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锔田鸡,白菜小炒肉

(2018-10-30 11:07:39) 下一个

这是两道是加了蚝油做出来的菜。这几年,蚝油一直都是厨房必备的调味品。

蚝(蠔)油这种调味品,我是出了国以后才知道的。以前在中国,都是用味精、鸡精来给菜肴加鲜味。

不知道蚝油,但是很早就知道蚝(蠔)是一种很鲜美的海产品。小时候,我吃过外婆从福州带来的珍珠蚝,去了壳,用猪油熬在一起,装在一个大钵子里带来。那种鲜美,真的只有天上有。母亲会用这种蚝炖豆腐,炒鸡蛋,就是用来拌青菜饭,也是可口到极致的,其实,那便是外婆家自制的蚝油,有看得见的蚝,还有那散发着蚝特有鲜味的猪油,蚝吃完了,那油也是精贵的,有了冰箱,我们都藏在冰箱里,很节省地享用,因为,下一次母亲家里来人,至少要等一年以上。

蠔,也就牡蛎,海蛎子,品种很多。因为童年对蚝特殊的好感,便很想尝试一下李锦记蚝油的味道。

那个时候上网查查蚝油怎么吃,似乎就只有一两种,蚝油生菜大概大家都知道,我也试过,生菜的确变得美味,只是颜色差了点,所以,我很少用蚝油炒绿色蔬菜,用来炖豆腐,炒蠔菇味道也很鲜美,最近又尝试和荤菜一起做,想必应该鲜上加鲜。

周末请客,我正好多尝试了几道菜,味道确实让人惊喜。

鲜锔田鸡,用的是超市里买来的冰鲜田鸡,都收拾干净了,做起来切小洗净就可以,一点不麻烦。

我准备了葱姜蒜,葱姜切碎,蒜头切大块。锅里热油,先把葱姜炒热了,再放入田鸡和蒜头一起在大火热油中翻炒。这个过程大约五分钟,田鸡要炒熟,变色以后,放入生抽、盐、料酒、糖,不要太咸,一会儿再放入两茶匙蚝油,仍然大伙翻炒,不用加一滴水,菜里会自然出水,待水出来后,加上盖子们五六分钟,火不要太大,慢慢看到汤汁锔浓了,就可以加几滴醋或者柠檬汁出锅了(不加醋也可,加之能很少两三滴)。

看,这菜,是不是让人食指大动!

大白菜小炒肉,本来就是一道可爱的家常菜,这个季节很多新鲜白菜,白菜还有解毒去脂的奇效。在过去的日子里,平常人家,单位食堂里,是很崇尚着一道白菜烧肉的,这仿佛是我们中国的小康标志,能经常迟到白菜炖肉,似乎是中国平民百姓心中的共产主义了。白菜与肉的组合就如同温暖小日子的袖章,一直火热着我们父母那一代人的平常心。

现在,好吃的菜越来越多,白菜炖肉听起来就有点俗,有点土了,但是大白菜小炒肉显得特别时尚,特别小资,我们去饭店点菜,十有八九会点这道菜,老中青三代都喜欢,我想老中是吃回忆,而年轻人,吃的是浪漫与实惠的综合吧。

所以请客,怎么能放过这样一道简单又接人员的好菜呢。

把新鲜的白菜切细小,再把每条肉切成细丝,用生粉调好味道,再切点细姜丝,彩椒丝。

锅里热油,先炒肉丝,放入姜丝大火炒熟,装盘待用,锅里再放少许油,将白菜彩椒一同翻炒两三分钟,就可以放入肉丝,加点盐和糖,还有李锦记的蚝油两茶匙,继续翻炒三五分钟,就可以装盘端上桌了。

这菜就要蠔汁白菜小炒肉怎样,如果我出门在外看到菜单上就这道菜,定然会下单的,能把简单的菜炒出山珍海味的气息,蚝油是最佳的小帮手。

蠔好味的两道菜,原来并不难以实现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与优秀的人交往,总会进步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很多上得了厅堂,如得了厨房的,小树算一个。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活一天就要进步一天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掌勺和小树笔耕都很精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想到田鸡是领导的最爱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哪里配上这称呼啊,王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喜欢哪一盘就端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田鸡,我最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入得厅堂,进得厨房,厉害了,橄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清新!~~ 肯定好吃得不得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好像等硬菜等的很辛苦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出俩硬菜,大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你做的菜你先生都爱吃吧,特好的菜也可以连炒两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嘿嘿嘿。。。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好,在美国,我还没看到过有田鸡买。明天也炒一个大白菜小炒肉。先生爱吃大白菜,我做得很少,他一定会喜欢的。谢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是太思念人腿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啊,记得你做菜也爱用蚝油的,想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爱吃田鸡,看这就美味!蚝油有素有荤两种不同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你和朋友们来品尝是我的荣幸啊,谢谢你,总是这么温暖!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 坐你的沙发, 是不是可以品尝小树的小炒了? 又香又馋人。 我下次也学着做。 呵呵呵。 谢谢美丽的小树。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上茶,最好的下午茶!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小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