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剁椒鲫鱼、香酥鸡

(2018-02-28 06:07:46) 下一个

鲫鱼,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一种河鱼,它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还营养极佳。是江南人家非常喜欢用来佐餐的一种水产品,也是特别适合滋补的一种家常美食。

加拿大本来没有鲫鱼卖,我回国的时候,家里人问我要吃什么鱼,我都点鲫鱼。鲫鱼在老家极为普遍,价格还很便宜,亲友们买来,或者红烧,或者炖汤,味道都是极美的。

我在多伦多超市发现鲫鱼的时候,简直高兴坏了。他们标着唐山鲫鱼,看起来,虽然和家乡的鲫鱼有一些差别,但是唐山那两个字,着实让我感觉到了故土的气息。

以前,我买过一次非洲鲫鱼,味道就不提了,反正吃一次,我就不再尝试了!这种唐山鲫鱼,味道要鲜美很多,我买来炖过汤,也红烧过,前两天,尝试做了一次剁椒鲫鱼,结果发现很美味,也很好看。

做法很简单,将买来的鲫鱼洗净,一定要在锅里加上葱姜,中火煎至两面金黄。盛出鱼后,把切好的红辣椒放入热油中爆炒两分钟盛出。

锅里不要放油了,鲫鱼直接放入调味,我放了生抽,老抽,半茶匙醋和料酒,盐和糖,加入少许水,中火炖煮十分钟后,鲫鱼应该熟了,汤汁也浓缩起来,这个时候先装掉碟子里。

剁椒放入锅中,同时加入葱和蒜,加入一些盐翻炒两三分钟后,浇到鲫鱼上面,剁椒鲫鱼就大功告成了。

尝一尝,很鲜美,一点儿腥味都没有,并且看着那么红火,端上桌,妈妈的爱,可以打十分了!

还做了一款香酥鸡,做法和香酥肉很相似。

我的姑父,是地道的上海男人, 我一个人去他们家吃饭的时候,都是姑姑一个人做饭做菜,菜就是很新鲜简单的家常菜,我和父母一起去姑姑家吃饭的时候,都是姑父做菜,姑姑打下手。因为姑父要做大菜。姑父经常做的大菜,就是香酥肉。

看他从冰箱里拿出腌渍好的瘦肉,然后在干面粉里打入两个鸡蛋,好像他并不加水,把肉打到和好鸡蛋的面里,就那么一团放入油锅中,然后他能迅速将肉肉们分开,端上桌时,色泽金黄,再撒上胡椒粉或者椒盐,这道菜简直让人瞳孔放大,食欲大增,所有人都把筷子伸向香酥肉,一眨眼碟子里的肉就剩下一半了。

我们这里,可以用梅条肉做这道香酥肉,也可以用去皮的鸡腿肉,做一道香酥鸡。我也学着姑父,将鸡肉切成小块,然后加盐,生抽和五香粉调好味道,然后腌渍两个小时。

面粉里加入鸡蛋,放很少的水,面粉里也加少许盐。我是把腌好的鸡肉一块块放入面糊中,裹好一个个炸的。有个小技巧,就是把切好的鸡腿肉划个两三刀,这样炸出来的香酥鸡很入味,口感极为细嫩,很有点肯德基老爷爷的鸡米花味道。

两个菜都很受欢迎,虽然,我做得没有饭店里的完美和艺术,但是我也想热爱生活,热爱美食一下啊! 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家里做的,至少营养温暖。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很爱吃淡水鱼,但你自己做的一定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毛毛,你说完美就完美!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很完美啦!尤其是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裙子,裙子元宵节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肯定爱吃啊,这是一道多么令人神往的家乡菜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知道了,你是鲫鱼的粉丝:)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手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吃鲫鱼,一般我是清蒸或煮鲫鱼汤,味道鲜美极了:))
剁椒不敢吃,怕辣:))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你盘子里的鱼看上去像是真的鲫鱼。另外,Crappie 清蒸比红烧要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生活要求人们必须能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两道菜很美味,也健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个菜都漂亮诱人,小树能干,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的美食,都是我爱吃的。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也许美国为了你们这些钓鱼爱好者,就不进口鲫鱼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欢迎小C:)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ze430030' 的评论 : 看来这种花鲫还没有普及到美国!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钓到了,我就吃,钓不到就不吃。crappie在市场里没有卖。加拿大有卖,那太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小树变大厨了,做得好棒!
+1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Crappie 在美国买不到,没有commercial fishing, 算特供,中南海的待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上次的要求还记得也吧?!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偶最喜欢吃鱼了!
偶去叫圆导奖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就是圆导还没分给我豪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变大厨了,做得好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姐,努力想做精致,还是没有做成,鱼尾巴折起来,就看不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鲫鱼汤和补养身体,在这边女性生养也吃这样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winter' 的评论 : 我知道,我在国内吃过,辣了点,我就这么剁椒算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这两道菜都漂亮精致,多多好手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那条整鱼做得漂亮!我也馋鲫鱼汤,炖得发白,又鲜又香。
blwinte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见到剁椒啊?剁椒不是把辣椒剁碎,而是一种泡辣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红色很诱人食欲!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手艺!做得很诱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别用太辣的辣椒就可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淡水鲫鱼是我的爱,尤其是白鳞的。看你做了鲫鱼,那个馋就别提了。~~ 只是剁椒的于我来说太过于辣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我们这边的红辣椒,肉肉的,基本不辣,香味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漂亮就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想着剁椒蒸鱼就辣出了眼泪,看看你的,好像不太辣的样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鸡做得很漂亮!鱼虽说不完美,但也很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那下次用发酵的试试,好吃就告诉你!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建议:“剁椒”据我所知是切碎后加盐发酵的辣椒,“切好的红辣椒”没经过发酵过程,风味差别很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你也常吃吧,知道的这么专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老爸吃这种鱼只吃鱼肚子:)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crappie 是美国淡水鱼中最好吃的,比鲫鱼要好上许多,肉质细嫩,鲜美,而且少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经常去钓,肉很细腻,有点刺,大的不容易钓,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首先鸡腿肉的肉质比较好,我通常会在切好的肉上划三四刀,一块一点五厘米见方的鸡腿肉,切得像小章鱼那样,就不会硬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给我信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鱼城里,不是什么鱼都要有的么,我不知你住哪儿,丰泰有时也有唐山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才能把香酥肉炸得嫩呢? 我试过,里面的肉比较硬。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手艺。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鲫鱼,可我们这里只有非洲鲫鱼,所以要等到回国才能吃上新鲜的,好羡慕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像是crappie,花鲫,你要能买到这种鱼,赶快做给我们看看哦,我定能学到些什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馋,手艺好啊!鱼英文叫什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