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书为伴的少女时代

(2019-03-03 05:11:25) 下一个

那年,是小学毕业的暑假天。父亲去学校查我考中学的分数,回来说,总分一百八十一,唉。。。勉强能上他和母亲最期待我上的中学,但是,想去好班大概不行了。

那天的心情既不兴奋,也不悲伤,和我意料的差不多,我也算努力了,能这样不错了。我很向往中学生活,觉得步入中学,就仿佛离成年人的社会跨了一大步。成年人的社会,太让我好奇了。

傍晚出去散步,顺便去街头的小卖部买点梅子、桃片,小女生就是离不开这些酸酸甜甜的零食。路上遇见对楼的女孩。她比我大两年,平时见到,她很喜欢像小姐姐那样跟我聊天。那天她穿着粉红色连衣裙,短短的头发,软软得被风轻轻扬起。 她的手上抱着一本厚厚的杂志,我走过她身边自然要停下来讲话,她就问我:“小叶,你读过《收获》吗?!”

她向我展开了她手中的那本又厚又大的《收获》,封面设计得很文艺,很有吸引力,然后她告诉我,这是一种小说月刊,里面有很多很多精彩的小说,好看极了等等。

我在那个年纪,几乎还没有接触过成人社会的文艺刊物,平时看的书,除了学校课本,老师要求的课外读物以外,其他的都是少儿读物,另外就是报纸上会有小散文和小说连载,但是看得很不过瘾,小说连载每天都豆腐块那么大一点,弄得我每天就盼着父母到邮箱里去拿报纸。看到这么厚这么大的一本小说月刊,就像看见了梦寐以求的蛋糕,简直是马上就动了品尝的念头。

她很慷概地将书借给了我,我回到家里就迫不及待地翻看,都是成年人的那些事情,正好为我的好奇打开了一扇大门,那种读书的状态,真的可以用如饥似渴,废寝忘食来形容。

反正,小学毕业了,那个暑假父母也对我很放松,不再逼我按照他们的要求背书,背书了。。。

正陶醉着,学校的成绩单到了,我和父母一看,哪里是一百八十一,明明是一百八十七呀,原来,老爸那天去问分数,是人家老师帮着看的,老师把七看成一了,六分之差,我们可以挑班级了。

父亲非常兴奋,那间中学里,有父亲的一个老乡在那里任教,他立即就奔到那个老乡家里去了。

我立即就奔到发小家里去了,发小考了一百八十六,我俩又一次命运如此相似。临行时,带上了对面女孩借给我的《收获》,我和发小只要有好书看,一定是互相转借的。

见到发小,我把成绩一说,我俩就抱在了一起,连同那本《收获》,在两个小女孩的胸前幸福地感受着我们心中的甜蜜。

发小很快也被《收获》迷住了,我们把那本收获看了至少两遍,然后我俩一起去对楼女孩家还书,在她家里我们又看到了《花城》与《译林》,真是无法形容那种心情,我和发小就像是两个发掘了意外宝藏的人,世上竟然还有这么多可以被我慢慢享用的精神食粮,我们简直是欢呼雀跃了。

起初,我们俩和那个小姐姐借着看,她家里定了那些杂志,我们先看前面几期的。因为废寝忘食,我们很快读完了,于是我和发小决定把零花钱省下来,每个月去邮局去买。

我们这两个小女生开始很少吃冰棒,吃烤山芋,梅子、瓜子了,我们把所有省下的钱去买我们心爱的杂志,我和发小就共同买一套,她有就是我有,我有就是她有,我们说好了,在我们彼此没有看好看透彻以前,不借给其他同学。

有天放学,天空飘起了小雪花,我们俩放学的路上,看见烤山芋,实在是馋极了,就买了一个,一角多吧,回到她家里,我们俩一边做功课,一边吃,吃到最后,就只剩下皮了,我们俩就开始吃皮,一边吃一边傻乐,一边计算这个月买杂志的钱存够了没有。

我和发小买了一个彩色的塑料小房子,就是个存钱罐子,放在发小家,我们有零钱就往里面存,小房子可以打开,不像小猪猪要砸碎,我们俩很兴奋地数着里面的钱,钱多的时候,我们就去普通书店或外文书店买音乐磁带,回到家里,我俩再一起模仿着唱,那段日子,真是人生中非常难忘又非常幸福的日子,精神生活极为饱满,少吃的那些零食,对我而言,几乎没有一丝遗憾。

这是我前两年回国买的一本短篇小说集,里面收藏了很多海内外名家的作品,闲时慢慢品,说句实话哦,现在网上也能看到一些精致的小说,所以即使是名家的作品,读起来,也不像小时候那么叹为观止了。一句话,现在读过的好书好文章太多了,名家作品也只一个特色,一个念想,一份读书的情愫,但并不是我生活中最让令我心醉的精神食量了。

哈哈,阅读,是一种享受,特别是那些让我的心能够吸取到营养的文章,是我人生之路上一份宝贵的收获!

享受阅读,一直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对,就是共鸣的感觉!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阅读,是一种享受” 尤其是心靈相通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发小是很难得的,非常,我有她陪伴的日子里,很有美好的记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哦,是的,现在商业化得太厉害,能留住一点文字的清纯,难上加难,因为竞争与生存,如果太清纯连仅有的那点清纯也保不住了,呜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这是一段属于我们的回忆,我们怎么舍得忘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在精神生活里,这些文字给了我们很好的回忆,人在精神也不能饥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在学校时挺被老师表扬的,爱看杂志的,好像都爱写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回忆,尤其是和发小的友情。那个年龄最美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如饥似渴的年代,海绵一样的年龄。你的少年,和发小,如此美好。和现在相比,那个年代书不多,但是少而精,现在多而滥。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收获》的确是当年文学青年的最爱。
小树这篇文章勾起大家美好的回忆, 写得真好。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美好的回忆也激起了我的少女心。 哈哈哈哈。 以前《收获》《译林》也是我心爱。 谢谢小树。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小树从小就博览群书,写作应该一直很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还有青春杂志,很多诗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喜欢看收获杂志,比较厚,有很多好看的小说和诗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了,还有当代,大众电影也喜欢,读者文摘出国前还常读,这些杂志名好亲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跟小树,点点一样,《收获》、《小说月报》、《当代》、《花城》、《读者文摘》、《译林》等等都是曾经常看常买的,还要加上《大众电影》等电影杂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是个很容易引起共鸣的话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小说,杂志,发小,就这样我们的青春就有了快乐和温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我老爸演话剧唱俄文歌最好,妈妈反而会工程师那些活:O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老爸爱跳舞,不太喜欢弄电器,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哦,我妈也修电器,老爸喜欢挢牌,但不太喜欢种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但我妈不和我交流,我都是偷偷地。她女红不太会,做饭也不行,但男人的事,电器什么的都精通,和你爸一样喜欢打桥牌:0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妈妈与你没有代沟吧,你妈妈与你有共同爱好,我妈除了她的专业书,还看时装书和毛线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这些也都是我喜欢看的杂志,最早是看老妈在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原来有共同爱好的人,都聚到一起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wow,你看的那些杂志我都喜欢看。那时一出门就喜欢往邮局跑,专门买《收获》、《小说月报》、《花城》、《读者文摘》等等,《译林》是我最喜欢的之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可我不是三好学生,也不是三道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从小爱看书,是个好学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现在才意识那份幸福的真谛。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有发小,有好书,幸福的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是,是我的首选小说杂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也看过收获,那个年代好书也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收获当时最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代差一分就是差成千上百的人,小树好样的!我也看过《收获》喜欢小树的怀旧文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