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碗烧鸭面,一份父爱

(2018-06-12 10:51:27) 下一个

我从小生活在素有火炉之称的南京,热起来,三十七、八度,抬头看树,树枝纹丝不动,一点凉风都没有,那种天气真的让人非常难以忍受。

那时家里没有空调,太热的时候,电风扇里吹出来的风都是热辣辣的。

父亲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台式空调,全家人热得不能忍受时,父亲就带我们全家去他的办公室避暑。那时正值暑假,父亲要我带着暑假作业和各种辅导书籍,母亲一大早做了蛋炒饭带去一家人吃,中午、晚饭就吃蛋炒饭加榨菜。

有一年酷暑时间太长,天天吃蛋炒饭很烦,吃食堂的包子馒头,也吃腻了,有一天父亲突发奇想要给我们做烧鸭面吃。为此,父亲必须要跑到卤菜店去买烧鸭。父亲会骑车,就自告奋勇奔出去了。他买好烧鸭,又一个人跑回家,做了凉面,凉面拌好了麻油,还切了黄瓜,然后一起拿到他的办公室,加入烧鸭卤汁和烧鸭片,拌了一大碗烧鸭面,好几天都没有吃好的我们,简直馋到了极点。再看父亲,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

那碗烧鸭面,真是又香又鲜美,吃得我小嘴油亮亮的,有父亲同事在走廊里看到我嘴巴发亮,就问,你今天吃了什么好东西呀,父亲听到了,就喊来同事,用饭盒盖子给人家盛一份,吃得那人直说,明天也做这个面给家里人吃!

很幸运,多伦多的华人超市里,也有这种烧鸭,虽然说广东人口味的烧鸭和江南口味的烧鸭,略有差异,但是烧鸭的卤汁是一样鲜美,鸭肉也一样细嫩,我也很喜欢。吃过父亲做的烧鸭面的我,一到夏季就要尝试这种面条。当然,因为我们在这里条件更好,做法要稍微讲究一些。

先把黄瓜丝和姜葱丝切好,再把面条下好,过水,加入麻油拌好,放在盘子里备用。

烧鸭的卤汁加一点生抽和水,烧滚时放入葱姜炒香,浇入凉面中。烧鸭切好,放入热锅,用炉火的余温稍微焖两三分钟,烧鸭就像新鲜出炉时一样的鲜美了。这时把烧鸭片摆到面上,再放入切好的黄瓜丝,一碗烧鸭面就做好了,马上品尝吧,这真可以算是面中的极品呢!

吃的时候,还可以配一碗很适合夏季的鲜汤,豆芽海带肉丝汤,这个汤的做法也简单,用COSTCO的那种梅条肉,大约半条切成丝,放入生抽和少许盐腌渍半小时,然后放热油锅里,加些葱姜翻炒至变色(有时我不放葱姜也挺好,加点柠檬汁也去味儿),再加入温水,放入水发好的海带和豆芽,一起煮二三十分钟就好。味道清爽而鲜美,绝对会让你感受到夏日美食的舒适与可口。

父爱如山,现在的日子好了,一碗烧鸭面,加一碗鲜美的汤,随时可以做。而当年父亲冒着酷暑为全家人做的烧鸭面,现在想来确实情深义重。那个年代,一家人躲在空调房间里,合吃一大碗烧鸭面的情趣与快乐,现在用金钱也买不来了。

人生能有一些温馨的回忆,也该知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想也好吃,那个汤漂亮,乍看像甜点。: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父爱不会老!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又美又温馨!祝父亲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小时候,南京市特别热的,北京相对凉爽,不过现在差不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特别感动,我回忆起来,就觉得父亲这人心地很温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吃饭吃好了,心情才会好起来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南京人吃鸭子也是出了名的。咸水鸭名震四方。我的大爷北京生人却在南京待了一辈子,至今还隐约记得他对南京的热的描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大夏天的,父亲一个人进进出出,为孩子准备烧鸭面,,满满的父爱都在面条里了。节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棒了、有吃有喝、又香又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们这边华人超市都有烧鸭卖,记得要一份卤汁,这个是关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感人,鸭面好做,烧鸭就买现成的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姐,想交个完美的作业,但不够完美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的鸭片面,片片太美了,配上黄瓜丝,点缀的太漂亮了,馋的口水滴滴答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喜欢和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烧鸭面太漂亮诱人了,更重要的是还有浓浓的父爱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面做得馋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烧鸭面很温罄,豆芽汤很别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父亲做过的美食有无数多,夏天就想到了烧鸭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已经悄过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父爱是一个女孩子一生中非常感人的一种回忆,也是特别重要的一部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的太漂亮了。一碗面, 满满的父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悄悄话我
qun0 回复 悄悄话 这碗面真好,我也想吃。小树父女情深,多么温馨的回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写啊,我等看,这篇属于虔诚交作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美食中寄情,亲爱的你做得真好!我也在想写一篇老爸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