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行, 别让病人折磨正常人

(2018-07-06 16:57:38) 下一个

这次回国,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情。

有一对老夫妻,从他们年轻时候起,男的就坐享其成,女的把家中所有家务都包揽了下来。

几十年后,当他们白发苍苍的时候,女的身体还比较健康,男的得了一种常见的老年病,医生说,你要多动一动,有时候,做一做家务也挺好的。

男的起初参与了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做了几天,习惯被人照顾的他很不耐烦,最后还是把所有的事儿都推给了妻子。妻子任劳任怨惯了,继续着自己的善良。

男的慢慢没有了活动性,思维能力也开始减弱,对妻子的照顾也不再感恩。偶尔他觉得饭菜不符合他的要求,看到妻子吃得很香,他竟然非常恼火了。他完全没有想过,自己虽然生理上有了一些疾病,但只要他懂得宽仁,他应该还可以给予照顾他的妻子一些爱的感觉。但他开始挑剔她,觉得自己的病,都是她做的饭菜不够健康造成的,他竟然开始憎恨妻子的健康和快乐,把她做好的饭菜倒进垃圾里,然后要求妻子重新按照他的要去做一份,不然就不让妻子好好地吃一顿饭。

妻子看丈夫身体大不如从前,还是很同情他,就不计较他的挑剔,丈夫挑剔她的时候,她就平静地去再做一份。谁知道,丈夫仍然不领情,开始对她做的所有事情横挑鼻子竖挑眼,变得冷热无常。儿女们回来劝他的时候,他就装疯卖傻,弄得儿女们无从下手。

妻子在他百般折磨中,身体日渐不支,儿女们眼看操劳了一辈子的母亲,晚年无法过上平常人能过上的安逸日子,几个孩子一起商量,决定将父亲送去敬老院。

他们送父亲走的那天,父亲和母亲都哭了,母亲天性善良,担心老伴儿那种坏脾气去了敬老院会被人欺负,父亲也哭了,大骂儿女不孝顺,为什么就没有一家儿女愿意接他一起住。

大儿子表态说,妈妈服侍了你几十年,你最后把她折磨成这样,谁还敢跟您过啊!

最后儿女们还是将老人送进了一家在当地非常高档的敬老院,每个月费用很高,儿女们都愿意贴一点钱,他们的观点就是,正常人不能让一个病人给折磨坏了。

现实生活中,有些病是生理上的,有些病是心理上的。吃五谷杂粮,生理上的病不可能不发生,衰老也是造成生理疾病的重要原因。但是心理上的病就复杂了很多,文革中有很多人疯了,是因为受到了很多非人的折磨。现代社会也有很多人疯了,更多的原因是因为心理不平衡,欲壑难填。

这不是一个均贫富的时代,所谓一律平均,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天下人田,天下人同耕的朝代,根本没有真正实现过。所以现代人必须具有宽仁之心来承受生活中的某些曲折与坎坷,并能够将自己的欲望控制在自己可以实现的范围内,才具有了逃离困境的方法和解开心病的钥匙。

悲哀的是,很多人并不能意识到这点,像文中提到的那位老人,妻子对他处处照顾,他反而看不得妻子舒服一下,转而将晚年相濡以沫的好日子,亲手毁灭,这又能怪谁呢。如果一个人的病因是因为他们自己内心的私欲所致,那么就确实没有必要让正常人来忍受他们带来的痛苦,并替他们付出代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同意,为什么啊,有时候他们幼稚得要命。还是一些传统理念害人,人要与时俱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和介绍,有空看看这部电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的男人永远长不大,会变老,但不会长大。。。问好小树~~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在一个正常环境/情况里,感觉人在“老”之前,可以为自己计划好,是最佳的选择。可是在现代社会里,特别是当代中国,看来很多人是非常惧怕“老”的,因而并没有敢去为这件事去做好准备。那么把自己的命运交到“命”和“别人”手上时,“别人”(即使是家人)能做的最好的,恐怕就是这个例子中的子女能做到的了。

这个问题估计每个人都会遇到。最近的一部电影 leisure seeker,描写了一个很另类也很让人感动的计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他们也是不得已送走父亲,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但是“不幸的家庭”虽然表面各有各的“不幸”,其实骨子里也是相同的。
这个家庭在这个阶段,由于儿女与母亲相互理解,达成了一致,为父亲和全家找到并实施了一个合理的生活解决方案,其实也是幸福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我还真没想到,这事这么具有代表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好朋友也是这样的情况。可怜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周末愉快,的确是个让人心碎的家庭模式,互相体贴点,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也觉得,他是不是觉得这样很正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唉,能这样解决问题,就让人欣慰些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看到类似的例子,女的温柔贤惠又勤劳,男的就像小树故事里一样,虽然女的开始身体好,最后反而因为照顾生病的男的而累死了,走在男的前面。
的确,不应该让病人折磨正常人
小树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老人!他对妻子不好,说不定自己都意识不到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觉得丈夫得了老年痴呆症,好在妻子不用再受折磨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1问好茵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谢谢你,这样的事情,最好不要发生,对一个家庭打击很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其实也是情商太低了,吃亏的还是他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戏人' 的评论 : 太同意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象老年痴呆症前兆,就是这样蛮不讲理,不可理喻,慢慢还发展到动手打人。
两人在一起不可一味¨善良¨,要互动,有弹性,有界限,对子女·配偶·父母都不可溺爱。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男人年轻的时候在工作和社会地位等方面可能比女方强很多,才会养成这样被照顾的习惯。老了退休了,优势没有了,依然要被照顾,不懂得关心别人。
看戏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样的老男人很多,没有碰上的是有福之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幺妹子,我看也像,但我也见过痴呆了,就是糊涂不太磨人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现在巨婴学说很流行!
幺妹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老年痴呆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他一定是老年痴呆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有时还真是巨婴,依我看,这老先生是被贤妻惯坏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韭菜,ROSALINE,健康,迁徙,LUCK86,王妃,西西,MR23AF,wenxuecityzyq,梅华,J,MAN。我生活着,蓝蟹,点点,感谢你们真挚而智慧的留言,我每条都仔细读了,也很受益。 这个故事其实很多年前就开始了,这个妻子太委屈,再勉强下去,她自己早晚被折磨致死,一旦反抗,必然互相折磨,谁会愿意看到这样的人伦悲剧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折磨很多。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代表性的一个故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得珍惜和感恩的老头,有心理疾病。
J_man 回复 悄悄话 有个人问题,也有社会问题。
社会问题就是中国人不习惯感谢和道歉,对陌生人如此,对家人也如此。
西方人不停地感谢和道歉,事事为对方考虑(至少看上去是这样)。所以,中国是礼仪之邦,我看从来没有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弱点吧,越对其好越被惯坏,大人,孩子都一样啊!
wenxuecityzyq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天性善良,有人天性自私。同样父母生的孩子大不一样。有些地方的大多数父母将自己所有的财富和精力都给儿女,而自私父母压榨儿女导致儿女婚姻破裂,生活艰难的太多了。所以一概讲如何孝顺父母是不对的。老年人也需要自律或者被管理。这家的儿女很明智,没有一味的愚孝。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人在任何年龄都需要自我约束,加强修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妈妈很可怜,还好孩子们懂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有些人就是这么自私,中国人的归属和占有意识强,这种事就尤其多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有的人性格偏执,不懂知足常乐,不懂体谅宽容,就永远不会快乐,而且会连带身边的人都不快乐。
迁徙2016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故事正发生在我父母身上。我父亲就是一辈子只顾自己,对妻子儿女很凉薄的人。他也不坏,但是这一辈子实在没给家人留下多少温暖记忆。现在老了,完全依靠我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父亲福气好,老伴善良,儿女也出力出钱。但是我知道我母亲的无奈。谈不上多少爱,我母亲善良传统惯了。她认为这是她的责任!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适当的干些活有益健康,也预防老年痴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明智的子女,好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多亏子女们想出一条万全之策,放老太太一条生路,要不然,大家一起玩儿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煤炭' 的评论 : 我也怀疑!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是老年痴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那是他们年轻时的事,女方家庭条件不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这妻爱她的丈夫,可是为什么爱呢?觉得应该是来还前世欠下的一段情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