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爱葵瓜子

(2019-01-20 13:03:30) 下一个

葵瓜子,是葵花的种子,炒熟的葵瓜子,曾经是我童年最爱的消闲食品。

十多年前,加拿大超市里的葵瓜子还都是地产的那种,基本上都是原味儿的,偶有加了一点点盐的。我很少买,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会想起来吃这种小零食,这里的葵瓜子,也和这里的很多地产食品一样,充满了北美的味道,香是另外一种香,和童年吃的那种,有很大区别。

第一年回国的时候,第二天就在小街的炒货摊卖了一包葵瓜子,磕了一粒,那记忆深处熟悉的味道,差点没让我掉出眼泪来。

我买的也是原味的葵瓜子,什么味道都没有加,就只带着最天然的葵瓜子香味,带着故乡水土养育出来的气息,直逼我那颗游子的小心脏。

小时候,妈妈在院子里种了两颗葵花,秋天的时候,妈妈把种子留着,告诉我,这个种子可以吃。

我想,应该是妈妈教会了我怎么吃葵瓜子吧。

家里也炒过西瓜子,可惜我那时从来磕不出一个完整的瓜子仁儿,而葵瓜子,好像是一学就会的。我曾经问妈妈,我什么时候,怎么学会磕葵瓜子的?!妈妈摇着头,说是再也想不起来了。我也只记得那两颗葵花开花的样子,记得妈妈对我说,葵花也叫向日葵,她们的脸都对着太阳的方向。最爱葵瓜子,不知道和妈妈这些关于葵花的介绍有关。

中学时候,学校会组织我们看电影,电影院门口有小摊贩在卖葵瓜子,我和发小会买一包瓜子一包花生米,两个人边看电影被分享瓜子和花生。

那个年代,零食很简单,零食的味道也很简单,瓜子、花生也就是原味的或者奶盐,就这几种,我们也吃得很香很满足。

每年的这个季节,家里要准备过年,父母必然会带着我去买些炒货回来,葵瓜子是必买无疑的。葵瓜子是所有炒货里最便宜的一种,也是最受欢迎的一种。母亲唯一提醒我的是,千万不要一边跟人说着话一边磕瓜子,瓜子壳也不能随地乱吐,要吃,就坐下来慢慢吃。

时代发展得很快,就是从一个小小的葵瓜子上,也能看出时代的步伐。

后来出现了多味儿的瓜子,还有专门卖瓜子仁的。传统的葵瓜子曾经受到很大冲击,有一段时间,满街都是多味瓜子,直到有一年过年,我去我们家县城的亲戚家玩,突然发现他们家里还有童年那种最普通的原味瓜子,抓一把磕起来,还是这个味道最诱人,一瞬间就超越了多味瓜子带来的新奇感觉。

那以后不久,市场上再次出现了原味瓜子,炒货店里,什么味道的瓜子都有,当然也绝对不会少了原味的那一种,而且,都放在最靠门口的地方。有一种花壳子的,还有一种全黑壳子的,味道不一样,各有各的特色。

图片上是在多伦多超市买的恰恰香瓜子,你看颗粒多么饱满,味道也有很多种,原味的,椰子味儿的,核桃味儿的,我经常买一些。

现在吃,不仅是为了解馋、解闷,还补充维生素D,冬天户外活动少,女性多补充维生素D,好处不用说了。

最爱葵瓜子,向日葵的种子里,充满了阳光的味道,阳光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原汁原味,都很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也是原味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也知道了,简直北极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啊,听说今天你们那里摄氏零下二十多度,还是在家嗑瓜子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不会呀,吃瓜子的时间总是有的:)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也喜欢,但不是特别的,觉得麻烦费时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真有爱的味道,不信你试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回国带,告诉菲儿一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也是瓜子狂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向日葵的种子里,充满了阳光的味道,阳光的爱。”吃瓜子吃出了爱的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国都往回带炒瓜子,真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嗑瓜子,嗑起来容易停不下来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吃完瓜子感触多,瓜子似乎就是女子必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很爱吃恰恰香瓜子,最喜欢椰香那一款~~小树现在是信手拈来皆文章,佩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女生大多喜欢,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最爱葵花子,家里常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去华人超市买,一般都新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买不到好的,我们这里买的都有“嚎”味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香,一种很天然的香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握手,我也喜欢葵瓜子,现在也经常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