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充满活力就是家财万贯

(2018-10-17 09:03:21) 下一个

今年回国,我的亲友生病,因为常去看望她,便认识了她同一病房的病友。与这几位病友和她们家属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

有一位病友,原本就是这家医院的老护士长。那天,医生和护士一起来查房,其中一位是年轻的护士长,当他们给这个病人做了一个简单的测试以后,因为病人没有答出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她自己马上就泪奔了。年轻的护士长也流着泪说,她是我的老师,我是她带出来的学生,当年,我们护士长做事可麻利儿了。。。说着说着,那位病友的先生都红了眼睛。

等到查房的医生们走后,病友的先生就走到床边拉着老伴儿的手,不断安慰,但是那个病友还是伤感了一个上午。

从一个业务水平极强的护士长,变成一个连最初级的加减法都不会做的人,她自己很明白接下来的后果是什么。她当时很担心地对她的先生说:“我以后糊涂了,谁来照顾你呀!”

他的老伴待妻子熟睡后,告诉我们,她自从得了一次血栓以后,就出现了这种症状,不要看她能跑能跳的,大脑衰退得特别快。说着说着他们的女儿来了,一听说这事儿,马上就炸了,要找医生去拼命,说是她妈妈不能做这种测试,上一次住院,就是因为她做不出一道数学题,出院回家忧郁了半年,她和父亲哄了母亲半年,才刚刚好一点,这次来医院挂水是为了巩固一下病情,没有想到他们又做什么测试,把她母亲又弄忧郁了,她叹息着说:” 这回出院,又要哄半年了!”

这一家人,一天都在忧虑中度过,看着真是让人十分同情。

晚上,另一个床来了一位新病人,她原来是一位京剧演员,发了一次病以后,现在竟然不能说一句话了。

她的女儿们陪着她,一直安慰着,她连一声谢谢都说不出来。护士说,这个床不能离人。我那天吃过晚饭去给亲友送东西,一个小小的病房里,还热闹得很,老护士的女儿还在埋怨白天医生的测试。这两家都在忙着落实找护工的事情,近两百元一天的护理费用,他们都觉得小儿科了,都说他们根本不差钱,人好好的最重要。我的那位八十岁的亲友竟然成了病房里病情最轻的一个人了。她的护工被另两个床的家属围着,问她能不能介绍一个,多少钱都行哦。那护工拿着电话去找人了。两个床的家属焦虑等待着。看大家都那么伤感,我的亲友突然对我们说:“哎呀,你们看看,能充满活力地活着,就好比拥有家财万贯了,你们哦,不要仗着还比较年轻,就不注意,健康第一啊,听到了吧,回家休息去了,走,快走!!”

人真是彼一时也,此一时也,亲友在我们这个年纪时,身体绝对强壮,既是单位的骨干,又操持家务,孩子还培养得很好。她七十岁时,背着五六岁的孙女去买菜,一个手托着背上的孙女,一手拎着一大篮子菜,走回家,气都不喘一下,放下孩子和东西就去忙饭忙菜,看不出一丝疲惫。那身体真是棒棒的,现在呢,稍稍累了点,就出了问题,人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充满活力了。

好在她的身体底子好,治疗得当,她很快恢复了,她还喜欢帮助人,自己好一点了,就关心起其他床的事情,住了几天医院,弄得那两个床的病人都喜欢上她了。

出院那天,她握着老护士的手又说了:“不要担心那些测试,你能跑能跳,就开开心心的,人只要开心什么病都不会来麻烦你了,回家,就不要想测试的事情了,做什么事愉快,就做什么事儿。”

亲友说完,老护士的先生真是感激涕零,老护士的头直点直点的,老护士先生对我讲:“你亲友脑子真清楚,不简单,八十岁能这样!”

到了电梯里,我又想起亲友说的那句“充满活力就是家财万贯,”,觉得亲友看得真是透彻,当人进入老年期,能吃能喝,能跑能跳,岂不就是中了大奖了,这好事,但愿每个老人都能摊上,也但愿哪一天自己老了也有这样的好运气!

今天是重阳节,祝老人们、朋友们都重阳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对,我经常给我母亲梦想,她就快乐得跟个孩子似的,父亲不爱做梦,烦恼就多些,但是他很乐观:)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充满活力胜过家藏万贯, 人活着的最好的状态就是对生活充满希望, 还有梦想, 而充满活力说明对生活还有梦想,梦想不分年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有个亲友,我小时听他讲,活到多少不活了,现在90后了,活得滋润得很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一位美国宾州大学医疗伦理及卫生政策系主任艾泽科尔 伊曼纽尔在大西洋月刊写的一篇文章:〝为什么我希望75岁就死〞(Why I hope to Die at 75),引起很大争议。他还说:〝人的一生不是为延年,尽量长寿,应注重生活质量,如果在75岁离世,就是帮助了社会与家人。
前几年读到这个美国医生的文章,他说的觉得还挺有道理的,就是要注重每天的生活质量,享受并遵从自己心愿的生活,改天不行了,就好自为之收摊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活一天,快活一天就对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人總有生老病死的一天,趁早讓自己養成放下與健康無關的事,開心過生活,坦然接受那一天的到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说得很有道理,问题也很特别,不到人生的最后一刻,谁能知道最终的答案呢,且行且随缘且珍重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对,身体好就是最大的本钱了,能够享受自己的财富才更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祝福祝福,我妈妈也做过白内障手术,现代科学很发达,会顺利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嗯,我对任何事都要学会不大惊小怪,包括人家说我大惊小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平安就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真希望世上会有不老丹,希望现在就有,这就可以留住父母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这些事儿让人颇有感触!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充满活力就是家财万贯,光活力还不够还要激情永驻。
人生真的如赌,像那个护士长,年轻的时候多神,世界一转,她却成了床下囚。她压根儿就不应该在自己的医院住院,反而很难医好她,心理因素很大。
有些人的人生就像医院里的电波图,大起大落,特别是男士。起伏的人生,故事自然精彩,但是换个方式故事也一样精彩,那就见仁见智了。
其实很多人到老的时候在补交年轻时的发票,这种例子见太多了。
你的赌注对吗?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好就是本钱! 健康最重要了! 谢谢小树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妈做眼睛手术,估计现在正在手术室里,希望她一切顺利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人都要死,死前大多会生病。很少有人好好的然后突然死掉。不要大惊小怪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年年有重阳,保持乐观和健康就会永远年轻!晚安!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比金钱 重要,小树说得很有道理!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有了健康,其它的东西才有意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人到那个时候,想法就不是这样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这个理儿啊,任何时候不忘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太对了,健康是第一位的。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这样了,一定拒绝进食。不过这不是我的原创,也是在文学城里看来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充满活力就是家财万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这不仅仅是精神可加嘉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太对了,亲人心里很焦虑,因为帮不了,着急也没有用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都头发似比较多,一根头发一个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亲友是个很开朗的人,生病都是乐呵呵的,是让我很佩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篇也哲么,就是神叨叨啊:)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真到了头脑不清的时候,最难过的是爱ta的亲人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1我也觉得小树才思泉涌的,特别有思想!:)

老年人不容易,想父母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 你家亲戚真老不起。 心态好的人, 身体恢复要快多了, 周围的人也受鼓舞。 好榜样。 向她学习。 重阳节快乐!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有理,赞!最近小树一套一套的,快成哲学家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你真专业,我们都把脑袋瓜子护好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能够享受生活,自然是最幸运的。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老护士长的病情是脑血管意外后的痴呆症vascular dementia早期症状。是呀,这个世界上没有比健康更宝贵的的了。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口号,充满活力,就是腰缠万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脑子经常动动不会生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要把自己好好照顾啊,这也是为儿女着想,出了事,儿女配偶最受影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头脑不清楚了人还活着是很可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别把自己太当回事,顺其自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特别同意你,脑子清醒可以按排一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只希望到时候脑子是清醒的,这个非常影响老年生活的质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