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面,别忘记加麻油

(2019-09-27 15:19:13) 下一个

昨天与父母通话,提醒他们做菜要尽量少放油,母亲立即告状说,“你爸爸是吃麻油的大户,早晨吃碗鳝鱼面,加了一转子麻油!”

一转子麻油,是我的家乡话,妈妈现在也会说了,意思就是顺着碗边,加了一圈麻油。

鳝鱼面里,加麻油是很香的,我这几次回国都吃过,小时候更是经常吃,不仅鳝鱼面里会加麻油,牛肉面,青菜面,阳春面,爸爸都会给我们加几滴麻油,很奇怪,不管是哪一种面条,加了麻油以后,就香气浓郁,诱人食欲了。

童年时的一个周末,我和父母上街去玩,路上饿了,他们带我进了路边的面馆。那个时候,街上的饭馆很少,那家面馆好像是国营的,还记得父亲买了票,然后服务员用个什么夹子夹了,从一个绳子上传过去,不一会儿,他们就端来了两大碗面。里面有菜有肉的,应该一碗是牛肉面,一碗是鳝鱼面。在我的老家,这两种面应该是最高级的面条了,不过父亲后来告诉我,当时,面条很便宜的,鳝鱼面也不过一元五角,那个时候,鳝鱼也不是昂贵的食材。

那两碗面真是很大,我记得,比我的头还要大很多,父母之所以点两碗,就是一碗面一个人是吃不完的,父母要来了小碗,先给我剩了一小碗鳝鱼面,然后父亲尝了一口就喊:“哎呀,你们怎么不在面条里加麻油啊!”

这个时候,先来了个服务员,对父亲说,你也太讲究了,还要麻油,有猪油吃就不错了!

父亲就问他们店里有没有麻油,服务员很不耐烦地说去问问,过了一会儿,一个大师傅模样的伯伯出来了,对着父亲笑着问:“您是要麻油吧,我给您备着了,你是吃面的行家!”

那个老伯手里拿着一瓶麻油,往我们的碗里倒了一小转麻油,父亲连声感激,当时,整个店堂都香气扑鼻,另外一桌子吃面的人,也要求要麻油了,大师傅就乐呵呵地走过去,给他们也倒了一小转麻油。

那家小饭店,离我家不算太远,后来,我和父母再去那家店吃面,里面都加了麻油了。生意也显得比以前繁忙些,或许,真的和在面条里加了麻油有关?!

我长大了以后,路过那家饭店的时候,已经是私人承包了,不过还是叫原来的名字,店里的服务员都变了,大师傅也变了,但是,面条里一直都有浓郁的麻油香气,这个已经是这家小面馆的特色了。

现在,这家小面馆还在,搬到了一个小吃街上去了,我在国内的朋友经常一大早打车去他们家吃猪肝面,说是爱的就是那股麻油香。

麻油,是一种健康的食用油,比起普通的植物油和动物有来说,不仅香气特别让人喜欢,还可以降压,防止动脉硬化,最重要的,还可以美容啊!好处太多了!

好处多,也不能没有节制,我下面条,也放麻油,达到香气浓郁就好了,通常放入半个茶匙的量就正好,不会有油腻感。

这是我做的牛尾骨面,牛尾骨汤是前一天炖好的,加了白菜和西红柿,多出来的汤下面条,吃之前加了数滴麻油,整个屋子都香起来了!

吃面条,别忘记放麻油,当健康与美味握手的时候,这顿饭就是十全十美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同意,你也很棒,让你的家人很有福气!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样的料,同样的方子,不同的人煮出来味道会差好多。你爸爸好棒!你好有福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老爸很爱吃,也很会调味道,他下一碗青菜肉丝小煮面,就神了,我是不是夸老爸夸得太过份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炒黄鳝一定要加麻油的,面条里加一大勺炒黄鳝就是黄鳝面了,你父亲是真正的美食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的确啊水鸟,已经很鲜,加了麻油就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山庄的面更诱人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欢迎品尝,虽然你做的可能更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在日本,好麻油应该多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碗面很馋人啊,加不加麻油都无所谓了。: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面好吃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面做的真诱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樹的這碗麻油鮮香牛尾骨湯面真太馋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吃面条也会放麻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那是最大包装的,很多人喜欢!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好,谢谢。我会仍用六角牌,我每次都是买方罐的,耐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看来我还一直少了一味醋,以后得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我也是买日本八角的纯净麻油,我试了两三种后,觉得这种很香,和小时候家里买的味道很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麻油也是我的爱!还有醋也是不能少的!:)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用麻油,凉菜、吃麵、吃汤。一直用八角牌日本麻油,但我总觉得我们小时候吃的麻油香气比较足,可能是现在吃得多了。不知各位买的什么牌子麻油?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你也说加醋好吃,看来你也是吃面的行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加了香油的面,好香啊。我也喜欢面里加香油,再加点醋,更好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你是为了健康而用的吧,我是因为喜欢加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那些记忆已经模糊了,先不久看姥姥的饺子馆,全想起来,忘事很温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能炒菜,都是下面吃前放,还有凉拌菜用,炒菜,油会挥发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叫香油。小时候我都不咋喜欢,现在经常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香气四溢!牛尾汤也是我家最爱。那个用夹子的细节,很有怀旧感。这一篇勾起了我的面回忆。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麻油有那么多好处啊。。。 可以炒菜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边吃边美,我的追求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不愧是懂美食,我老爸是一定要放胡椒粉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面养颜、美容!赞、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小胖你说相声啊,哈哈哈哈。。。

鳝鱼里面还要加胡椒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你这是快板书的节奏啊,你喜欢,立即可以端走~~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是,我一买就两瓶,从来不断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听领导的,以后加点醋,电视剧里也这么说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晓青和树来对话,
又加麻油又加醋,
把个胖子吃躺下。

你们就坏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香油(也叫麻油)用的很快。~~ 这碗面很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再加几滴醋才好吃呢。
这面太馋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