生香:)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年年有鱼。小树妹妹新年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了,你好么,祝福你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新年好,感谢才女问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问候,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叫Osmanthus fish,你如果做肯定更香,谢谢菲儿的新年问候和支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样祝福你,也要和你一样,海棠依旧,人依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也喜欢房间里有一些空间,这样感觉很舒服整洁,点点新年好,万事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新年好,你一切都好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少留一点点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不然,把心都扔空了,谢谢美丽喜欢我做的鱼,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你的心理和我非常相似,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这是人们最常见的消费心态。婉妮,新年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桂花鱼。小树新年好,年年有余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新年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小树,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鱼啊,英文叫什么?我快回了,就等松松了吧,祝小树和朋友们元旦和新年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全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新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很多东西都应该仍,我这个人不太喜欢屋里到处都塞得满满的那种方式。鱼肯定香!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小树!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旧的东西,要留作纪念的话,留个一两件就好了。不然真的占地方,又着灰。橄榄树做的鱼真漂亮!我今天也做了条鱼,好吃不好看。:)新年快乐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买来又用过一段时间的东西,要扔也难。喜欢才会买来,扔时舍不得。但东西越买越多,也是没有办法。问好小树,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的,不吃鸡蛋就不用扔蛋壳了,墨墨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买这么多东西就不用断舍离啦。祝小树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非常珍贵,以后我家的古书都不扔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以后也不存着了,最多存一件新的,哈哈~~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父亲小时候读的唐诗一百首是传家宝,太珍贵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不容易,非常理解你的心情。
我前一阵扔了几双靴子,面子是皮的都好好的,里子有人造革的部分都老化了,没怎么穿,挺心疼的。现在的衣物,越来越没有保留价值,因此,我不断告诫自己,买了东西一定要用,绝不能存着。
祝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时候,就是这样一地鸡毛,急需整理,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4,该扔就得扔。我家冬天的皮鞋全坏了,我们这太热,发霉了。我的羊绒衫都找不到了,不知是早送人了,还是怎么没了。真该清理一下了。回家闲下来就整理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一直觉得美国的物资比加拿大丰富的,书是精神食粮,好的永不过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华人超市多的城市,就有活鱼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没看到过活的桂花鱼,过把眼瘾~
书我是最舍不得丢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条鱼很棒啊!我这里没有卖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是的呀,旧的都不好意思捐了,有些带着特别记忆的就留着吧,只留很少一部分,嘿嘿!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英雄”所好略同~ 真巧,我前不久也扔掉了几个旧的鞋子包包什么的,旧的都不值得捐了。曾经喜欢过的东西总能带出某些回忆,储存了一定的感情,所以会不舍...
祝你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大才女鼓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啊啊,小树如此有才华!鼓鼓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鱼不能离,还要增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估计他(她)们回来时,有很多新信息:)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鱼很不错。 没法离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鱼香!是啊,好多人顾了吃玩,不来了。
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这鱼真是很好,不用的东西是要立即捐,摆久了人家也用不起来了,小胖新年愉快!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啧啧,香呐,香呐!有鱼有余啦!

我现在也是经常处理东西,旧物资该捐的赶快捐,自己家用不着了别人家可能用着正好。我们上学和刚工作的时候不都是用过很多二手东西。我到今天用的书桌都是一个同事搬走时不舍得扔,留给我的。挺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有啊,多伦多华为超市都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有活的桂花鱼,羡慕S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