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妈妈,现在是我的孩子!

(2019-10-07 16:20:50) 下一个

前段时间,我和叔叔婶婶相聚的时候,叔叔说了一句话特别对。

他说人生是一个圆圈,从幼小、无助开始成长,慢慢变了,老了以后,心智又和孩子一样,变得孩子气,而且也非常无助。

当今社会,人们对孩子的呵护与宠爱,远远超过了对老人的呵护与宠爱。

孩子非常可爱,在幼小的时候,也比较听话,如果不听话呢,父母有权利阻止他们,即使是在西方社会,除了体罚,父母有权利阻止十八岁以下的孩子去做任何不合理的事情。

老人就不一样了。老人是成年人,成年人有权决定自己所有事情。

可是,衰老使得一部分老人的心智受到影响,有的老人很倔强,什么事情都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很多时候对他们自己是一种伤害,儿女说多了,效果还会适得其反。这样,呵护与宠爱就变得艰难,甚至变了味道。

老人们会说,我就觉得这样舒服啊,自由啊,你们儿女如果孝顺,就要按照我的意愿去做。

比如请保姆这件事情,有的父母比较开明,也比较容易和保姆相处,这样,就比较省心些。但是,有很多老人并不喜欢保姆的照顾,比如饭菜做得不和胃口,生活习惯完全不同,保姆工资太高,让老人觉得不合算等等。。,而且,现在保姆的脾气都大着呢,稍不如意就走人的保姆很多,很多老人不愿意看保姆的脸色过日子。

这样,很多老人虽然生活不便了,还是没有请保姆,儿女就需要多费心。

通常来讲,老人应该明白,儿女是这个世界上对自己最好的人。儿女做不到的,其他的人更是做不到了,所以,老人们不要跟儿女斗气,不要太倔强。

到了一定年龄以后,父母就成了儿女的孩子了,凡事多听孩子的意见,不会吃亏,就如同我们做孩子的时候,经常听到父母对我们说:“听大人的话,你们不会吃亏的。。!”

对于老年人来说,孩子们大多都过了中年了,对社会环境,人文环境都非常了解,知道怎么去处理生活中的各种棘手问题。

比如面对骗子,儿女的防骗意识就要比老人强很多。

有时候,老人太孤单了,骗子就是利用老人想有人陪伴身边的心理,把老人骗得很惨,到最后人财两空的情况时有发生。很多时候,老人明知道对方是糊弄自己,因为实在寂寞,就听之任之了。

想想我们小的时候,也是需要父母的陪伴的,所以,爱老人,多陪伴他们最重要,有条件的,就常常回家看看,没有条件的,也要经常电话视频,现在有微信十分方便,可以天天闲聊,也可以帮老人找到一个好去处,就像我们小时候上幼儿园和上学一样,老人能参与一个正当的集体活动就不会寂寞,而且,同龄人之间交流很愉快。

我觉得,人到中年以后,我们的父母就得当成孩子哄了,不能惹他们着急,他们很脆弱,急了就发各种急症,也不能放任自流,他们糊涂起来,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要细心呵护,关怀备至,他们是非常最缺爱的群体。老人虽然有些孩子气,如果没有老年痴呆症,儿女对他们好,他们心里很有数,这样遇到事情,他们就愿意多听儿女安排,如此这般大家都自在,一个家庭也更加和睦、和谐。

关心老人,和关心孩子一样重要,老人平安康健,也是一个社会不可忽视的稳定因素。

重阳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不能接受孩子与父母间只是电话,如果同城,就太无情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老人来说做中国人好,大多数都得到子女关心。西人就不是这样了,见过他们中不少是与子女不常来往接最多是打个电话。说得对人老了就是孩子了要大人的我们去关心和操心 — 对一些坏脾气的来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在呀,愁着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就是啊,闲闲爸爸形容得特别到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父母都在你身边吗?若是如此,那就好办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树是独生女,责任重啊。我现在尽量往好处想,记得有一年回家,陪父亲下楼,看到隔壁老人拄着拐杖颤巍巍地挪动,父亲说:这些老家伙,现在都在学走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抱抱墨墨,都要经历这种遗憾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不用考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经常在你的文章里发现自己想说的话,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有这样的保姆,是父母和儿女的福气,现在很多保姆过年和国庆节都要回去的,我家阿姨是做好一些成品,加工好蔬菜,父母就靠自己,好在周边有亲友来看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谁也不允许我做坏女儿,包括我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出了重点啊,就是这样的,老人自己的主意可大了,还不能粗暴拒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保姆过年都不回家了, 真羡慕。 小树, 特同意你的倒数第二段“我觉得”。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不住养老院就需要请保姆。我家老人把保姆当家人,生活小事都是保姆做主,好几年了,保姆过年都不回家了。可好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個好女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橄榄是暖心的女儿。不过有的父母是老小孩加家长,不好管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人生就是圆圈,有两个幼儿期,没办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点点,要处理得恰到好处不容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的朋友请两个保姆,分两个班次才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啦,爸爸妈妈都那么年长了70,80 90大几,我们实在要把他们当成孩子啦,谢谢分享,祝爸爸妈妈安好,幸福,健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如何照顾好年老的父母是个比较难的人生课题。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老人不能自理之后,请保姆是必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所以父母和儿女要好好配合才大家舒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儿女天南地北,不容易啊,老人不容易,孩子们也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人老了,需要依靠儿女,一定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很多事要儿女帮着处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老人是弱者,讲理的,能得很更多的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父母老了以后,就特别需要儿女们的细心呵护,关怀备至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