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花之人与卖花之人

(2019-01-25 07:55:31) 下一个

前段时间,我买回来的花盆里,有一根卖花的人插的标签,我赫然发现,这根标签是穿过花叶插进了盆土,当下十分心疼,赶紧把标签拔了出来,抚摸着叶子上的伤痕,仿佛能感觉到这株植物的疼痛,可惜,那伤口永远也不能愈合了。

这将是一个永恒的标志,标志着这盆花在展示她自身魅力的同时,不得不付出的一种代价。

唏嘘之余,让我看出了买花之人与卖花之人的本质区别。

我们买花是因为爱花,所以我们愿意花钱,花时间去拥有、爱护一盆心爱的花草。享受着她带给我们的快乐与美好。而卖花之人,也许也很爱花,但是爱的方向不同,他们是要把一盆花养好了,卖出去,让别人拥有这盆花的美好,而他们只是用花的可爱为自己谋得一份生存的需要和惬意。

我相信所有卖花之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惬意,因为植物给人带来的,大多是清新和芬芳,对于爱花之人来说,为她们劳碌,要比为其他的事情劳碌要愉悦很多。

但是,卖花之人对花的爱,需要根据我们这些买花之人的需要而变更,多肉植物火了,他们就要多进一些多肉植物;兰花火了,他们就要多进一些兰花;观叶植物是很多大公司,小生意人的选择,所以卖花之人也要考虑到他们的需要,结婚、婴儿出生、毕业典礼、丧礼,人们更需要鲜花制作的插花和花篮,他们也要学会、掌握,并对其呵护有加,当养花成为职业的时候,爱什么样的花,就不能由着自己的兴趣了。说俗了是为了赚钱,可是哪一种职业不是为了赚钱呢,渴望赚钱不可耻,只要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要,就是值得继续和发扬光大的事业。

我曾经想,买花之人是因为对花草浓烈的爱慕,而卖花之人只是想利用花草的美好,后者似乎显得很功利。可是,某一时刻,我忽然意识到,如果没有卖花之人,如何能有我们这些买花之人的乐趣呢。如果他们也只是迷恋着某一盆花,只是自己赏玩,那我们就只有自己到密林深处去寻觅山野之花了。

幸好,有一群人以这样的方式爱着花草,使花草能在最完美的时候,让迷恋着她们的人们拥有,从此获得了一片岁月静好的天空,幸福地生长。这让我看到了生活的一个真谛。

我唯一希望着,在所有的商业行为中,能对花草再多一份怜惜。花草有灵,在她渴的时候给水,在她饿的时候施肥,在她闷的时候晒晒太阳,她对人间,自有一番炫丽的回报。

所以,这世上的所有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有其利,就有其弊。就像我们爱着雪花的纯白,却不堪严冬的苦寒,我们喜欢玫瑰的火红,却不堪酷暑的炙烤。十全十美的事情,都是人们心中的愿望,有了愿望,我们能够努力一把,生活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一步。这就是一个看似难以实现,却时常萦绕心头的幻梦,依然有其存在于人心的必要性吧。

这是我在暖房拍到的兰花,好美的色彩,在精心呵护下,看上去非常润泽,由不得我不心生赞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是太痛惜了,植物是美好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痛惜每一朵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花使人心情美丽,看花的人总是很愉悦,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我们的花女神,爱花之人,必定如花般美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收到了,最喜欢葱葱郁郁的盆景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圆导派小熊为你送花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花花世界最迷人,看到你很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两个世界怡好好相辅相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懂花! 小树的花儿有小树的呵护都生长得精彩。 每次读到小树写花花的文,总让我感动。谢谢小树。 祝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买的是为享受,卖的是为生存,两个世界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么美的花,怎么能一般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不是一般地喜欢花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也没想到,养花还能有这样的反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们这边当汤有个花房,一年四季有花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荣升花仙子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爱花,对养花反思也深刻。小树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是哪里的暖房拍到的兰花?很美!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是一个美丽的花仙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这算名言么,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这世上的所有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有其利,就有其弊。”至理名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花是真的很美,韭菜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那是特定的伤感,我也就是感悟一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花美小树的人更美!问好,祝周末愉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章让我想起雪芹笔下的黛玉葬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很难过,养了就喜欢,喜欢了就会在乎!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卖花的人其实不容易,把花养的那么好,却为别人作了嫁衣裳,心里肯定不好受。花草也是有感情的,我养了很久的植物死了后,会难过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不完美的人生,思考总会不断产生,但也还是有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仔细想过了,我开不了花店,我养盆漂亮花,恐怕舍不得卖出去,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养花已经到了思考人生的境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我觉得这么爱花惜花的小树应该拥有一个自己的花店。:)

我在九十年代曾经过五关斩六将和很多很多上海那个时候想去外企酒店工作的大学生竞争到一个花店总管的位置,不过最后还是去了北京筹建酒店,往事不堪回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周末愉快,有花肯定有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读懂了我,很多事情在成长过程中才能想明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养花儿大王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的反思。花真美,爱花之心更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