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桂花糖芋头、锅贴饺子、茶叶蛋

(2018-03-13 08:36:24) 下一个

这又是一篇乡愁版早餐。

桂花糖芋头,是秦淮八绝中的一种。小时候,只要去夫子庙,父母一定会带我去永和烧饼铺吃早点,其中桂花糖芋头,也是一个必点的甜食。

前段时间过元宵节,我做了一锅红豆,煮得烂一些,就是为了做桂花糖芋头。

这道菜想起来好像很简单,但要做得好吃,也是不容易的。

芋头买我们这里的小芋头,国内那种芋头仔是没有的,这边再小的芋头也有鸡蛋那么大,要去了皮,切成小块,放入红豆汤里,然后要煮半个小时。红豆汤用来煮芋头时要加一些水,不要担心不够粘稠,待到芋头滑软之时,放入半包速溶藕粉,就粘稠起来了,我用的速溶藕粉是杭州的牌子,只在国内我家附近的超市里有卖,味道里有淡淡的藕荷清香,下锅后轻轻搅动,不会糊做一团。最后放入糖桂花,,味道极为美妙,真是一绝。

剩下的一半红豆汤,就做了赤豆小元宵,这个做法就真的简单了,只需要将元宵放入红豆汤里煮至漂浮就可以了,我也放些糖桂花进去,有了糖桂花,味道就是很不一般,总让人想到故土的气息与文化韵味。吃饭的时候,尤其是吃甜食的时候,多想点事情,操一操闲心,这样就不至于让糖分迅速变为脂肪了。

锅贴饺子,也是一道家乡特色点心。我用自己包的饺子做得,看上去比较胖,也不是牛肉馅的。每次包了一大推饺子,吃几次水煮的大家就都要求油煎一下,特别早餐,这样做了更吸引人一些,油炸以后,就是锅贴了,哈哈。。。

茶叶蛋,我读书时期的最爱。那时候长身体,怎么天天放学都那么饿。

那时候的茶叶蛋是一元钱三个,我每天放学,都要路过一个老太太的茶叶蛋小摊,每次路过,香气就扑鼻而来,弄得我更加饥饿难耐了。

老爸老妈文化高,对我一向实行科学喂养,整天说人一天最多只能吃两个鸡蛋,于是我每次都只要两个,两个茶叶蛋,老奶奶收我七角钱。有一次,一个小媳妇和我一起蹲在那里吃茶叶蛋,我们一边吃一边赞老奶奶茶叶蛋炖得香,我吃完了两个,真的还想吃,小媳妇见状就说,你就再要一个呗,一块钱三个,合算啊。我嘴里立即冒出了老爸的格言:“每人一天最多吃两个鸡蛋。。。”。

那小媳妇马上大笑起来:“你是知识分子家庭的小孩吧。。。嘿嘿。。。我告诉你,想吃就吃,吃了没有事,那看我,经常来吃茶叶蛋,一吃就三个,健康得很呢!”

那天,我就吃了三个茶叶蛋,没有告诉父母,第二天早晨起来照镜子,面色红润,自己臭美了好一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红豆芋头汤是个好主意,我一定要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最近美食贴不少,做得好,都很馋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还说出科学道理了,我以为就是营养丰富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家的花花碟子配桂花甜汤真可爱,都是美食!女人在有旺盛的雌激素保护的时候,吃3个鸡蛋没事吧,难怪你吃完脸上红扑扑的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我也最馋甜汤,很美味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早上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好馋小树的两个甜汤!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样样都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些东西一提就让人流口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得都好,也想吃茶叶蛋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每样都好诱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姐,你总是这么温暖,做吃的,就是给生活增加点热呼气儿和真实的足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童年回忆,多多真是多才多艺,做什么都是那么的认真精致,美味做得太漂亮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从小家里也这样,煮饺子是饭,煎的就是菜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多吃甜食心情好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巧手媳妇!我家孩子也一样,煮好的饺子都希望煎一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些甜蜜蜜的食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新周快乐,手快些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馋死人了!每一样都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niyan' 的评论 :美味看得见!
niniy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来我这儿吃早餐,你不会被跑步的人群踩到,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啊?!说得我像穆贵英似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锅贴做得漂亮,茶叶蛋很诱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文滴武滴都行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明天再去,这样可以更尽情地享受!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老门东吃了牛肉锅贴回来。。。再回去一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所以人间地狱由于我们这些人的存在,染上了天堂的色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喜欢,想吃哪一样就拿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不知道你从中国哪里来,南京那时候的价格就是这么有人情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我想到的几样都拿上来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是心灵手巧。这么诱人的早餐啊,尤其是锅贴水平一流。后一段对茶叶蛋的描述也好生动。这样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就构成了绚丽多彩的人生。我不禁感叹,人活着真好。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的很棒!都馋人。温馨美好的回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一块钱3个茶叶蛋,想想都美死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内容如此丰富,赞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那段记忆太深刻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太香了,这四样我都喜欢。吃茶叶蛋的那段,小树太可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抱,早上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想吃了,样样馋人,温馨回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