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不算一件很俗的事情!

(2019-12-16 12:08:44) 下一个

周六早晨,我们这里一直下着很大的雨,那雨里,雪花儿的脸若隐若现的,我正庆幸着,这十二月的气温倒也不太低,谁知,这么想着,那雨里的雪花儿便冲我笑了起来,笑得越来越清晰,雨就这样变成了鹅毛大雪,她们姿态优美地扑向大地、扑向我的视野,飞速而浓密。

一分钟的时间啊,大地全白了,五分钟以后,整个都市都在一片片白茫茫之中。

真正感觉,多伦多的冬天没有什么其他的奇迹,就“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这一句“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出自新版《红楼梦》的歌词。新版红楼梦最打动我心的,就是这首片尾曲,它的旋律好似一声温雅的叹息,美的让人心碎,歌词更是直指人心,句句点出人间的悲欢离合与世事无常。

你听!

 

为官的,家业凋零。

富贵的,金银散尽。

有恩的,死里逃生。

无情的,分明报应。

欠命的,命已还。

欠泪的,泪已尽。

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合聚皆前定。

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

看破的,遁入空门。

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人这辈子就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牵挂什么,最后都是一场空。比如 “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 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只能想曾经拥有,不能想地老天荒。。

但是,人这辈子也不是毫无意义的,人生的起伏跌宕,使人们从混沌无知慢慢成长为通透睿智。比如“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合聚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这好似在告诉人们,你善待一切,一切也会善待与你。

这一点无论是否相信,都只有一个选择,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不舍得朋友受伤,最好,我也不会遇到磨难,然而后者,我只能祈祷。

《红楼梦》这本百年名著,早就将生命中的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参悟得透透的了,这本书以及通过这本名著改编的电视剧也家喻户晓了,但是,人们还是无法真正做到那两个字:“顿悟或者放下!”

我也做不到!

那日做梦,梦见了金币和一沓钞票,在梦里竟然有几分慌张,又有几分喜悦,最后,人家都叫我拿走,我就拿走了,哈哈,哈哈。。哈哈。。。。

还有一日,梦见一个帅哥恳请我帮他一个忙,好像是送一株蝴蝶兰去一家豪华的饭店,要我一路上护着蝴蝶兰,千万别弄败了,我便一路小心呵护着,到了那家店,人家果然等着,我的蝴蝶兰依然完好,只是有一点干了,我说赶快浇水呀,那帅哥出现了,看着我,眼神里有满满的感激和感动,我竟然忘记了旅途的劳顿。后来,整个店里的人都来了,围着我七嘴八舌,厨房的大师傅说要颁发大奖给我什么的,我在梦里的心情就不是一般的爽啊!

俗人就是俗人,就是会为这点俗事儿高兴,不过,那歌词里的深刻寓意对我依然有所触动,为俗事儿高兴是高兴,但保持一个分寸,那分寸就是一切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切凭借缘分和运气,不用其他途径去强求。

强求太累,何况到头来,我们能留住什么呢?!该散的还是会散,该失去的还是会失去。如果行善吃了亏,到底心里还看得起自己,这是自己留给自己的一份暖意,一份温柔,一份洁净,一份安慰,就算真的“好一似食尽鸟投林”,不也还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么“!

追求心灵深处的美好境地,不算一件很俗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唔,我觉得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层面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个感这版比起87红楼梦《好了歌》差远了,无论旋律还是歌词与演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这一路坎坷着啊:)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都在“顿悟或者放下!”的路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很有道理,人是有灵魂的,也很可能有来世,修行这个词用得很对,问好有缘,祝福你和你的孩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尽自己的努力,过得好一些,虽然烦恼就是不离左右,但是自己尝试了快乐,烦恼也不能左右我们的心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总结得真好,这首歌很好听,一听就会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捡钱的梦,我也不经常做,所以做了能记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说的特别对,是有几分禅意在里面!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啊!!红楼梦的每一首歌曲我都很喜欢。我现在觉得其实我们在人间是修行啊,为了来生有更好的去处。
圣诞节快要到了,祝福小树圣诞快乐!阖家平安幸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 是的, 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一样的, 不一样的是过程。 所以, 没吃过的美食要尝一尝; 没住过的豪宅要住一住; 没去过的地方要玩一玩; 没念过的书要读一读。 当然, 豪宅条件有点高, 那就试试豪酒店; 念书的条件也有点高, 不要人人都去读博士。 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看懂了!尽人事,知天命,就是小树想说的吧?歌好听。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捡了票子又有真理的梦,今晚咱也去试做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梦幻又带着禅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迟到,通常是要被惩罚的,让我想想怎么惩罚你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是树的天性,长在树心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哈哈哈,领导也教胖了,还以为是我的专利呢。:)

来晚了,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胖!
小树是个浪漫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活在平凡的世界里,只能落在地上,即使有飘的过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爱思考的小树,觉得你已经超凡脱俗了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俗人才能体会酸甜苦辣,才渴望地久天长,还是俗人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精辟!人生五味只有俗人可以体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总是给我打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哈,这是另一个美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字句真理!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都是人间美梦啊。但愿美梦成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我记不清了,可能也有钢磞儿,这个冬天,慢慢去读你的小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有时候不是人要强求,而是海浪随风,无法瞬间宁静,但即使这样,也只能等待平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金子钞票一快儿捡。可怜我做梦捡的最大的钱是钢镚儿。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树,我是得喝口茶,跑得满头大汗地。

“不要强求”这个真是人生真谛,执行起来需要智慧。很多事情不努力、不坚持就不会成功。但是努力和坚持不能变成执拗,可同时,这个度其实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的“不努力”已经是很多其它人的“很努力”了。恐怕只有我们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度在哪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先给小胖泡一壶热茶!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替晓青再抢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