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下的孔雀开屏

(2018-12-17 10:01:14) 下一个

今天,多伦多又下雪了,我给自己泡一杯热茶,想起了那些在阳光下发生过的往事!

那个时候,我大约小学一二年级。那年春天的一个周末午后,父亲说要带我们全家去家附近公园玩,我们先在风景区转了一会儿,我说想去动物园玩,父亲和母亲欣然同意了。

那天天气真是晴朗,我记得我只在白衬衫外面,穿了一件妈妈亲手织的毛钱背心,大红的底子上,有丁香花一般的黑色花纹。星星点点,有规律地散开,使那件小背心看起来,可爱,温暖,秀美,也不失童趣。

我一路上拉着父母的手,很迫切地向动物园走去。平时,天气不好,动物园经常不开放,遇到父母有时间带我出门玩,又是这么晴朗的天气,这在我记忆里,是屈指可数的,所以我特别难以忘怀。

那天走进动物园,就听见身边有人说,刚才孔雀开屏了,孔雀开屏了。以前我去动物园,都是拉着父母先去看小猴子,那天听人这么讲,就临时改变主意,要父母带我先去看花孔雀了。

我们顺着人流走向孔雀园,越走人越多,大家都是奔着孔雀开屏去的吧。可以看见孔雀园了,可是人太多,根本挤不进去。

父亲开始使用他的绝招,把我扛到了肩膀上,我从高处望去,有两只孔雀正在园子里散步,可是那会儿就是不开屏,很多人喊着,开屏吧,孔雀开屏吧,有一只开了一半,看看人群,又关闭下去了。

我有些失望,父亲把我放了下来,母亲说,这里人太多了,我们还是先去看猴子吧。

没有看到孔雀开屏,只好悻悻地跟着父母先去看小猴子。

那家动物园里有很多小猴子,可以看它们吃香蕉吃桃子的样子,小孩子有好玩的,就能忘记一切,转眼我和父母已经把动物园转了个遍,最后,又绕到孔雀园那里了。

人群已经都散了,只有三三两两的人站在铁栏外,孔雀不开屏也是很漂亮的,我走了过去,手扒着铁栏,看见园子里只有一只孔雀在那里散步,我走到它面前,好奇地看着它,它转过身来,看着我,突然,她就开屏了,好像就是为了我一个人。我欢呼起来,很快,人群又聚拢了来,我听到人们的嬉笑声越来越大,这时候,另一只孔雀也从休息的地方出来了,哗啦啦也开屏了,两只孔雀竞相开屏,好像很努力努力地张大了自己翅膀,而且都在我面前,我简直高兴坏了,拼命鼓掌。这时候,旁边有个阿姨说,“刚才等好久一个孔雀都不开屏,现在突然两个都开了呀,是这个小姑娘的毛线背心太好看了吧,孔雀要跟你比美呢”(我记得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我马上意识到她在说我,回头不好意思又很得意地笑了,而妈妈脸上的笑容,比任何一种孔雀开屏都要令人心醉。

妈妈给我织的毛衣、毛背心不是很多,因为她太忙,但是她给我织得每一件新毛衣、毛背心,都被人赞叹,特别上是幼儿园和上小学期间,我都听习惯了。经常走大街上,就被一个阿姨盯着问:“这个小孩的毛衣真好看,是你妈妈织的,还是买的啊?!”这个时候我特别自豪,马上回答:“妈妈织的!”如果妈妈在身边,那她们就会围着妈妈问,怎么织的啊,什么针呀等等,我都很清楚,有人问这些问题时,我就搀着妈妈的手,耐心等待好了。

那天我们在动物园从中午待到黄昏,沐浴了整整一个午后的阳光,又看到了那么可爱美丽的孔雀开屏,我有理由猜想,妈妈织的那件毛线背心,功不可没呀!

故乡,因为有过母亲的爱,而格外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宝贝女儿!温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横批一下,母女连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知道孔雀真喜欢花衣裳,我写这篇文时候,还没有肯定呢,这就是成长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跟着父母进山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件诗,一直都让我感觉很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啊,是的,可惜后来小了,我遗憾了好久,好像我大了以后,妈妈织的毛衣也变颜色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已经是圣诞前,领导的精彩格言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意外的惊喜,让我记住了一辈子,天意呀,拥有一个能干的妈妈,有好多事,都不是我争取的,就是天安排我有这样的人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也是这么说,孔雀开屏要等见到穿漂亮衣服的人,所以去动物园我们会穿花裙子的。温馨美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县城就没有公园,看电影电视小朋友们跟着父母去公园玩,简直就是羡慕嫉妒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又幸福的瞬间~
yy56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可以想象,你那件毛背心一定很惊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的妈妈,幸福的小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8-12-17 10:30:50
写得真好!孔雀是看见漂亮的人和衣服才开屏的!
+1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去看孔雀开屏, 我要跟着小树一起去。 有个美丽能干的妈妈真幸福。 小树这么能干美丽,是家传的。孔雀的确喜欢美丽善良的佳人。 照片真漂亮。饱眼福了。 多谢小树。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蝴蝶兰抽花枝了,我听了就开心,妈妈能干,小孩从小可是很自豪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领导说话都有代表性!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哦,好温馨!妈妈织的爱心牌,穿在身上,暖在心里呢。上小学的时候我妈妈在我的上衣口袋的地方绣了一只长颈鹿,被同学们争相敬仰,用小手摸来摸去,我心里那个得意,今天还记得呢。

另外,小树啊小树,我按照你分享的经验养蝴蝶兰,五月底进的一盆,七月底花谢了,昨天我突然看到:它——抽——花——枝——了——呀!谢谢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孔雀是看见漂亮的人和衣服才开屏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同样祝福你,从现在到中国年,天天过节!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幸福的!幸福的小树有着孔雀也要争相斗艳的漂亮的毛线背心~ 提前问候小树合家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啊,我以为就我们那一片人是这么想的,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温馨好文。小时候妈妈带我和弟弟去动物园,也让我穿漂亮一点,说是孔雀看了会嫉妒,就要开屏比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孔雀开屏,美不胜收!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孔雀见到漂亮的小树很不服气,要一比高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这件事情非常难忘,那天太幸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是这样,现在我相信不是传说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小叶子的又一个幸福瞬间。值得回忆和珍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孔雀是看见漂亮的人和衣服才开屏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你,写的时候我的心情也很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温馨的回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