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闺房里的壁挂,小艾琳!

(2018-12-07 06:57:13) 下一个

在我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我们家搬离了原来的四合院,住进了一个灰色的小楼房。

从那天起,我拥有了自己独立的闺房,一个六平米的小空间。

房间不大,只放了一张床,一个书桌和一个小小的书架,除此之外,最醒目的,就是墙上那幅小艾琳的画像了。

这幅小艾琳的画像,是发小在我搬家一两个月的时候,送给我的礼物。

我第一次见到这幅画,是在发小家客厅的墙上。第一眼看见,就再也不能忘记,默默盯着看了好一阵,心里对小艾琳有一种赞美,又有一种莫名的怜惜。

十一二岁的时候,我也不是完全无忧无虑的,不仅仅是因为学习的重任,而是在阅读成人世界的时候,心里一直有很多无法解开的迷雾。小艾琳的眼神告诉我,她小小的心灵,也是那么不知所措,在不知所措中迷茫,孤独,无助,又充满了期待。

她那一头亚麻色的长发,瀑布般自然倾泻下来,那是我第一次觉得,女孩子的长发是最美的。

小时候,我并不太喜欢留长发,因为自己的头发有些自来卷,所以长到肩膀下面一点就想剪掉,因为觉得怎么梳,过一会儿就乱了。我每次剪完头发,发小就很有意见,抗议我又变成短发女孩。看着小艾琳的画,我对小艾琳那一头长发的羡慕与惊叹,立即让发小找到了借口,她说其实黑发有点自来卷,松松地披散下来,也很美的。

发小自己是个绝色美女,我在她面前,简直就是一棵小草,但她却喜欢让我这颗小草开出秀美的花儿来。

发小告诉我,这幅画是她父母最喜欢的一幅油画。发小长得很像洋娃娃,五官和小艾琳颇为相似,我想,我这么喜欢小艾琳,是不是因为,小艾琳和发小长得非常相像呢。

特别是眼睛和鼻子,发小的眼睛也是这么浅浅的凹进去的,鼻子也是那么小巧挺拔,最重要是气质,发小坐在校园里发呆的样子,简直就是活脱脱的一个小艾琳。不过,发小的妈妈不给发小留长发,高中以前,连披肩发都没有给她留过,发小希望我留长发,或许就是为了圆她自己留长发的美梦吧!

我搬家后不久,发小就来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我没有讲,我心里就想着那副小艾琳的画像。在我的书桌上,还有一个小小的石膏像,不算什么名家之作,是小学毕业时,我们班同学互赠礼物时候得到的。那是一个沉思中的少女头像,我当作宝贝一样护着,发小就知道我最喜欢什么类型的礼物了。

过了几周,发小抱着那副小艾琳画像出现在我家门口的时候,我激动得眼泪都要掉出来了。

发小,真是我的知己,我们彼此的心思,不用说出来对方就能猜得到。我们彼此了解对方,善待对方,忠实于对方,我的青春年华里,发小是最靓丽动人的一道风景。

小艾琳的美,一半是明媚,一半是忧伤,那些年,我有了发小这样的同伴,那一半忧伤就被生活的画笔抹去了很多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欢迎留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副画确实画的好,非常传神。小树记忆力超人,这么久远的事都还记得一清二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猫姨就是猫咪的阿姨吗,百度怎么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要继续读你的剧评!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壁挂是什么做的?

百度定义-挂在墙壁上的一种装饰性织物。包括毛织壁挂、印染壁挂、刺绣壁挂、棉织壁挂等。毛织壁挂也叫壁毯、挂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人家等着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也祝你圣诞快乐,写作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小时候的朋友,真是甜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画与发小都太完美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画不是一般的美丽动人,有时候画家自己并不知道自己创造了奇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谢谢你喜欢友谊与艺术之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有不少Renoir 画的照片,包括这幅,我家领导喜欢,每次去博物馆都会去看,有机会以后做个帖。谢谢分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感人的友谊!问好小树,祝圣诞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幼儿园时结下的友谊陪伴终生!感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感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画,友情更美!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有这么个知心的发小太幸福了!小树的文写得太美了!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这就是现实与艺术之间可能发生的距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支持!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著名的印象派法国画家Renoir 的著名油画。巴黎的一个银行家顾Renoir 给他画三张画像,这幅他的八岁的女儿艾琳画像是其中之一。画前,Renoir 并没有讲价钱,画好之后,银行家只给了他1500 法郎,Renoir 非常生气。银行家认为Renoir 把他的女儿表现得有些忧郁,不喜欢这幅画像,把他放在佣人住的房子里,以此侮辱Renoir。 艾琳长大与一位犹太人结婚,几年后有了一儿一女,之后离婚。战争中,她的前夫,儿女都未能幸免死亡。艾琳是唯一的幸存者。回到前夫的家乡,得到其财产,开始沉迷于赌场,挥霍。死于1963 年。这张画目前被慕尼黑的一个基金会收藏。不过,它的印刷复制品不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好东西多呢,顺便把其他好东西都给我们看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回忆是人生一件重要的大事,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确实,她这样的朋友,一辈子很难再有一个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被她笑笑有什么关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当然,本来今天想贴发小照片,和小艾琳很像呢,但是是和她女儿一起,女儿在美国读书,小姑娘不一定愿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在中国的老房子里,回头去看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最近爱写回忆的文章:)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心心相印的发小真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音字,错别字太多,让菲儿见笑了,哈哈哈哈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感动!!!现在还和发小联系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他写错字了,我不计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能买到,太能买到了,很多画报上都有,我们小学教室有居里夫人等油画像呢:)发小是个特别真诚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请你天日把画你的那幅油画给我看看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能买到这些世界名画不容易,难得的礼物,真诚的友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同年?:)


小树的闺蜜几乎一出生就有了,太让人羡慕了!:)

我家也有一副油画,和这个很类似,但是是个戴帽子的少女,哥哥的同学画的,非常有才华,后来还给我画了一幅肖像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所以我不太关心银行那些事,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太可爱温暖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同年真幸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横批,心灵童话,怎样:)
— 不错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美丽的发小,感人的文字。
+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横批,心灵童话,怎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发小,感人的文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匆匆,这个是缘分,我们生日都很近:)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难得一知己啊!美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肯定很喜欢这副画!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一段情,一幅画,人生美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整个神态太美了!我是南京人,会说北京话:)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这幅画的眼睛画得特别传神。
小树是北京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真是这样,我们每次见面都想把其他人赶走,然后谈私房话:)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字。我也有过这样的发小知己。多年不见,再见之时,仍然亲密如初,没有一点生疏的感觉,似乎这么多年从未分开过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我这个发小时从幼儿园起一同长大的,发小,就是小时候的朋友吧!我们父母辈也认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請問 “发小” 是指小學同學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