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孩芋头糕

(2018-04-10 07:27:59) 下一个

有一种蒸出来的芋头糕,我只在外婆家吃过一次。

外婆是个特别喜欢小孩子的慈祥老人。她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新女性。不仅读了书,还做了一名妇产科医生。

父母都说,我的外婆对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都特别好,而且她很爱做孩子爱吃的甜品。我每次回到福州看望她,心里都充满了的温暖。

外婆家里很多亲友,姨妈姨父,舅舅舅妈,表哥表姐,我至今都不能完全叫出所有亲友的名字。那实在是个巨大的家族。

每次一走进外婆家,她就要打发舅舅们去买好吃的东西回来。不停地问我:“小叶饿不饿,小叶想吃什么!”她经常对着母亲说:“小孩要多吃,多吃营养好的东西,这样长大了,又健康又漂亮!”

有一天下午,舅舅,舅母,表哥一起过来玩,除了带着很多海鲜,还带了一种比萝卜还要大的芋头。

我们南京的芋头都很小,只有核桃那么大,看着他们手里那么大的芋头,简直不知道如何来吃了。

舅妈神秘地笑了笑,对着外婆说:“今天,我请小叶吃我做的小孩芋头糕!”

小孩芋头糕,是外婆家的名菜,因为甜甜糯糯的,所以被外婆和她的家人们命名为小孩芋头糕。

外婆听舅妈说要做那道小孩芋头糕,马上会意了,慈爱的笑容从她的眼里流出,外婆啊外婆,她仿佛已经看到我幸福地吃起来了。

我那时候太小了,只记得他们把芋头蒸熟了以后,让表哥在一个大碗里捣碎了,好像捣了好久,不停地碾碎那些已经散发出香气的芋头。

之后,吃饭了,芋头糕蒸在一个大碗里,上面点缀了很多红枣核桃花生米什么的,舅妈用筷子夹了一团吹了好一阵子,才放到我嘴里,啊!!那个味道,太香甜啦!那种大芋头特有的香气,还带着糯糯的感觉,舅妈说,吃这个一定要把热气吹一阵才能吃,看上去不冒热气,里面却很烫,说是当年日本人在福州和中国谈什么不平等条约时,厨师就专门做了这道菜,小日本不知道,看着没有热气冒上来,一大口直接送嘴里,结果烫得跳了起来。

听舅妈讲故事,还有这么美味的小孩芋头糕吃,感受着外婆慈祥的微笑,这个幸福的记忆,始终留在我的心灵深处,但是南京那时没有那种芋头来卖,所以我只能回忆那种美味。直到我来到加拿大,赫然发现,这样的大芋头,多伦多的华人超市里比比皆是。

那,就尝试一下外婆家的小孩芋头糕吧。

网上查不到那种蒸芋艿的做法,只好凭着记忆的感觉来尝试,把芋头连皮蒸好了,再捣碎,想着那种糯糯的感觉,就加了一点糯米粉,还有棕色糖。好像还有猪油的味道,但是我没有猪油,就什么油都没有放。虽然味道也不错,可惜从来没有达到过外婆家的水平,唉,当时到底是怎么做的,而且,我的那位舅妈也已经病逝了,遗憾哪!

前几天蒸了芋艿没有吃完,早晨就用刀子一片片切开,用一点点素油煎了一下,虽然形状不规则,味道却是奇好,一瞬间被大家消灭干净了,看来,我以后就做些改革吧,蒸好了芋头糕,再煎一下,就成了小叶特色的芋头饼了。

不过,这依然不能和外婆家,舅妈亲手做的小孩芋头糕相比,不仅不能相比,简直差了好几个数量级,那种舌尖上的感觉,大约永远只能回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巧!我这两天还吃了芋头。小树能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这种回忆确实让人发自内心地怀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你怎么做的,我也要去学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闻着,还香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温馨美好的回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慈祥的外婆!很喜欢芋头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先苦后甜,好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的回复也吓我一跳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很特别的芋头糕!可是这名字吓我一跳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要不试试寸断肝肠在先柳暗花明在后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写个上下集,一篇悲一篇喜,可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小树喜欢悲剧还是喜剧?我有空给你写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什么时候写写蓝蟹罗曼史啊,你亮亮你的往事嘛:)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小树啊,我怎么觉得你全是亮点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如果喜欢,开个甜品店也是自己的轻松人生。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小孩芋头糕!这名字真好听!小树将来要是开甜品店的话,这个甜品一定特别受小朋友欢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吃是生活里的亮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的确,有些美食带来的记忆更让人难以忘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舌尖上的美食!
yy56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美味的芋头,双重享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美食几乎都有怀旧情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欢迎松松来品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本来不规则的饼有点乱,点缀了最后一块带枣子的,自己就乐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又做怀旧美食,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故事,美味的芋头糕:)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好幸福,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跃然纸上,我都感触到了那个温馨满满的妇科医师的外婆了,最后那片片拍的真漂亮。我也要吃那经多多改良后片片上的煎芋头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这样的吃,感觉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吃的是芋头糕,品的是童年的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粉色的菜,好像都有一种淡淡的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香甜从屏幕里飘出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一句话里用了两个美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美妙的味道,谢谢分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也试过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隐' 的评论 : 你发音准确,谢谢喜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芋头糕好吃!
风隐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好吃!:)我说的是HAO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愉快是最好的营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营养丰富!祝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请喝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看就好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