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影追剧,人生一大乐趣

(2018-10-25 09:09:49) 下一个

看电影,是我童年的一大爱好,我很幸运,那时候我有更多的机会去电影院欣赏各类引人入胜的好电影。

当时我们家附近有一个部队大院,每个周末都放一些地方上还没有上演的新电影,父亲当时正好给一位部队官员的孩子私教,他们每周都会送电影票来。

著名电影《小花》,《人到中年》,《骆驼祥子》,《牧马人》,《天云山传奇》等等,都是那个时候特别火爆的好电影,还有一批老演员演的老电影比如《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野火春风斗古城》,《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等,八十年代解禁,重新放映,那些电影真是一部又一部精彩的好戏。我之所以能记这么清楚,就是因为都看了好几遍,部队礼堂看一遍,小学班级组织看一遍,后来有了电视机,又在电视上看一遍,那个时候,我认为电影是最好的音画文艺作品了,比起收音机里的小说连载来说,有了直观的印象,更加吸引人。

那时候,广播里的小说连载也是我们全家人每天最忠实的等候,都是在吃饭时间听,听得我们全家都鸦雀无声的。还记得有一部小说连载叫《基督山伯爵》,特别吸引人,我们听完了以后,很快就有电影放映了,我们全家都去看了,如果我没有记错,好像是有上下集的吧,我回家就对爸爸说,“爸爸,那个电影里,漏掉了好多小说里的故事。。。”。爸爸解释说,电影就那么几个小时,那里能把一本厚厚的小说全部演绎完整呢!

也就是在那些年,突然就有一些进口的电视连续剧出现了,比如《大西洋底来的人》,《加里森敢死队》,《小鹿纯子》《血疑》《射雕英雄传》《霍元甲》等等,太多太多了,我也记不全了,刚开始放那时,我要考初中,父母把我关到外面没有电视的房间,不给我看。我没有办法,等到考完试,暑假了,电视里又重播的了,我看了个痛快,对了,那个时候还有卡通片,什么《花仙子》《蓝精灵》《聪明的一休》,我只要考试成绩达到父母的要求,就可能被奖励看电视剧。

说实话,电视剧挺好的,虽然有一点上瘾,但是谁不会对生活中美好的事情上瘾呢,感觉好,就会再尝试。喜欢哪里,就会一次次回去,这都是因为对快乐上瘾啊!电视剧就是电影的精深演绎,如果说电影是牡丹芍药,电视剧就是那开满盆又花期长的茉莉,海棠,玫瑰。。。

哈哈,这是我自己的想法。从好的电视剧里,能轻松学到很多东西。虽然我以前看了几箱子的书,不过电视剧从来都是我的挚爱。

电视剧,其实都是肥皂剧,网上查来的概念是这么解释肥皂剧的:“肥皂剧,指一种题材轻松活泼、每集篇幅短小的电视连续剧。因早期在播放这类电视剧时常插播肥皂商的广告,故称。”

电视剧女人追的偏多,因为女人情感细腻,丰富,容易被文学作品所抓牢,故而电续剧的观众在一开始女性偏多,于是中间广告就做肥皂洗衣粉,因为在传统理念上西方国家也认为洗衣服是女人们的家务事儿,这就有了肥皂剧这个词儿了。

电视剧,有很多是由一些精彩的、并有很好文化底蕴或者接近生活的小说改编的,其实这些剧本都很优秀,比如那些武侠小说,情感小说,侦探小说,反特小说等等,好的剧本绝对值得千古流传的。我们以前了解的西方戏剧,《悲惨世界》《奥赛罗》《茶花女》《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等,都是小说改成剧本而来。后来也被拍成了电视连续剧。《悲惨世界》不比我们中国的《四世同堂》,《闯关东》精深,《奥赛罗》不就是中国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么,《茶花女》也不比《日出》精彩多少,而《罗密欧与朱丽叶》,哪一部琼瑶剧都比他更煽情。

电续剧,有好的,也有粗制滥造的,中国有,西方也有,而且远离我们的生活,看着很无趣。我在中国时,很喜欢看内参片,就是一些欧美剧,出国后一两年,我就发现很多欧美剧也是忽悠人的玩意儿,我一早就意识到,自己曾有的崇洋媚外心态应该结束了。

不是有两个英文字的商品就是好商品,不是用英文说的文化就是精深的文化,不是西方的宗教就比东方的高雅,换言之,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各有千秋,东方文化因为很早就驻扎在了我血液里,因此与我而言更加亲切。西方文化看起来高深,其实是因为他们的历史和生活背景对于我们是比较新的东西,所以就让我们产生了学一学的念头,学起来还挺累,颇费脑子。其实,我们学一辈子,不如一位西方居家老太太懂得多,原因很简单,因为她生于斯长于斯,一些生活细节,书里不会有。然,入乡随俗,捎带脚地了解了解还是必要的。免得被人忽悠了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儿。

人生很短,还是尽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一点简单快乐的日子,我们不是非要活得比人高贵才出国的,而是要活得真实自在。无论你的人生是忙碌还是悠闲,各有各的喜,各有各的忧。无论爱好什么,天文地理,花鸟虫鱼,或者就是关起门来闷头寂寞着,只要自己喜欢,自己陶醉就好。这世上有很多金子都被埋没着呢,不是没本事,很多人是不争春。

人生的乐趣自己定,出了国,这点小自由可不要放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每年总有几部剧不错的,值得好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和小树一样,我也喜欢看影视剧,希望不断有好剧出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看电影追剧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问好小树,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这么一说,多少人想扮冯程程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是!我至今还惦记着那冯程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了,我把上海滩给忘记了,哪部戏不比教父差,许文强这个角色打动了多少少女的心扉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那时小孩子几乎都看,都着迷得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共好与我有很多共鸣之处,是的,人的一生太短了,怎么能放弃自己最喜欢的爱好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握手,你必然是喜欢追剧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bqm' 的评论 : 欢迎加入追剧的行列,追着追着日子就过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女人更相信文学作品里那些唯美的梦想,所以女人感情用事的比较多,但女人这样,不失可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加里森敢死队》,但不知什么原因当时好像没全部放完就终止了,来了美国以后我还特意找了那部片子看。那时《上海滩》也风靡全国。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看 聪明的一休 看来 还是很年轻。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小樹真是好記性,記得這麼多看過得電影、電視劇。我是過目就忘,真想不出幾個片名。 喜歡“尽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一点简单快乐的日子”,簡單中容易找到快樂。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握手,一样也喜欢!
wbq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追剧的爱好者。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分析得对,追剧的女人比男人多,西方的有些电视剧也是粗制滥造的。问好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电影是个奇迹般的发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电影,的确不可以想像没有电影的世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光是老戏骨的表演艺术就看迷进去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电影追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韩剧迷很多,我这方面比较薄弱:)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内地剧,还喜欢追一些韩剧,有些韩剧台词剧情就是比较合理,看着也解气,像延禧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都追成小说家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小树!我也喜欢追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想起了,是有这么一部电视剧,我们这边也有碟子卖,新出的片子很快能买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澳洲孤陋寡闻的,直到有一天日本一朋友说有个流星花园特好看,我借了一套碟,这下子完了,一发而不可收!这个月追迟到的这些年把一个月的流量十天用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很放松,并且挺有益身心健康的,没压力,还有收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电影电视剧是一种静的享受,不需要运动,只需要坐在那里静观便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也谢谢温暖的你, 那些日子,能看电影就很奢侈了,我也看过夜场,看完三天都有点睡不醒,还有看贺岁片,真是很多惊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谢谢,我一定找来看看,这名字好像听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为了我们的共同爱好,干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讲的好象特别美,这些事情证明我们还是以快乐为主走着人生路的!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出的东西总能让我共鸣。 最怀念大学的露天电影了。即使是下着大雨,挂着狂风,我都不曾错过一场电影。 小树写得真好: "人生很短,还是尽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一点简单快乐的日子,我们不是非要活得比人高贵才出国的,而是要活得真实自在。" 谢谢美丽的小树。 :-)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看看90年代的电视剧“无悔追踪”,现在的电视剧没法比。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的这些电影, 也是我喜欢过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立题很新颖:)


你写的也都是我喜欢看的,曾经不但在上海的电影院里看通宵,还在北京的冬天看露天电影,风花雪夜,什么都有了,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当时的电影电视确实精致。现在好剧太多了,也容易被忽视。好剧也还不少,特别名角演的剧,多数本子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你这些影视剧都是美好的记忆,现在追过的有些很快就忘记了,还是没有能让人记住的质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还有很多没提到的,也是好片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看延懿攻略也是这么想的,如果那么活,简直对不起自己!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每个熟悉的剧名都勾起美好的回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刚追完如懿传,像是完成了一项工作,感到人生意义何在?要活下去都要勾心斗角。我要活着那个环境里还真的一集都活不下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有,真有,还在想着剧人的命运,要是悲剧,就伤心好一阵!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么多熟悉的影视作品的名字,真的很亲切呀!每当一部喜欢的剧播完时,有木有像我一样感到心里空落落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