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人群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2018-09-04 09:59:36) 下一个

在孩子三岁那年,我们送他上幼儿园了。头一个星期,我送完他以后,都不舍得离开,很怕他不适应,突然哭了,或者出点什么事情。我的同事告诉我,她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以后,孩子就抱着从家里带来的被子和枕头哭了好几天,我担心我的孩子也会这样。

我躲在幼儿园的门口,过了一会儿,就听到老师的哨子声,一群孩子或带着委屈的啼哭声,或带着天真烂漫的笑声出来了。我的儿子也在其中,第一天,眼睛果然哭红了。我赶紧躲到他看不到的地方,发现他并没有融入所有孩子中间,自己一个人找到一棵大树的阴凉下面,站在那里看着大家。我当时好担心,这孩子不会不合群吧,很多同事说,孩子两岁上幼儿园比三岁上幼儿园要更容易合群。我开始怀疑自己让孩子上幼儿园太晚了。

傍晚接孩子回家时,发现他已经开始和孩子们玩了,只是一停下来,他又躲到边上去了。

这样的情况连续发生了好几天,周末的时候,我带他去公园玩,就问他,怎么不和小朋友一起玩呢,他给我的回答简直令我吃惊到了极点:“妈妈,我要看看,我喜欢和哪些小朋友玩!”

原来,他是在一旁先做观察呀!

过了几日,他果然完全融入了那个集体中,跟他要好的朋友有男生也有女生,而且关系都特铁似的,我去接他的时候,那些孩子也会过来和我友善的打招呼,后来,他朋友的父母也因此成了我的好朋友,大家互相交流育儿经验不亦乐乎。以前,我都没有主动和这些几乎天天见面的家长们交往,还是儿子做了一个牵线人。那个时候,我发现儿子在交朋友这方面特别有才。

人与人交往,确实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快乐。

我跟我的好朋友也说过,“人就是群体动物,有什么烦恼,跟好朋友说一说,很快就烟消云散了,有什么快乐,跟好朋友们分享,马上就变成了很多份!”

虽然说,人不是完美的,有时候,人与人之间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但是不是所有人之间都会产生矛盾和冲突。有的人与自己不投缘,就少交往,有的人与自己很投缘,就多交往。尽量避免矛盾和冲突。

好朋友之间一定要互相理解,既然是有缘才做朋友,就尽力好好珍惜。我一直觉得人如果没有朋友,会非常痛苦。即使富可敌城了,也还是需要一些真心交往的朋友。如果把一个人埋在一堆金子里,走过一群一群的人,没有一个人和他说话,也没有一个人看他一眼,这个人很快就要疯掉了,恨不能拿金子砸人,也要砸出个动静来。

一个人要守得住寂寞和孤独,但是一个人的内心不能完全处于一种孤独和寂寞的状态。朋友不在身边和感觉完全没有朋友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当自己不小心陷入这种困境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把自己置身于人群之中。多交朋友,是让自己快乐起来的一个好办法,虽然,有时候,好朋友也会伤了自己的心,但是伤痛有一天是可以治愈的,而彻底放弃了交友之心,就会将自己封闭到了与世隔绝的境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意识到交朋友不再和学生时代一样,要学会适当地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距离可以让成人世界的友谊保持更为长久的生命力。既要真心实意地待人接物,又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和做一些情感保留,一颗毫无保留的心,一定会被伤得鲜血淋漓的,没有办法,这是人性。有了一定的保留就不一样的,如同给自己留了一个宽敞的大后方,情况不妙的时候,可以安心去躲藏。

所有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烦恼,有烦恼的地方,就会长出荆棘,也同时会让人在荆棘中去寻找生命中的忘忧草,幸福花。所以,能碰到我们生活中的忘忧草,幸福花,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我碰到了会牢牢抓在手心,好好珍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共同利益,朋友才能维持。98%成为朋友,前面的附带条件很多,条件一消失,朋友也远离了。
看看那些离婚的,丧偶的女性,以前的亲密朋友疏远了。人性经不起考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得对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凡事自我调节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要守得住寂寞和孤独,但是一个人的内心不能完全处于一种孤独和寂寞的状态。朋友不在身边和感觉完全没有朋友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

智慧之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特同意曾经拥有,就是缘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童真可贵!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即便是远去了,一想到那些过去的老朋友,心里充满了温暖。曾经拥有,就是缘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越老越难交朋友,还是天真浪漫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看到你很高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他二十天时,就看懂大人表情!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妳兒真是天資聰穎,三歲就懂得觀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人的世界,如果可以通过情理来解决问题,就不会有战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孩子是很有头脑,三岁看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任何事情上过度都是一种失败和未来的麻烦,真的,我不断提醒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会交朋友很重要,孩子现在读书阶段,能交到特别真诚的朋友,我们现在社会关系可强了,都是孩子带来的运气,哈哈!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烦恼! 写的在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佩服你儿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既要真心实意地待人接物,又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和做一些情感保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干什么都要把握好“度”交朋友亦是如此吧?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确实比大人更容易交到朋友,我儿子小时候就跟我说:妈妈,你要和我学学怎么交朋友。不过现在他渐渐大了,朋友似乎渐渐少了,找到真朋友,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在理,完全同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第一天送孩子上幼儿园,心里就跟猫抓似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躲在幼儿园的门口”,我做过同样的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不算会交朋友的,我喜欢交朋友是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出门靠朋友,我从小上寄宿学校,半生混迹海外,深感朋友的意义。要有好朋友,必先学会做个朋友。橄榄的这篇说交朋友,上篇说待友人,正囊括了朋友这个题目的两个方面,你儿子的天分来自于你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道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会交朋友是另一种成长:)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终会长大离家远行,战胜寂寞和孤独就是长大,就是战胜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懂了生活,也是好事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灰狼太太' 的评论 : 好的好的,快乐会让人们互为忘忧草,幸福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人到中年,时刻总结!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真好。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碰到了我们生活中的忘忧草,幸福花,一定要来告知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总结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握手啊:)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既要真心实意地待人接物,又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和做一些情感保留” 确实如此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