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艺术,必须裸奔。。。

(2019-08-01 05:03:46) 下一个

艺术家,应该是指在艺术方面有所造诣的人群。

比如音乐家,比如画家,比如演技出色的明星,比如导演,比如文学家,比如诗人,比如形象设计,服装设计,相声、小品、杂技演员等等。

纵观这些具有文艺细胞的人群,他们在闪现自己艺术上的天分和创造奇迹的时候,都是裸奔的。

先说演员,也许人们觉得演员是演戏,怎么会是在裸奔呢?! 其实,他们如果不裸奔,就不可能把一个角色演得入木三分。他们是把自己变成了那个要演的人,从内心深处到外表,达到完全的统一,才能演谁像谁,那一刻,他(她)已经不是自己,就是他(她)真正出演的那个人了。演一部长电视剧,下了场,自己都快忘记自己真名是什么了,回家和家人说话都带着戏里的味道,要好一阵子,才能转过弯来,也有一辈子转不过弯来的,比如演喜剧小品出名了,再演悲剧的时候,自己和观众都会笑场,那就是出不来了。

音乐家更是裸奔,每个音乐家情绪正常的时候,都没有什么好作品出现,都必须在情绪有点冲动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极高的艺术灵感,比如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假如他很冷静地面对自己悲惨的命运,心态极好,不卑不亢,甚至心情舒畅,那怎么会有命运交响曲那么悲怆的旋律问世呢。

画家们,如果脑子里没有一点疯狂和另类,那就只能临摹和写生,练练技巧没有问题,但是想创造出一副有灵魂、有情感,有起伏,有智慧,有特色的动人作品,画家在那一刻一定是极具情绪化的,比如梵高,每一幅让人揪心的作品,都记录了他自己的揪心,每一幅让人狂野的作品,都记录了他自己的狂野,每一幅让人泪奔的作品,都记录了他自己的不幸和苍凉。

艺术感染力,来自于真实的疯狂,以及疯狂真实的裸奔。

诗人海子,二十五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如果不是活在理智与疯狂的缝隙里,就不会留下那些打动人心的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得要让灵魂经过多少轮的沉浮以后,才能浮出水面的释然呀。释然很美,但是每一种释然都是痛苦历练的尾声。

也许形象设计和服装设计这类艺术家比较简单,可是有多少搞设计的,都是非常非常新新的人类哦,他们通常以非主流的形象出现,非主流就是与众不同,与众不同总要有几分不同寻常的。

相声、小品演员们一定很开心的,好像这样的艺术家们始终处于接着地气的常态,我曾经和姜昆唱过一首歌,一个非常意外的机会,当时他在台下和我们说话就像普通人,一上了台,立即就被充了电了,而我,还不好意思放下台下普通人所谓正常的样子。我想,这个就是普通人和艺术家的一个很大区别。

杂技演员、舞蹈演员、戏曲演员一样,都是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钟,这种辛苦创造出来的人才,他们练功的时候,都得闭关,闭关就是与世隔绝,那份执着和疯狂,不是一般的人可以承受和忍受的。到了舞台上,还会藏着掖着么,就十分钟啊,十分钟,还不把自己苦练了十年的那团火彻底喷涌出来?!

艺术家的这点异于常人的疯狂,就是他们艺术造诣的源泉!虽然,这些艺术是建立在现实生活,但是,他们的那种疯狂,将生活精粹成了艺术!

俗话说,不遐想(瞎想),无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你说的很有道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和艺术家都得是奇芭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激情是必须的,阳光与积极当然很好,不过,艺术家们天生敏感,又难以融入世俗,所以常常活在孤独、忧郁、弱势与无助之中,好的作品,往往这样诞生了。艺术来自于艺术家的内心,心里没有,怎么弄都是无法弄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仔细想想那些知名艺术家光有激情肯定是不够的,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才使作品升华,才引起共鸣,才能成为master piec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他真人很舒服的,我那时傻,没要个签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还和姜昆一起唱过一首歌,很不错的经历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孤雁' 的评论 : 我不是,我欣赏艺术家,有几分隐约就不得了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与我想法一致,人们要看他真实的内心世界演变出艺术!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也是一位裸奔的艺术家。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裸奔是一种艺术的真实和疯狂,写得好!想到的第一个人是梵高,他就是一个典型的裸奔艺术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博头上的画是你家艺术家画的吧:)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就有一个非主流的疯狂艺术家!我不懂这种疯狂但是我支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这个意思,不顾一切的真和内心坦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你解释了我就明白了,好好握个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裸奔是指他们用真情演绎他们的角色吧,这个我同意小树!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您没明白, “不要脸”是指“豁得出去”,与您的“裸”字同意, “不要命”并非吸毒打架,是指“舍得下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演员的红,更重要在功底,机遇也重要,老太太也有大红大紫的,不要脸的,是自残,难以长久,不要命的,吸毒了,也可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必须要超越生活本身,才有更强的吸引力!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俺曾经给一个没名气(到现在老了还没名气)的演员说, 要想红, 得有“不要脸不要命”的心态才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对。艺术就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创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在我认识的他(她)们都有裸的资本,我这篇是写精神之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因为大部分演员没有裸的资本,一直化着浓妆,戴着面具。“裸”的他们,很难看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裸奔这个词用的精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握手,喝茶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说得对,很多演员演戏让人感觉装就是因为没有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