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素,到底能不能瘦身?

(2019-09-24 06:06:33) 下一个

最近几年,到处都在谈论瘦身。瘦身,目前就像一个全新的事业,无论是否赚钱,听起来都大有前途啊!

关于瘦身的经验,既有统一,也有差异。

统一的是,要少吃油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猪肉牛肉等红肉,多吃鸡肉鱼肉等瘦肉。

差异就多了,有人说多吃肉甚至只吃肉减肥,有人说,干脆就不要吃肉,全吃素就减肥了。

说到这里,我想起过去听老人说过的一个典故。

说是有一家人,婆婆对媳妇不太好,总是不给媳妇上桌吃饭,老婆婆和家人自己有鱼有肉吃,而且都吃干饭,而媳妇只能呆在厨房吃饭,老婆婆不给她吃干饭,也没有鱼肉,只有一大碗米汤和一些素菜。吃完了,还干一大堆家务活。

过了两年,媳妇却长得白白静静的,皮肤不仅白里透红,而且还体态丰盈,老婆婆和她的女儿都又黄又瘦,村里人都议论说,这家人对媳妇真好,把媳妇养的这么滋润,自己却消瘦了。可怜媳妇有口难辩。

这个虽然是个故事,没有多少科学根据,但是却是一个古老的民间传说,传说,多少是有点道理的,不然,如何能够流传下来。

现实中,我也发现很多爱吃肉的人,真的不胖,曾经有位朋友的父亲说,米面和蔬菜容易消化,所以人吃了反而显胖,而肉肉吃多了,反而无法吸收。

真是这样么?!

这个问题让现在也关注瘦身的我,认真思考起来。

我在加拿大接触过一些爱吃肉和只吃素食的人,很奇怪,前面的说法很适合东方人,西方人却是反的,我遇到的素食主义者都比较瘦,而喜欢吃肉的人,都很胖,怎么回事呢?

我忽然意识到,这个差异应该出在烹调习惯上,西方人吃了太多垃圾食品,比如炸鸡之类的,而且他们做的很多肉食里还加入了奶酪,这样一大碟子囫囵油腻肉吃下去,简直是身体与肠胃的灾难,能消化的,堵到了血管里,不能消化的沉积在肠子里,这样肯定相当可怕。

但是,西方人吃素,就是以吃沙拉为主,完全没有油腻,奶酪也很有限,很多人现在都不在沙拉里放奶酪了。连传统的那些沙拉酱都不放,只放柠檬汁酸奶一类的,他们吃素怎么能不瘦?!

中国人做肉食的方法,虽然也有油腻的,但是家常做法,通常都是荤素搭配的,还有很多是清蒸,几乎不放油,而吃蔬菜,是喜欢用很多的油过菜,这样反而帮助吸收了油腻。所以那个只吃米汤和蔬菜的小媳妇会胖,估计吃蔬菜的时候,把老婆婆一家吃剩的菜卤子都吃下去,幸好她还干很多活,还很年轻,所以看起来还健康。还有一说,就是米汤里的营养极好,老婆婆一家,天天把米汤给她吃了,自己吃的白米饭里,营养少了很多,所以瘦了吧。

以上说法,有我自己的想当然,但是所有迹象表明,我的相当然也有符合情理的地方。

既然这样,我现在的饮食就开始注意了,别说,真是有效的,我现在可以穿回三年前的裤子了,我很明显地感觉到,出门吃一次饭后,回家就需要吃全素沙拉,不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一筷子菜里饱含的油,够我在家做一道菜了,哈哈。。。。

这是按照专家建议做的一餐饭。说是按照人的手掌大小,吃肉和米饭,蔬菜是另一个手掌。这碟子里的牛肉眼,煎到完全熟,为了不至于咬不动,切得比较薄,半个厘米那么厚,并且用刀背打过。事先腌好了味道,然后快速煎好,先大火两分钟,再中火两分钟,再小火两分钟,这样做的煎肉眼虽然熟透,却不老,吃起来比较享受。煎好后,去油装碟。

这样吃了,的确很快消化。所以,经常试试无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猪肉是红肉,爱吃吃些,鸡肉和鱼肉多吃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遗传真是最主要的因素!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开始部分吃素!最近受中国国内猪肉紧张的影响,对猪肉特别偏爱,因此肥身了,赶紧开始吃素,但愿能瘦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吃什么肯定有关系,但是遗传因素也很重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两者无法兼得,取健康,留的青山在,不怕不苗条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健康第一,苗条第二,肉食里都蛋白质还是人体必需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少吃零食很痛苦哎~~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少吃零食少吃碳水化合物管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你太可爱了,喜欢你的这种想法和心态,不可能人人都变成赵飞燕,适当杨玉环一下,也是一种小福气,但是不利于健康一定要注意,不要太油腻就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艾粉生日快乐,你说的很有道理,碳水化合物特别容易变成脂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哈哈,他就是个给人带来舒适感的胖胖,人群中不能没有这样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的,王妃的想法特别对,肉是要吃的,别太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就好,有的人胖是因为基因,只要健康,略为胖一些也有胖的美,不吃荤的,缺少了多少人生乐趣,酒肉穿肠过,苗条心中留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够了,多吃一口碳水化合物都是害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按原来的领导是个印度人,绝对吃素,吃的大肚翩翩,他可是连碳酸饮料都不喝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当受气媳妇,我要吃肉:)!其实无论什么少吃点儿就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你怎么说的这么专业啊,有道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素食涵盖面太广,但大多数素食应该是健康的但又是不合理的!比如每天吃大量的碳水化物食物也是素食但也会发胖的!要减肥,必须增大运动消耗,同时搭配低油脂均衡限量饮食才是根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能多吃是对的,但不能少到营养缺乏的程度,对吧,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要想瘦,一般人要注意的是不能吃多,如果吃的太多,不论荤素,都容易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现在国内的和尚,有一些看上去很有酒足饭饱相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觉得你是天生的乐天派,你随时可上我家吃饭,管痛快!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看看那些真真吃素的和尚就有答案了 :)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那什么,晓青,咱俩好像没见过呀,你的第一句话怎么把我说得这么准确呢?哈哈。

树,你家的饭很香啊。需要家政保洁不?我做家务还可以的,尤其会洗碗,管饭就行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啊,不给睡觉,生不如死哈,好像七八个小时的觉没问题的,多了也不一定睡得着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适度是最重要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喝凉水都长肉的人我见过。不多吃,多运动,估计不会太胖,觉不能睡太多,比肉厉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啥多吃可能都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和你有很多相似的想法。多伦多这里有两个牌子的糯玉米很糯,说是产自中国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我也觉得基因有关系。另外觉得啥都吃可能都不行,还有同意中午吃了大餐,晚上要清淡,我一般要是今天吃了油煎的东西,一定会吃生菜什么的去油。

另外小树,今天吃了你上次说的糯玉米,我觉得我们这里还是和中国的不一样,不够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人才很多啊,都说在点子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re' 的评论 : “基因是关键啊,牛吃的是草,一身牛肉,猪吃的绝大多也不是肉,一身猪肉。”+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第三小段,是多吃鸡肉鱼肉等白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要把他们的一日三餐通报一下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re' 的评论 : 我觉得基因很有关系,不然大家吃一样长一样,也不好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的啊,我家大表姐吃素,表弟也吃素,健康又消瘦,呵呵,谢谢分享了,祝新周快乐!
nare 回复 悄悄话 基因是关键啊,牛吃的是草,一身牛肉,猪吃的绝大多也不是肉,一身猪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哈哈哈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的想象力很丰富啊!

》应该是常识吧,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你的想象力很丰富啊!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故事我有一个猜测,婆婆老了不用说,女儿没有出嫁,而媳妇夫妻生活很完美,被滋润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