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同龄人和长辈交往的快乐

(2019-07-14 07:48:01) 下一个

我与亲友中的长辈和晚辈都没有太多的代沟,闲聊起来,也能连续两个小时,滔滔不绝。

与亲友长辈之间,喜欢闲聊我的童年,和父母年轻时候的事情,我对这些在我记忆中比较模糊,或者根本非常遥远的事情,就特别有兴趣。他们看我听得很出神,讲得来更加起劲。

同时,我与亲友晚辈之间也是这样,他们想听的也是他们小时候的事情,还有他们父母年轻时候的一些奇文怪事儿。谈起这些事情,他们能听的十分专注,但是其他事情,我们就谈不到一起了。

我的晚辈亲友如果谈起他们那个时代的文化,我只有聆听的份儿,我的晚辈亲戚听我谈起我们这代人的文化特色,就想睡觉了,就像他们如果谈论他们的文化特色,我们也插不上嘴一样。

所以,如果是不认识的长辈和晚辈,能谈得好的不多,只有很少的忘年交。

异性有点不同,好像在年长的男性那里,有师长或者父爱的感觉,因此也没有什么代沟,嘿嘿。。。

我在现实中,经常被比我小个十多岁的人当成同类,但是一开口谈话,一问孩子多大,就发现不是一代人了。虽然我和她们也交流得很不错,嘻嘻哈哈很开心,彼此也看得很顺眼,但是,好像我们之间的交流是难以入心的。

与同龄人之间就不一样,好像无意之间,就有很多共鸣,无论是关乎父母,孩子,家庭,爱情,生活,事业,奋斗的心境,成败的体验,都有很多可以深谈的地方。只可惜,大家在中国来自不同的省市,到了这里,多少有点天生的地域差别感,并不能马上像小时候那样,成为至交。

网络弥补了这个空缺,大家不需要知道彼此是谁,有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想法,就可以谈到一起去,特别同龄人之间的交流,有非常多的共鸣之处。

我说的同龄人,是指上下不超过十岁之间的,因为十年的差异虽然也不小,但是在彼此的记忆当中,有很多重叠的地方,所以,好像是读着同一本教科书长大的人,身体里,流淌着相似的文化气息。

虽然同龄人之间也有性格差异,但是毕竟是从同一条时光隧道里爬出来的,身上有着难以磨灭的印记。

人,是需要交流才会充满活力的群体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的很有道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的意思就是,“代沟”在很多时候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不是人为的和刻意的制造出来的。例如,我们和自己的孩子其实是有代沟的,只是有的时候事情没有发生,自己不知道而已,或者很多时候我们正好喜欢一种新事物,而那种事务正是年轻人喜欢的,由此,通过那种共同的喜好,两代人之间的、在其他地方的代沟可能会被这种共同的爱好所遮掩,但并不说明代沟不存在。所以说,代沟是隐形的,它就在那里,不管人们承不承认,但它也不是每天都会干扰生活。同理,我们和自己的长辈也是有代沟的,只是很多时候年轻的出于对年长的礼貌,规矩和亲情等等,会避重就轻和刻意的回避或者是自欺欺人的视而不见,但它就在那里,不可能因为我们态度好就消失了。我是这样认为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新周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同龄人有更多共鸣。谢谢花仙子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规律是这样的,经历和文化背景相似,才能有共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性格性情相似,又以接纳的心态友善相处,就容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网上阅读尤其如此,太年轻的博文,可以欣赏但共鸣不足。回头看看,扎推儿的还是同龄人多些。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交流时,同类有时比同龄更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有时候我也不会聊天,不知为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生活经历相似,品位相同,就容易交往下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善于与人交流,真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的之间的交流,能够互相吸引是最好。我觉得相同的生活经历也能让人产生共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就是谈得来谈不来之分,亮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交流中能找到共同点很重要。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了解上一代人的生活特有意思,只是现在的年轻一代有怀旧情节的不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发现自己和长辈也可以交流了,回去和他们聊聊看看他们的人生挺有意思,年轻人和小树一样,他们觉得和我比较同类有话讲,我却发现年轻人的看法,观点很前卫,很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人是语言最丰富的动物:)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人,是需要交流才会充满活力的群体动物!” 太赞同了。星期天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人多点神叨叨,心情就多些释放的机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西西,因为相同的感受很多,想法也接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交流太重要了!小树好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体会到,和同龄人交流容易得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只要面具后面是颗温暖而简单的心,也是另一种交流形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人,是需要交流才会充满活力的群体动物

赞同。但很多时候,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又要给自己戴上冷漠的面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这几个女士气质一流,像你一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几位女士好好可爱又漂亮!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绝对赞同!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隐形的代沟指的是什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代沟是隐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高情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那个摄像头,老人是最喜欢的,他们最注重安全第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说得太好啦!我昨天跟故乡的长辈电话聊天,我特意提到小树写过的摄像头,结果老人赞不绝口啊,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