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行,电梯里的窒息瞬间

(2018-06-07 06:06:58) 下一个

中国这些年,有了很多高楼大厦,我们出国时,有些宾馆和写字楼已经有电梯了,当时做电梯的感觉还挺好的,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可能是因为那时候进出宾馆和高档写字楼的人很有限,我记得都有门卫要问一下找什么人办什么事儿才给进的。

这些年,很多居民楼也盖成了高楼大厦,都有电梯了。但是,很多居民楼的电梯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我家那里,经常有人买房卖房,几乎天天有人装修。居民楼的电梯不像我们这里,有专门的货梯,所以只要有人装修,建筑垃圾就要从载人的电梯里运出。这一弄,电梯里经常有建筑垃圾的残留物,有时还有铁钉子。虽然公寓管理人员要求他们清理干净,他们实际上也就简单挥两下笤帚,根本没有清洁好。长此以往,电梯里就有了一股难闻的味道,到了下雨天,恶果就来了。

有一天,我刚进电梯就听见蚊子俯冲过来的嗡嗡声,抬头一看,有三四只蚊子横着几根针就过来了,我吓得赶紧捂住脸,待电梯到了楼层,走出电梯,才发现脚脖子奇痒,原来,脚脖子上被叮了四五个大包,围成一圈,跟个脚链似的,这一痒,持续了好几天,用了六神花露水,才有所缓解。请注意,中国蚊子叮的包,只有六神花露水管用,加拿大的那种药水没有效果。

这次回去,有位重要的长辈住院了,因为医院离我家较近,而且这位亲友一直对我非常好,每年回去她都亲自招待我,所以我这次回去,父母特别交代我要好好去看看她,陪陪她。所以,我在她最难过那几天经常去她那里。

她住在医院新大楼的二十几层。这家医院很繁忙,一座新大楼,我注意到至少有十二部电梯每天在运行,除了有两个电梯是医护人员专门用的以外,其他的十部电梯都是给病人和探视者用的。这么多电梯仍然人满为患,经常看到电梯上标明满员的标志,有时候,还排长队,一个两平米见方的小电梯里,要塞三十来人,人员满的时候,简直无法呼吸,至于难闻的味道,我已经完全不在乎了,只要能顺当喘气就好了。

我在加拿大已经习惯了陌生人之间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在电梯里,通常也要保持一两尺距离。这就显出人少的优点了,一个电梯里,我们这里最多同时三五个人。现在要面对一下子灌满三十个人的电梯,我一时真是非常难以忍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小到只有一两寸,一两寸的距离,不用讲话,就连早饭吃的什么都能闻出来了!总之,我只能力求不要被人碰到身体,我不是夹生,我就是出国这么多年,习惯了。

虽然我东让西躲的,仍然难以不被人撞来撞去,我也只能忍着。某日,我下楼去,走入电梯已经有些人了,我往里面走去,电梯关上门后,没有直接下去,又往上跑,电梯门开了,突然进来一个轻度的烧伤病人,他显然已经快要好了,脸上皮肤在蜕皮,但是常人看起来就是花的,我当时就被惊到了,本能地转过身去,如果是朋友这样,我可能会万分同情,但是对于陌生人,我不想看啊。谁知道那一层进来的人特多,他不断向我这边靠来,我不得不向前躲去,直到无法再躲。我的面前出现一个帅哥和一位看似比我年轻些的女子,我只能向他们这边靠过来,但是那花皮人顺势也靠过来了,我已经无法再往前面移了,他就在我背上靠岸了,我的天,我简直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这电梯还是往上跑,并且只进人不出人了。我的小挎包已经顶在那个女子的小挎包上,我看了眼她的表情,她显然是理解的,想让个空间给我,但她身后就是电梯墙壁了。帅哥与我也只差一两寸之遥,我能怎么办呢,我把脸别向那女子。

当时我真想回头骂一句:“你能不能不要靠着我啊!” 但是我骂不出口,万一和这样的病人在电梯里发生口角,气得他皮肤乱飞,那大家不都要疯了,我真是无能为力,可是那种被这样一个陌生人靠着的感觉,简直太令我窒息了。

正在无助之时,帅哥突然硬让了一块地方说:“你站过来吧!” 这简直是救苦救难啊,我移过去后,帅哥迅速站到了我和那人中间,我看出那人还想移过来,被帅哥挡住了,帅哥站到了我的身后,并且保持着让人舒服的距离,实际上,看那空间,那人是没有必要非贴着人站的。

旁边那女子对我会心笑了笑,也为我松了口气的样子。这时候电梯终于到达了底层,我们慢慢移了出去,我对那女子和帅哥打了个招呼,没有说谢谢,但谢谢显然是写在脸上的。

我深爱的故乡,我日思夜想的故乡啊,怎么就能让我碰上这些事情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所以写出来渲泄一下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说得对,国内的电梯人太多,是很难习惯,再碰上一些不甚自觉的人,真让人没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的朋友在商场都会被人挤出来,什么也没有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不习惯人多了,国内总是难免这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因为感受太真切了。。。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逼真,我都聞到味道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还好了,幸好有人出手相助,国内人也是很热心肠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种拥挤很虐人啊,就是有种窒息的感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时也遇到人挤人没处躲的情况。小树后来遇上帅哥美女很运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太多了,有些地方就是拥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原来在这件事上,我是成功人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真行,我去医院愣是没有挤上电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排队也就是个意思,谁在前面先进去,上公车都不排队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公共场所不给别人个人空间。还有排队,前胸贴后背 .... 当然有排队已经算好的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看来健康也深有感受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在医院电梯里,人和人能保持一寸的距离就不错了,总感觉就是人贴人。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骂他,这个一定不能忍了,太过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把这种魅力让给你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万分地同情你!我也碰到这种事情:上公共汽车,有个男人在后面不但贴上来,还把手放在pigu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肯定有特别的魅力!哈~。 不要骂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的真是富有哲理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受惊了!在国外看到的的是中国的进步,在国内碰到的是日常生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n1962' 的评论 : 爬二十多层要命的,时间也耽误不起,就那么几天回国探亲啊,时间是数着用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iiiiii' 的评论 : 所以啊,我真是觉得自己够幸运,戴口罩有时候会忘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的,宠物要便便好了才出来,不是所有人都亚欧功德心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如果从小出生在这里,就非常幸运了,连思念故乡都省了!
van1962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走楼梯好:清净、还锻炼身体和毅力。又同时显示了把方便留给她人的功德心。三全其美。
iiiiiii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医院乘电梯最可怕,要有个肺结核病人,能传染一电梯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宠物,一次和只狗共电梯,它大尿特尿,到了一层,主人领着走了,你说那电梯能不臭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是我们不用天天遭遇这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所以做好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确实难以忍受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爱心。为了探视病人要忍受电梯的拥挤和不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电梯里面我也会觉得特别不自在,更不要说碰到小树这样的经历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