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了摩斯密码,谍战片就顺理成章

(2018-10-19 06:04:57) 下一个

在我看过的谍战片中,十部有八部里有相关摩斯密码的情节,而且摩斯密码成了谍战人员最重要的联络暗号,依靠这个密码,他们打开了很多胜利之门,这让我对摩斯密码这个东西感到特别好奇。

我上网查了查,说是最早在1836年,一位美国人发明了这种密码,仔细读了下介绍,比较难以理解,或许这个东西只有智商极高的人才能明白吧?

但是,看电影里的地下党,只要是当了点官的,都会这个密码,即使是在刑讯的时候,对面坐着敌人和自己的同志时,也可以用摩斯密码把信息传递出去,这个时候,敌人的高官就跟傻子似的,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儿。

有一部戏里,一个共产党员通过手指在电椅把手上的敲击,把情报告诉了自己的同志,最后,他又敲了两三下,画外音说,就是永别了我亲爱的战友的意思,然后他自己就咬舌自尽了。

当时音乐响了起来,而且十分悲壮和煽情,我的眼泪也在眼里打转起来,但是,我无法不去想,那最后的两三下是否真的能表达出,“永别了,我最亲爱的战友”这个意思。

电视剧都是编的,谍战片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整个地下突围的过程,神秘而扣人心弦,让人一直想知道最后的结果,谁是隐藏最深的敌人,谁是隐藏最深的同志,为了能够把惊险的地下工作编圆了,这个摩斯密码成了必不可少的道具。

其实电视剧基本上都是编出来供人娱乐的,所以,不能太较真了,有时候看一部很精彩的电视剧,觉得前半部分都演得特别精彩,逻辑也很严密,但是后面几个地方,会出现特别低级的破绽,让人无法想得通,这怎么能够是同一个人干出来的事情。

就说那部特别红的《风筝》吧,国共两党的两个最优秀的谍战人员,最后斗不过居委会主任和红卫兵小将,我真不知道这是要告诉人们解放后的居委会主任和红卫兵小将的智商比深入敌后战斗了十几年的特工智商还要高,还是编导不这么编,这部戏就无法按照编导的意思延续下去了呢?!不管怎么说,就是他们同样智慧,居委会主任和红卫兵小将的斗争经验肯定比他们少一点!

我记得小时候看的那些谍战片就没有这类搞笑的事情,那时候也没有摩斯密码,比如孙道临演的那部《永不消逝的电波》,也是说的地下工作者的事情,小时候看过,记忆中好像一点破绽都没有。

但是生活不会回到从前了,像《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样的电影,现在拍出来,未必能拥有好的票房了。人们现在的口味变得叼了,要看更加富有刺激性的情节,结果,导演们也就必须要把整个故事写得悬上加悬了,如此一来,摩斯密码就显得特别好用,只要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摩斯密码就来救驾,然后该牺牲的牺牲,不该牺牲的就可以活到胜利的那一天。

这其实也挺好,看电视剧,总是希望自己喜欢的人能够活到最后,太悲剧的结局,会让人心痛很久,比如那部《潜伏》,看了一遍后,再不愿看第二遍,勉强复习一下前面的精彩情节,结局就很不愿意看,而且知道了结局,再看前面的,一直觉得所有的快乐都要在遗憾中收场,心中很不忍,只能一声长叹,换频道了。

这些电视剧虽然都是编的,不过作为娱乐也挺好,人生哪里不是一场戏呢,哪一场戏不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呢,能够将时光消磨在自己喜欢的状态里,也算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模式吧!

祝大家周末愉快,追剧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你让我上天入地哪儿查去?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

说好了,不见不散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你要解释一下,要不我以为是晚上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哒。。哒。。哒。。小树收到了吗?传的是:小树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我相信这事儿是真的,如果是美女教练,小男生也会刻苦的,男女搭配,干活学习都不累。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带领一个中学的团队进行过摩斯密码竞赛。教练是个从部队退伍的帅哥,所以少年倩女们都练得很刻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生活很丰富的,谍战剧适合旅行中消磨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谍战剧,有时候憋不住旅的时候也会去看一集,哈哈哈,问侯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你也懂这种密码,真是很伟大,我想那个东西要记住太难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风声特别阴森,看得怕怕,谍战片里面那些酷刑我基本跳过,那个看了做噩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摩斯密码作用可大了,看得我特别好奇,我想这样地下工作不是很容易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对红灯记记得不多了,那里面有密码本,不就是阿庆嫂和表叔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有时间的时候再看吧,挺有意思的!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發電報如果無法用鍵盤打出的字,可以用摩斯碼來發送,以前經歷過。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好奇这个密码来着,谢谢小树又提起来,风声里,连针脚都是码。码无时不在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么多谍战片,我咋不知道摩斯密码?多谢小树科普,以后再看时一定注意。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警匪片,红灯记等争夺的都是密码本,不是莫尔斯电码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时间追剧,小树看了多分享。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看人生这场戏更投入,特别细微之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看剧看得认真,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看那些在成与败之间的人性挣扎和变故,还是有点意思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喜欢看谍战片啊!冬天了,有时间多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你可以做技术指导,看来这个密码也没有那么神密:)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莫尔斯码仅仅是一种字母表达方式,与你用文字没什么区别,并没有什么加密的概念。
你可以对拉丁语词汇加密,也可以对汉字词汇加密,但表达方式可以有很多种,包括莫尔斯码方式。
用莫尔斯码表达在很多环境下具有相对隐秘的特点,比如用灯光,声音,动作。。。都是可以表达“点,横”两种状态,在军事生活里被使用就是自然的。
但前提是你必须经过训练和长期使用才能有效,熟悉字母和数字和标点符号的表达。一般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来示意什么人的不会是加密的,因为对方不可能有解密时间。
特种部队士兵,飞行员这些需要利用各种可能信号方式通讯的人一般都有莫尔斯码的训练,当然是明码训练。因为加密解密是另一门技术,与摩尔斯码没关系。
有兴趣的话可以当一个app在手机上自己没事玩,也许那天对你能有救命的作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那你应该知道谍战片里的摩斯密码的真实性有多大吧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准确地讲这是以摩尔斯命名的电码,不是密码!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我30多年前学过摩尔斯电码,并通过了13 wpm考试,获得了FCC通用级火腿牌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那是什么?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摩斯不是密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们就胡里胡涂乐可呵,反正不要当真,看好的那一面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永不消失的电波》后来拍成了电视剧,也挺好看的。现在的许多谍战剧都是胡扯,摩斯密码不是每个搞地下工作的地下党都会的,只有和无线电收发有关联的人才可能知道。事情就是这样,生活一好了,钱一多了就开始想当然了,胡乱编造历史,自欺欺人。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痛快一回' 的评论 : 他真是个天才,你们那地儿出天才。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Samuel Morse发明的,我们当地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哪天你也具体写写,肯定有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再看看现在在的现代剧吧,气死人不偿命:)谍战剧还有个输赢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明白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要是当时就有电子邮件,哪还会永不消失的电波? 也就不会这么多和电报密码有关的电视剧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那你这个梦会很科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为什么会失去快乐,我没有明白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做个沙发琢磨你这摩斯密码,睡醒再细读。周末愉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当时就有电子邮件,大家现在就会失去很多乐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