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你生吃蔬菜了没有

(2018-08-24 09:26:09) 下一个

生吃蔬菜,并不只是西人的习惯。 我们小的时候,就经常生吃蔬菜,就是吃的方法和这里西人不一样。

小时候,零食很少,水果贫乏,饿了,馋了,又没有到吃饭时间,经常啃个生黄瓜,西红柿什么的,还有生红薯,生马蹄,有些菜蔬生吃比煮熟了吃更甜更脆。我们邻居家的大姐姐,很爱吃生箩卜,什么胡萝卜,青箩卜,红萝卜,她就拿来当水果吃。有一回我看她吃得那么得意,便要了一节红箩卜,咬了一口,辣得我跳着脚满世界找水喝,这件事,前年回国碰到她,还被她拿来取笑我。

她已经做了医生,或许是因为小时候吃那么多萝卜,给了她一个很健康的皮肤和身体。见我从国外回来,自以为我们都是生着吃蔬菜,有感于国内的蔬菜不敢放心生吃,对我好生羡慕。

其实,我刚出国那时,根本没有想过生吃蔬菜,这里人给生吃的蔬菜起了个很动人的名字,叫色拉。色拉的口味与模样,是名副其实的,让人看了就想动筷子。可我们那时候,不懂该用什么样的酱来拌和它,抓一片生菜叶子就放嘴里,哎呀,真不如炒熟的小青菜好吃。于是,每日蔬菜,还是和国内的没有什么差别,青菜,白菜,卷心菜,都是煮熟了吃,黄瓜西红柿也做菜做汤,结果,身体和皮肤真的出了问题。不得不去看医生,医生一听说我们来自中国的中部,就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这里气候干燥,冬天家家用暖气,从中国长江中下游来的人,很快会出现皮肤的不适应。而且这里的食物经常是烧烤而成,火气极大,只靠吃水果,并不足以平衡身体里的各种需要。特别是蔬菜(主要是叶菜)一旦煮熟,维生素都会被破坏,除了纤维,什么都没有吃下去,身体自然要反抗了。

那以后,我开始关注这里西人常生吃的蔬菜,卷心菜,紫椰菜,小胡罗卜是经常搭配在一起的色拉,生菜、黄瓜、樱桃西红柿也是绝配,如果再加点牛油果,鸡丁,烤面包丁,那就是精品色拉了,还有各种色彩的灯笼椒,水果般的视觉和口感,最普通的MIRACLE WHIP就可以用来调味,CESAR 和RANCH 也是两种常用的调味酱,不过刚来的人可能会吃不惯。

小孩子的学校里,很有意思,居然也教他们怎么样做一些有加国特色的美食,并且还教会他们了解各种菜蔬的优缺点,从小就灌输给了他们很好的健康理念。在我那些国内朋友还在抱怨小孩子不肯吃蔬菜的时候,我的孩子已经主动要求我做西式色拉给他吃了。 开始的时候,一叠子色拉吃两顿还剩下来,唉。。。中国人的肠胃,没办法。我只好自己打扫剩余,为了让家人适应,只好吃吃停停,坚持了一段时间,大家果然都适应了,现在做一大盘都不够吃,两三年下来,效果很明显。特别是皮肤,看上去新鲜了很多,人也不会胖,而且口气清新,跑步锻炼起来都觉得轻松。偶尔,家里没有调味酱了,想停一天都不行,他们直接要求我用酸奶拌一拌也可,我试了下,用酸奶和柠檬汁拌出来的蔬菜色拉,别有风味。

每次出去吃白饭,我的碟子里,一半是蔬菜,如若不然,吃出来,会有口干舌燥的感觉。对自己好,有时候就是一个想法而已。多吃蔬菜,就是为了吃荤菜能吃得更香了!

人还是要入乡随俗,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生长在加拿大,就要尽量养成加拿大人的饮食习惯。也许甜品我们不能跟西人一样吃那么多,虽然我是那么爱吃甜食,但是过于甜的食物还是要加以控制。不然一个人吃成两个人的体重怎么办?但是蔬菜,还是学着西人的方法,多多生吃比较好。

今天,你生吃蔬菜了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抓住机会爱自己,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你这个说得太专业了,我相信!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色拉,有机会就吃!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买有机的蔬菜做色拉是最好的。尤其是《医疗灵媒》里说,有机蔬果的表层有一层“崇高微生物”,那是经过阳光洗礼的真正的“维B12”,那是市售的任何维B12都远远不及的。所以非常建议购买有机的蔬果,然后只需要轻轻冲洗掉表面的尘土,就可以连那层“崇高微生物”一起直接吃进去。这种真正的B12会在你的肠道里形成天然的屏障,阻挡病毒对肠道和身体的侵害。如果实在买不到有机蔬果,才建议购买甲基的B12,但效果已经差天共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这么吓人啊,我以后要注意了,可以吃自己在室内种的!
qun0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蔬菜生吃比较好,会保持更多的营养成分的。我来美国后生吃蔬菜比在中国时要多很多。但蔬菜在加工和运输过程中有时候难免会有污染,所以会损害身体健康的。美国好多次发现菠菜里有杆菌,因而大量销毁,实在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其实煮熟了后食用就没有问题了,而且可能只是一小部分遭到了的污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水果,蔬菜都不能少了,少了吃肉会没滋味儿了!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啊!色拉基本保留了蔬菜的营养,不仅对皮肤好,对健康各方面都非常好的。
顺便提一下,每天来个水果餐也会对身体大有裨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握手,七月,欢迎你来我的博客玩,我也吃过陌生人的土豆汤,很美好的记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俺也经常生吃蔬果呢!番茄,彩椒, 黄瓜生吃都很美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下次也学学你朋友的方法,闲闲周末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盘菜很动人!酸奶柠檬汁拌沙拉是好主意,比买来的沙拉酱健康,我朋友用橄榄油和意大利黑醋拌沙拉。我还是喜欢用叶子菜做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特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每天吃生菜。生菜有营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有时候,冬天因为打GAS 屋里干燥,也吃些,不过蔬菜汤也不可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好滴,准备硬菜去,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那现在就去拌一大盘吧,就这么简单关爱自己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肯定会喜欢,只要方法对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每天吃就是成习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如果你是当菜吃就是菜,当水果吃,就是水果!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边天冷今天没吃生蔬菜。你这盘凉菜很爽美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吃了这么些天素菜,蛋炒饭,周末该来几个你的“硬菜”了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是最有创举的才女子;用酸奶和柠檬汁拌出来的蔬菜色拉,的的确确是别有风味。我已经馋的都不行啦哈。。。。。。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色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吃了吃了,健康又好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吃生的蔬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吃西红柿算吃生蔬菜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做的色拉很棒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蔬菜不错,营养没有被破坏,以后要常吃,谢谢小树分享,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感谢汇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感觉好,自然常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bonny' 的评论 : 东方人吃沙拉皮肤会好些:)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吃了,天天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点上,我还真是入乡随俗了,天天吃色拉或蔬果汁。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周围长期吃生沙拉的西人,皮肤不见得好呀,也不是每个人都苗条。这个多是天生的原因占大多数,不过一方水土一方人。我们也是应该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一种心里美青萝卜,比水果好吃,这边只有普通青萝卜,生吃也不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今天没有吃。~~ 我吃生菜全凭心血来潮,今天想吃了就吃一次,以后不想吃了就很长时间都不吃。记得小时候冬天吃青萝卜,冰凉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菜里还有纤维素,菜汁果汁吃起来特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蔬菜健康,我天天喝蔬菜汁,懒得做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从天降' 的评论 : 中国的凉拌菜方法也不错,换着吃。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色拉是不错,我加酱油和醋来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让我们都吃成兔子吧!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吃的,天天吃,我是越来越像兔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姜昆早在相声里说过,兔子吃什么,我们吃什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吃生蔬菜好处很多,身体会有特别舒服的感觉。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喂自己像喂兔子一样, 哈哈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来到美国,也学会了吃生菜!非常好的健康饮食习惯!问好,祝橄榄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冬天少吃京生冷的食物是对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夏天我也爱吃,天凉了我会做蔬菜汤,都养人,这盘东西太让有食欲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表现好,表扬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吃了,天天吃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