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芍药花开,喜悦!

(2018-06-10 05:24:40) 下一个

今天早晨,院子里的芍药花带着股清甜的味道盛开了。

芍药的品种很多,我们这儿常见的有粉红色的、紫红色和纯白色的,我家的这种芍药是紫红色的,开的时候有种自然的贵气,我赶紧给她们拍照留念。

今年,多伦多春天的气候有些反常,热的时候过热,冷的时候过冷。本来这个季节,牡丹也应该盛开的,可能因为气候的原因,或者是因为大年小年的原因,牡丹花没有结出拳头那么大的花骨朵。按照牡丹和芍药的习性和特色,牡丹应该先开花的,遗憾的是牡丹今年只结了几个小花骨朵,一直都没有开花的气势。

我从中国回来的时候,看到这种情形好失望啊,去年十一月我都给她们施了肥的,往年都开得很旺,今年春天的冷热无常,使得很多人家的花园都开得不好。我赶紧给她们补施了肥,但愿能感动花神,结果,牡丹的花期还是错过了,芍药就不错,以她优美而热烈的奔放,弥补了气候带来的遗憾。

看,芍药花开到这个状态时最美的。

我小时候的四合院里,邻居伯伯也种了牡丹和芍药。很有意思,牡丹和芍药都是种在一起的,人们把牡丹称为花王,把芍药称为花姐。每年的五六月,牡丹花盛开的时候,芍药就结了很多花苞。牡丹花盛开的时候,整个小院都充满了生气,但是花期太短,一周左右就会败落,所以,芍药的延续盛开,可以让人们把喜悦的心情延续下去,忽略了牡丹花花期太短给人们带来的失望。

我喜欢牡丹,也特别喜欢芍药,北美的庭院里,会种花的主儿不会种花的主儿,都会种一两棵芍药,她们年年盛开,不需要太多操心,虽不是花王,却是庭院里不可缺少的夏日风情。

在人们的观念里,有牡丹园,有玫瑰园,有梅花园,有菊花园,却很少有人专门的芍药园,芍药多数陪伴在牡丹园中,人们以观赏牡丹的名义来关注她们,她们却一直带着明朗的喜悦感恩着园丁的栽培和浇灌,我突然很崇拜芍药花的品质了!

唐朝诗人韩愈,在芍药歌中对芍药花充满了溢美之词,“温馨熟美鲜香起,似笑无言习君子。霜刀翦汝天女劳,何事低头学桃李。娇痴婢子无灵性,竞挽春衫来比并。欲将双颊一睎红,绿窗磨徧青铜镜。“ 现在读来,是如此贴切。

这个季节,给了人们很多美的启迪,有时候并不是通过一朵花的外形,而是通过她的性情。大自然有其自我调节的规律,气候的错乱,并不会毁掉整个春夏的绚丽,牡丹是花中之王,却多少有几分骄傲,人们翘首以盼着她来年的同时,芍药花以简单热烈的怒放,让这样的盼望变得轻松惬意,芍药真不愧为花中之姐的美称。

姐姐这个词,给人温暖而柔美的感觉,今年六月的芍药花,给了我这种唯美的感触,实在很值得记录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真是一片水土一片风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美啊。芍药花我们这儿不多见,欣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早晚不会差一周吧。。。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我的是浅粉色的,还没开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都是爱花之人,就一切尽在不言中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也有人特爱娇气的花,难养还更爱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美花美文!欣赏!
我们这里种不了牡丹,不知能否种芍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芍药挺皮实的,到处开,不娇气。赞得好!美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姐贴心的留言,我也相信花开得日上就是好兆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真行,好漂亮的芍药花儿,我心中最爱的也是牡丹,芍药和玫瑰,不由得想起了爸爸在八十年代初,到花市买回来的芍药花苗,不能不佩服爸爸这个绝顶聪明的人,做什么都能坐到最好,养的花儿也是一年比一年长势好,记得弟弟考上国家经委公派留学生那年,爸爸的芍药花儿开得就像大佬碗口那么大,漂亮极了,妈妈也高兴的夸口,好兆头好兆头,人生如梦,一晃多年过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想着迷昏一片人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更是啊,要向你取经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醉了吧,周末愉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美美的芍药花儿,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会生活的女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含苞待放,真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总结得真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太让人激动了,真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大气不张扬,学习啦,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似开未开的确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那很快要开了,什么颜色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我的打着苞苞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虫害可怕,芍药好像沒有虫害,防止白粉病就好,我买花时多会问一下绿房子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两天最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而且什么年龄段的女人都爱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这么会养花,好羡慕。其实养花也挺不容易的,要施肥除虫,发觉除虫比较困难~~小树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如花,女人都爱花。我今天也写种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么美的花,怎能不爱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很有爱心,所以种的花也格外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