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就这样伤了一个男孩的心

(2019-02-14 08:44:30) 下一个

读中学的时候,班上有一位跟我处得像哥们儿一样的男生,突然发给我一封情书,写得煽情到了极点,并约我去公园一见。

我当时就傻了,因为我对他完全没有想法。本来我们还在一起谈功课和学习压力的,这一下子,突然就不想跟他说话了。

那时候为人处世,就是直来直去,不知道照顾别人的面子和情绪,但是这种做法,把他弄疯掉了。他竟然展开了激烈的攻势,隔两天就来一封情书,弄得我每天上学都很心慌。

有一天放学,他突然等在我必经的小路上,要送给我一对蝴蝶发夹和玩具长毛狗狗,这两样东西都是我喜欢的,但是我知道自己不能接受他的礼物,就拼命推辞,他狠狠地说:“不收下,就不让你回家!”

我吓死了,不敢拒绝,慌忙收下了礼物。把东西带回家以后,不知道该藏在哪里,最后连夜送到最要好的发小家,发小笑得前仰后叉。

我藏好了礼物,却忘记把那些情书都藏好,结果,被父亲发现了。

那天正好暑假了,到我们这座城市来上大学的表姐住在我家,跟我睡一床,我们俩刚刚醒了一会儿,在床上还说着闲话,老爸突然在房门外叫起来了:“小叶,你给我起来!”

表姐吓了一大跳,以为是她睡懒觉,姨父生气了,就慌忙拉我起床。我脸都吓红了,因为父亲很少用这种口吻和我说话,每次这么喊我,我都是犯了弥天大错。

我走出闺房,看见了一脸怒气的父亲,母亲跟在后面,不停地说,“慢慢讲、好好讲!”

但是父亲已经不可能慢慢讲,好好讲了,表姐不是外人,她从小什么事儿都跟我们家里说的。所以父亲也顾不上她在边上,气急败坏地扔出了一沓信,大声地骂:“你不得了了,我跟你说过无数次了,现在不能和男生多交往,这学期功课这么紧了,又弄出这种事情!”

父亲这么说,是因为初二也有一个误会引起的小插曲,最后都被警惕性极高的父亲抓到。

我当时就委屈地眼泪直掉,这事情真不能怪我。我不扔那个人的信,是想某日还给他,跟他说不可能,谁知道这就惹了大祸了。

我只好跟父亲解释,父亲说,你自己行为有没有注意,是不是让人家男生误会了?!

我说真的没有啊,父亲叹了口气说:“还有什么事瞒我的,你要是欺骗,不要怪我对你不客气,我跟你说过,初中绝对不允许谈恋爱。”

父亲这人说到做到的,我想了想,竟然把礼物的事情也交代了,这下子更捅了马蜂窝了,父亲要我取回来,然后由表姐陪我,拿去男生家,当面把事情说清楚,并把东西还给他,以后断绝来往。

这种情况下,我不答应肯定不行了。

我和表姐当天下午,去发小家拿了东西就去了那个男生家,男生妈妈开了门,看到我特别热情,又倒水又拿雪糕,那个男生出来,一看我手里的礼物,吓红了脸,说是出去讲。表姐学着长辈的口吻教育那男生一通,我尴尬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男生收回了礼物和信,但是他哭了。我和表姐头也不回地走了。

开学上了高中,眼不见也心不烦。直到有一天,突然又在放学路上看到他等我,他说只跟我说十分钟话,怪我的心太狠,但是说到最后,突然想拉我手,我甩开他,骑着车子奔了,以后放学路上小心翼翼,又遇见他几次,一见到他,就头皮发麻。直到有一天发小找到我,说他去找发小了,发小很严肃地说,你伤了一个男孩的心。

后来过了一年后,初中同学聚会上看见了他,他学会抽烟了,穿黑色T恤,而且只跟发小一个人说话,看我的眼神恨恨的。很难忘他仇恨的眼神,从心里感到害怕。

情人节说点与感情有关的往事,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心里对这个男生依然有很深的歉意,但是,也只是歉意。人的感情就是这么有意思,是爱情就是爱情,没有人能够改变。不是爱情,似乎永远也不能强求。

听说这个男生后来挺幸福的,找了个很好的女孩做老婆,我想现在他一定不后悔我当初拒绝了他,也一定不会恨我,怨我了。

情人节,让我为这件事情做一个美好的祈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如果再见,我希望他的眼睛里,还是小时候哥们儿姐们儿一样简单的纯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共好越来越了解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目' 的评论 : 做老爸的出发点,都是对女儿的爱!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小時候的總總,無論好壞,回想起來都是有趣的。小樹一定得到友善的眼神。 
张目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海牛说的故事,与我本人的经历百分之九十重合。主要不合的是没有那个Happy Ending。文革的非人性由此一窥。楼主的故事在文革后的大学里也有类似的发生,不过本人在故事里扮演的是“爸爸”的角色,结局也没有谁伤害谁,算是Peace Ending吧。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大概每个女孩在十几岁时,都经历过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老爸对这类事情的反应,让我终身难忘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dct' 的评论 : 你想得很深刻也专业,我觉得那个男孩还是单纯,没有什么招,但是他并不是那么大胆,谢谢你的回复,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的美好回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爸爸的态度很典型。
nydct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应该这么看:第一,明显男孩的行为已经对当时的你行成困扰了,那么当即立断处理是必须的。我觉得你在自己处理不了的情况下请家人出面可以加强威慑力。第二,人有脸树有皮,最好不要让男孩的父母知道,所以把他请到外面由长辈跟他谈比较好,可以口头警告如果再不收敛就告诉他父母。第三,男孩子自己行为不检,因为他不是单纯的爱,而是强加和使用软暴力,那么他被伤到了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你,你也不必背思想包袱了。女孩子都是心软的,但心软经常伤害的是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自己做了父母就理解他们了,真是怕儿女走错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牛' 的评论 : 仔细读了你故事,留起来,说不定以后写篇长的,哈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回忆!少男少女情窦初开,的确不容易把握分寸。不来电就拒绝,应该的。父母的紧张也可以理解哦。
谢谢分享!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件真事。文革中后期,本人曾在国内当工人。厂内某车间有一位各方面都很不错的的单身帅哥,人长得帅,人缘好,多才多艺,还是车间里的技术骨干。厂里来了一批学徒工,其中就有一位姑娘,分到帅哥手下当学徒。姑娘长相出众,尊师好学,与师傅日久生情。经常会在加晚班、从家里带夜餐的时候给师傅也带上一份。周围的人都觉得他们是男才女貌,再般配不过 ... 可有一天就有领导找姑娘谈话,要她站稳 JJ 立场,与帅哥划清界限,因为姑娘是工人 JJ 家庭出身,是组织上相中的培养对象,而帅哥两者皆不是。进而召开车间大会,要姑娘在会上揭发控诉帅哥师傅如何腐蚀青年女工 ... 姑娘则迫于领导压力,违心揭发 ... 事后姑娘十分后悔,深为自责,觉得实在愧对师傅,幡然悔悟。车间里的老师傅们私下里均为帅哥愤愤不平,其中就有帅哥以前的一位已是大妈的师傅。姑娘通过这位大妈,向帅哥道歉,求得谅解,最终破镜重圆 ... 领导也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 ... 我也有幸参加了才子佳人的婚礼。婚后小日子过得很不错。

转眼几十年过去。若干年前回国,碰到原工厂里的老人,听说改革开放后帅哥靓女的婚姻出了点小问题,好像是说帅哥多才多艺,太有女人缘 ... 呜呼哀哉,此一时、彼一时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铁心王妃,我们班因为出过事,没人敢把情书交老师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事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橄榄够好心了,我收到情书直接就交老师了。。。
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谢谢你为老爸说话,对于当时的局面,老令说话急了点,目的还是为我好,我想如果不去男孩家,在放学路上讲,可能不会伤他面子,但我恐怕自己办不了,也许找发小办好些。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父亲这人说到做到的,我想了想,竟然把礼物的事情也交代了,这下子更捅了马蜂窝了,父亲要我取回来,然后由表姐陪我,拿去男生家,当面把事情说清楚,并把东西还给他,以后断绝来往。"

博主情人节快乐。 初中早恋害处多, 这事儿是那个男孩的问题, 博主除了长得漂亮没啥错。

博主老爸处理这个问题的办法很不错, 去男生家当面把事情说清楚, 以后断绝来往就是了。 不然拖延下去, 只能对那个男孩伤害更大, 说不定那男孩真的就得了精神病, 同时也影响博主的生活和学习。

如果有对博主老爸做法不同意的, 请说一下你们有啥高招解决这个问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中学时只带过一个男生回家,是送我被父亲看到,之后老爸假装特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大学了,经常有同学找到家来,有哥哥和五天哥把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当时恨透我了,那时太小了,其实未必是真喜欢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又有小说灵感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从来不敢带男生回家,你老爸对你比较放心,可能因为你有哥哥的缘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你带给了他幸福,让他懂得,爱也会被拒绝。你做得对,他不会恨你。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爸爸心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1呵呵呵,小树“早恋啊!:)我们初中最多就是相互看看的那种。我家老爸对他不喜欢的男同学就是不冷也不热,搞得我基本也知道他是啥意思。:)

怎么才看见这篇好文?今天忙昏了!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我们那时候太傻,但是心里还是会有不同情感发生,包括师生恋。。。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们的年少时代,早恋是洪水猛兽,大人孩子都不知道怎么处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实际上是老爸帮我明确的,嘿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得对,不喜欢就要明确,对人对己都好。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哈哈哈,过节了,回味点往事,昨天的事情告诉我们做父母了该怎么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认为还是土豆可爱,我也爱吃土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8慧质兰心' 的评论 : 我们那时都这样的,几乎每同学家里都严格,但早恋还是发芽!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有个幸福的婚姻 -- 好结局。 谢谢小树分享。小树真率真,可爱。祝美丽的小树情人节快乐!!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可爱!
情人节快乐!
2018慧质兰心 回复 悄悄话 同中时不懂如何拒绝,中国父母完全不知道如何引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那个年代这类事情较多。健康情人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回忆!小树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初中时,管得特别严,高中好点:)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天下父母心,特别对女孩是严格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老爸读信的时候,读一段骂两句,叫我起来,那还是客气的:(
qun0 回复 悄悄话 老爸突然在房门外叫起来了:“小叶,你给我起来!” - 够吓人的,不过老爸爱女心切,也可以理解啊。
小叶做的对,这确实是不能含糊其辞的。
祝小树节日快乐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爱就别含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支持小树绝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也这么认为,现在他应该很感激我当时的绝情!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防火防盗防小白脸的敬业精神值得尊敬!小树啊,你应该高兴才是,你的拒绝成就了一桩美满婚姻!很有意思的一个情人节故事,大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