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饭,从贫穷发展到了贫穷

(2019-06-04 10:36:16) 下一个

今天看网友给我留言提到蜜三刀,有把我的另一组馋虫给勾出来了。

曾几何时,我的小书包里,经常放着一小包蜜三刀。那个时候,肚子没有饱的时候,蜜三刀重油重糖,在现代人眼里,是健康的头号杀手,但是在我小时候,是女生们心目中美味之极的重量级零食。

初中那时候,上学路上就有卖零食的小店,蜜三刀很抢手。我没有太多零花钱,和好友一起路过小店的时候,经常馋得流口水,后来我们俩经常轮流买蜜三刀,每次只买三两,放学路上吃,还没有吃到家呢,就吃完了。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仍旧是饿,还是能吃很多饭菜。

那个时候,没有听说什么三高之类的事情,人们肚子里没有什么油水,大家都想着法子弄些特别诱人的硬菜,重油重糖重盐,谁也没有想过,这些东西对人的身体会形成怎样的危害,吃饱吃好是唯一的要求。

那时候的人们不富裕,鸡鱼鸭肉虽然不凭票供应了,但是很多人家不是顿顿都有荤腥的。

我有个同学父亲管食堂采购的,他家里荤菜多一些,时不常做个红烧猪头肉,给几个孩子过过吃肉的瘾。那个时候的人老实,管食堂的采购,也就是可以扛个生猪头回家,工资不高,又有好几个孩子,所以有些艰苦。

还有个同学,父母在公交公司上班,真的是没有多少钱吃荤腥,她家的肉,主要给弟弟吃,我们出去春游,她父亲给她做了一盒葱油炒饭,里面一个鸡蛋都没有,她还非常感激,对我们说,这次她父亲放的油比平时多。

这样的日子,让人们穷则思变,现在,终于追求到了一种理想的富裕状态,想吃多少肉,一般人家都吃得起,但是人们又开始追求健康饮食了。

所谓健康饮食说穿了,就是少油无盐的食品,想想真是好笑呢,人们又活回从前了,吃野菜粗粮,控制荤菜的摄入,而且,为了保持身材,谁都不敢再吃夜宵。

过去人们说,马不吃夜草不肥,现在,人们最怕的就是变肥了。过去人们因为物资缺乏,一天吃不到三顿饭,现在人逼迫自己辟谷,有饭也不吃。

这个不是从贫穷发展到了贫穷了么,不同的是,一个是被迫的,一个是自愿的。自愿的感觉比被迫的感觉要好很多,毕竟主动权在自己手里,想多吃的时候还可以多吃,遗憾的是,大多数人,都不敢多吃了。富裕的人们可以得到的美食享受的确比贫穷的时候多,但是多的非常有限,真正能吃到肚子里的,还是和贫穷时候差不多。天天吃龙虾和螃蟹的结果,是渴望回家吃老妈做的家常菜,哪怕是最普通的青菜汤。

细想一下人生,就是这么神奇,人一生能得到的幸福是可以用手指头数出来的,国家不控制食品供应了,人的身体能够承受的美味却是有限度的,自然规律最有发言权了,谁都抵抗不了。

所谓打拼人生,追求富裕,到头来主要是精神享受呀!

这是一碟茭白毛豆米,以前在上市季节是最普通和便宜的菜蔬,好像一两元钱就搞定的。现在茭白十二元一斤,毛豆带壳的八元一斤,做这一小碟的材料要二十元,加上阿姨剥壳切丝儿的功夫,得要五十元了,难怪在饭馆点一份至少八十元,量只有这个的一半。人们富有了,钱都是这么花出去的。

养生节目会不断地宣扬这些蔬菜的养生作用,然后价格就上去了,而人们的饮食穿着华丽的外衣,依旧带着贫穷阶段的朴素,越朴素越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是的,我这次回来时候,一路上吃万年青饼干,那也是很享受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记得野人是不长寿的,所以呆在林子里没有呆在林子外强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很有同感啊,点点,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走入这种境界。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蜜三刀。过去不觉得油腻,现在就有这个感觉了,回国买少量的在路上边逛边吃感觉还是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蜜三刀。现在要去深山老林里挖野菜才是最健康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养生比过去吃不到东西更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喜欢说说这些接地气的事情,当时猪头肉也是名菜:)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有过一个美食的ID叫蜜三刀,从小树这里才明白原来是个小吃的名字。
说到你同学的爸爸在食堂工作,偶尔会扛个猪头回家, 想起“情满四合院”里的傻柱厨师,找工作的条件之一是“允许下班往家带菜”。哈哈,干什么方便什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蜜三刀南京也有啊,北京的蜜饯是真好,东瓜糖特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现在是健康饮食挂帅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橄榄喜欢的都是北京小吃。没有什么小吃是健康的,零食不是主食,少吃无碍。食为先食为本,不能太素!
SCNC 回复 悄悄话 對,寫得好,越璞素越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糖耳朵到底什么样啊,可能南京有另外的叫法,就像江米条,南京叫京果子~~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和蜜三刀口味差不多的还有糖耳朵,糖耳朵更糯软了,偶尔吃一两次还好,也是太甜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那时可是爱极了那种甜,现在也爱淡淡的奶甜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蜜三刀太甜了,我吃不下。我从小就不爱吃甜的、粘的。现在爱吃了,也还是吃不了咱那种甜,跟土耳其甜点是的,齁到恶心。我喜欢饭后吃点西式小点心,或冰激凌,也不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那个时候我也上来看过,只是沒注册,记得毛毛妈~~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文学城里的蜜三刀,网友蜜三刀是个大牌,以前专门在文学城介绍弄吃的,那时毛毛妈还是学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吃,让人有很多想法:)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吃不完,真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一说就说到点子上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养生,吃最重要 但不是越吃得多,吃得好健康。朴素永远都是最宝贵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到处都只能坐地下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谢谢元元,我的这里还是春天!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听说蜜三刀这个名呢。精神食粮是在物质食粮满足的基础上才可以实现吧。谢谢分享美文和介绍美味!
祝夏安!Have a good summer!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是家里阿姨做的,朋友请吃饭,我在菜单上看到价,没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上海里面有时还放点肉丝,一般都没油焖的贵,油焖的茭白用的量大,不过小树这盘也是大份的,所以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油焖的,不需要切丝,可能就便宜了些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啊,八十元有点贵了,我吃的油焖茭白大概四十元吧,一会也放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