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明天起,做回一个小女人

(2017-12-01 14:00:30) 下一个

在一个初冬的傍晚,我在学校上完所有的课后,饥肠辘辘地往家赶。路过父母的学校,又碰到了刚刚下班的表姐。

表姐是个很不容易的人,在77、78年刚恢复高考时,正好插队第一年,她白天干活,晚上挑灯夜战,终于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因为没有门路,几经周折,才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她当时三十岁了,仍未嫁。生活的不安定造成她身体严重虚弱,人看上去面黄肌瘦的,脸上就剩一对大眼睛。她看起来是真正的林黛玉。

有了称心的工作后,认识了表姐夫,很快就与表姐夫结了婚,幸运又不幸的是,我每次去他们那里玩,表姐夫都戴着个大耳机练听力,要考托福。表姐坐在一边,给表姐夫织着毛衣。很快,表姐夫就办成了去美国读书的签证,表姐又成了形单影只。等待去美国陪读的日子非常难熬,她很节约,自己身体不太好,也不舍得补补,有次她与朋友聚会,邀请我去玩,大家发现她给表姐夫买了好多衣物,自己却节俭到了极点。她的同事就说她,叫她自己要买点好东西补一补,比如鸡汤、排骨汤。 她就说自己一个人煮一锅汤哪里能吃得了,省钱,是要把钱换了美元,带去美国和表姐夫一起花。。。

那天,表姐远远看到我,就要我去她那里玩玩,说是她煮了一锅老母鸡汤,要我跟她一起喝,她正说着,突然脸一红,惊诧地叫出声来:“哎呀,糟糕,我忘记放到冰箱里,昨天晚上炖的不会坏吧!”

她急切地拉着我的手,不由分说把我拖向她居住的筒子楼,我们就这样飞奔到她的小屋门前,鸡汤还在炉子上,她迅猛地打开闻了闻,“没有坏,没有坏,你闻闻。。。”。她迫切地要求我闻一闻,我是鼻子特别灵的人,有一点点馊就能闻出来,那鸡汤真的馊了,我迟疑的表情让她更焦虑,她打开火,说是热一热就没有关系了。

那个老母鸡汤对于一个青年教师来说,是那么珍贵,尤其是对于要存钱换美金的表姐。

汤热滚了以后,表姐要我尝一下,我一喝都有点酸了,坚决不肯再尝,表姐心疼地看着那碗馊掉的鸡汤,直接端着锅就喝了起来。那是我第一次看她那么大口吃一块鸡,但是她吃着吃着,眼泪就落到了汤里。她哭泣着对我说,昨天,她只舍得喝了一小碗,想在今天请我来喝了后,明天再下一碗鸡汤面,她说她最爱吃鸡汤面了。

现在,在美国定居的表姐和表姐夫,早就拥有了稳定富裕的生活,据说光房子就好几套,他们自己住的那套,后面是一片密林,院子里有个很大的游泳池,听表姐夫说,这么有钱了,表姐最爱喝的汤还是老母鸡汤,而且从来不忘记,把喝剩的汤放进冰箱里,然后在第二天,给家人下碗鸡汤面。

这几天天冷了,我也买了这边的黄油走地鸡来炖汤,下鸡汤面。想着表姐当年的那些日子,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运了。也许我们不能过上最奢侈的日子,或者想象中的人上人的日子,不能为所欲为,不能控制一切,但是我们生活与过去比起来,一碗鸡汤或是鸡汤面,是非常平常也是最普通的饮食了。

能拥有鸡汤面的小日子是甜蜜的,只是不要忘记那些捱穷的往事。很多人现在的好日子,都是从苦日子一步步熬过来的。

看着我自己的这碗鸡汤面,我决定从明天起,做回一个小女人,种花、养草,看情感剧;从明天起,做回一个俗女人,煲一锅好汤,面对亲人,西兰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好,西兰花开 :)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表姐喝溲了的鸡汤那段深有感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小时候的事情很有意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对,她得到了她应得的收获!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小时候。。。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早安!好感人的故事。你表姐是幸运也是幸福的!祝福他们永远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你!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几天没有看到你,怪想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的真感人!
祝愿你和表姐的日子永远温暖甜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你和你的猫咪奖!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见到鸡汤面又笑了,眼泪和口水一起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啊,现在有年轻人选择去大理,也过得很好,收入低些,消费也低。老百姓,能活个平安就挺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梅姐,这个表姐很好,她给后来的弟妹们树立了好榜样,她是我家族里,近亲的表姐中年岁最长的一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其实大多数都穷过,小时候都过过苦日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为所欲为,不能控制一切
— 这基本上是人也达不到的境界。
小就小, 大就大, 大家都随遇而安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的温馨回忆,读得让人几乎落泪,表姐真是个克己顾家的温纯女性。
多多的这碗黄油鸡汤面真香啊。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原本这样。只是因为我们的那个年代太穷了。整个国家都穷。种花,种草,看剧小女人的日子。好心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喝了鸡汤,今天两个眼睛全补肿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她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她们经过努力换来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握手,大握手梅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你做的那么好的菜,看我平时都笨笨的,都是看了菜才有的灵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碗鸡汤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表姐现在过上了好日子,当年她是那么的不容易。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暖人心的好文,呵呵,谢谢分享!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好好的表姐!
谢谢小树对我感恩节菜的点评,我这老脸都笑得象棵西蓝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超市有卖,说明上写吃玉米长大的,味道挺好,但还是不如老家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好!走地鸡哪里买的?老母鸡肥不肥?冬天吃老母鸡,补身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她很好,对妹妹们都很爱护,自己很节俭!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表姐对你很好。我也有个表姐待我甚似亲姐,小时候什么好吃的先紧着我吃够了,她才吃一点。温馨好文,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喜欢,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西兰花也分享给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特别温馨。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一碗鸡汤看的我差点儿老泪纵横!橄榄树的西兰花开,不仅好吃,还有营养!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