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吃到了美国的大龙眼

(2018-10-21 07:09:11) 下一个

龙眼是一种特别清甜的水果,我们这里的华人超市,一年四季都有卖,九月初开始,是新鲜龙眼上市的季节,可以经常看到新鲜的龙眼出售。以前我一直以为是从中国南方运来的,或者泰国什么地方,最近才知道,我们这里有些超市的新鲜龙眼是从美国进口来的。

今天又买到了特别新鲜的大龙眼,回家就洗了一串品尝,口感十分鲜甜,真的找到了小时候吃过的那种味道。

小时候,我所成长的那座城市,几乎没有新鲜的龙眼卖,就是桂圆干,也只有南北货商店有卖。我们家因为母亲的老家盛产龙眼,家里总有特别好的桂圆干和桂圆肉吃,但新鲜的龙眼,就必须要等到外婆家在初秋时节来人了,才能吃到。

那时候的龙眼,就只能吃一个季节。我姨妈或者舅舅们来看妈妈时,会背来一个小竹篓,小竹篓里装着满满的新鲜龙眼,一串儿一串儿的,像葡萄似的,味道却没有葡萄那种酸,它甜甜的,不腻味,还有种特别的清香。

母亲也特别爱吃这种龙眼,姨妈舅舅他们有时候也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我们几个孩子玩一会儿就闹着要吃龙眼,吃着还抢着,而我,吃东西天生很慢,每次都吃不到几粒,面前就剩一大堆龙眼壳和核子了。

这种时候哭闹时没有用的,吃完了就是吃完了。

去外婆家玩的时候,在龙眼熟了的季节,也是快要开学的季节,常常是快要走的前一天,姨妈上街去卖来最新鲜的龙眼让我和妈妈带回家。

在火车上,没有人跟我抢,母亲慢慢剥着壳喂我,我可以很从容地细嚼慢咽,体会龙眼的肉和汁里,那令人回味的甜蜜。

这次买的龙眼,品种特别好,不是每一次买来的龙眼都好吃,有时品种不好的龙眼,完全没有香味,吃几粒就腻味了。我不是成长在盛产龙眼的地方,根据外表看不出哪一种是特别好吃的。不过,既然这次买的是美国进口的,那下次也买美国进口的吧,但愿美国进口的龙眼是一个品种,但愿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水果,这个好品种的水果美国年年都丰收,这样加拿大爱吃龙眼的华人,便算是有福了!

今天早晨,做了龙眼小米粥,这也是当年外婆最喜欢的早餐。把小米和大米各一半放在一起熬好了,直接将新鲜的龙眼剥壳放入,这是一种水果养生粥,补气补血健体,而且新鲜龙眼吃了不上火,很适合秋天的干燥气候。冬天吃,加点核桃,又健脑益智了,好处很多。只是不能贪吃,因为糖分稍微多了一点些。

小米龙眼粥一小碗,是这个秋天我吃到的最有故乡气息的早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哈哈,我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展开,比如表兄妹抢龙眼,火车上羡慕的小女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龙眼是挺好吃的, 我的家乡产龙眼。吃龙眼也能写一篇美文, 厉害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华人超市多半会有的,你问问,他们就可能进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那里真好,我们这超市都没有龙眼卖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好的东西遇到就要珍惜,稍纵即逝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lburn' 的评论 : 所以,希望以后多往加拿大运运,呵呵呵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幸运!在北美很难遇到好的新鲜龙眼。黄皮是很好吃,可惜上市的季节短,保鲜不易,每年在两广地区吃到的时日也有限。
milbur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佛罗里达产龙眼的,有同事说她家后面满山都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KL' 的评论 : 我没有吃过哎,你如此思念想必很美味,我的人生真得不够完美啦:)
BKL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您说的在某中国超市见过的黄皮,我在温哥华某超市也见过。那好像是泰国生产的也叫黄皮的水果。我说的黄皮是广东、广西一带盛产的一种:个子与龙眼相仿、皮薄、有两粒翡翠色果核,甜酸可口的浆果。可以连果皮一起吃,果皮略带类似柑桔皮的芳香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KL' 的评论 : 你说的黄皮我好像在哪家华人超市看到过的,真看到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吃不到,心就要上火了,这两天吃了大约一两磅龙眼了,我自己是没有上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以前也都以为是国内进口的,管他呢,好吃的就是珍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桑瑞斯93' 的评论 : 卖家说是美国的,我就相信呗,墨西哥产,是不是更便宜些。
BKL 回复 悄悄话 来北美几十年,童年,乡间许多水果这里都能吃到, 唯独小时候最爱的“黄皮”果无法买到。真渴望此地进口商能采购点,以解长年相思之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龙眼粥,容我想象一下,太想吃了!嗨,反正吃不到就不会上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龙眼是从国内进口的呢。粥做得很棒!
桑瑞斯93 回复 悄悄话 龙眼是墨西哥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吃过一种桂圆肉,就当零食,好像吃梅子那样。。。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龙眼是进口的,真不知道美国也有龙眼。新鲜的,干的龙眼我都爱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没有用了啊,嘿嘿,我还打错一个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们那里温暖,能有牛油果,也能长龙眼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时候哭闹时没有用的,吃完了就是吃完了。” 太可爱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吃到了,这里还不是季节,却能吃到大龙眼$16kg,可能是从你那边运来的。吃多了会上火+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有美国的龙眼:)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美国吃的龙眼都是越南和墨西哥进口的,还不知道美国也出产龙眼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se1993' 的评论 : 是么,也许行情有了新变化,听说从中国空运更贵!
chase1993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龙眼长在Miami以南。那里有好些寮国人开果园。我有订过几次龙眼。当天空运价格不菲。周围没几个广东人,一般都不舍得这样花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回来的路上么,亲?!天冷了,别太多户外活动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路上吃呢,呵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总是温暖现身,放在玉米粥里,也好吃营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很好吃,很像小时候那种,肉厚核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买少点尝尝,好吃,吃了舒服就多买点!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是懂生活,会生活。 谢谢小树介绍养身粥。 第一次知道美国产龙眼。 我每次去中国超市见到龙眼一定会买。 又多了一个吃法。 祝小树周末快乐!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周末好。乡思里真的有很多是味蕾的记忆,你真幸运,再次吃到的龙眼没有让你失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是鲜的,也没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粥!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干的火气大,鲜的要好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常见,真的,所以我激动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滴,是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韩国店就有卖,很少买,怕上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碰到好的我会多买,扒好冻起来慢慢吃。只是不常见好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莲莲和小树这回是老乡见老乡了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不要煮啊,粥煮好了,放新鲜的进去,很美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要能长出来就好了,气候温暖就结果,你就能吃到最爱的水果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你写你外婆时,我就知道我和你是特殊意义的老乡了,我也是南京长大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新鲜龙眼也可以煮粥,以为只有干龙眼可以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既有养生的学问 ,又介绍了龙眼。我在院里也种了一棵龙眼树,(几年前把果核种在地下,)过几年也许会结果。欣赏了好文,平安是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没了!向蓝蟹问好。我猜小树妈妈是福建人,和我妈是老乡。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龙眼好吃,但吃多了会上火。
我还以为美国的龙眼是中国运来的呢。想来美国这么大,一定有适合龙眼生长的地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是啊,是福州,那里也盛产龙眼!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书写的童年总是栩栩如生。小树妈妈的家乡是在广东或广西人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