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芳华》里的青春美

(2017-12-20 11:55:55) 下一个

电影芳华,描述了一群文艺兵的军营生活,那个时代,应该没有什么化妆品,女性美在那个时代,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在普通的军装下,在除了红就是绿,除了绿就是白的简单色调中,女孩子们自然玲珑的曲线,美得让人落泪。

女人的美丽确实是天生的最动人。男人的青春,在那个时代也令人感叹。只可惜,一寸芳华一寸金,那么宝贵的年华,被一场战争分裂开来。爱情被搁浅了,青春蒙上了血腥的阴影。

我不太喜欢林丁丁,其实她有意无意中,也在诱惑着刘峰。刘峰用一个拥抱表达了对她的爱恋,或者是男人灵魂深处的一种性试探、性挑逗,被她当成了耍流氓。感觉上,那并不带有任何强迫性,完全是两个人交流中的自然流露。林丁丁太小题大做了,或许这就是她后来自己爱情悲剧的导火索吧。

这个事件,让我觉得刘峰什么都好,就是太不会保护自己。丁丁一贯过于矫情,这样的女孩子,虽然有一个完美的外表,心地却太冷漠。刘峰这样一个男神般的人物,一瞬间就被命运拖进了泥潭。我总觉得,丁丁这样对他,是因为嫉妒他对何小萍的照料。

何小萍是个家庭背景不好的女孩子,在那个时代,处处抬不起头来,她活在被幸运遗忘的角落里,对一切都不敢奢望,也包括爱情。当她知道刘峰因为丁丁事件要被调走的时候,她不顾一切地在众人面前宣布,她要送别刘峰。一个被压抑了很久的灵魂,就这样散发出了耀眼的芳华。女人为了爱,是可以牺牲一切的,尊严能算个啥?

很希望刘峰能和何小萍这样真性情的女子在一起,即使战争的硝烟暂时熏黑了她的心智,但她最后还是苏醒在了音乐与舞蹈唯美的呼唤中。何小萍穿着病人的服装,在雪地里尽情的表演,将芳华之美再次完整地体现出来,这种美,由内而外,纯净得不染一丝尘埃,没有舞台,没有观众,没有演出服,没有喝彩,却感动了地,感动了天。

刘峰是个心地纯良的男人,只是命运对他过于严苛,在战场上,他为了挽救战友的生命,而失去了一条手臂,他的人生无论怎么走都是残缺了,于是命运不忍让这样的生命在残缺中挣扎出丑陋来,最终让何小萍这样的女子陪伴他走完了最后的人生路,也算赐给了他一个安慰奖了。

这片子,看了让人多少有点心生悲凉,会为那个时代不染铅华的青春之美而落泪。那个年代,留给青春的舞台太狭窄了,但是青春的美好,并没有因此而逊色。也许,这就是冯小刚内心最想纪念的芳华吧。

视频为片尾曲《绒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的欣赏,我们都爱那首歌!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满城芳华,小树的影评写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加人工雕琢的美,让人感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握手,圣诞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好,“女孩子们自然玲珑的曲线,美得让人落泪。”,就是这个感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写博能得到这样的支持和鼓励,所有付出的时间和感情都得到回报了,也祝福你圣诞快乐,事事如意!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的这篇精彩影评,我都想去看这部电影了。自从你重新开博后,我陆续看了你好多篇美文,文笔和内容俱佳,都喜欢。借此机会一并感谢。祝福你!祝你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听你的,大雪封门,再读些好文,就能写出更好的文章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听你的,大雪封门,再读些好文,就能写出更好的文章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你的鼓励很暖心,哈哈,我会过个特别好的新年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你,圣诞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大雪封门正好有时间多写几篇文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都在看芳华,我还没看呢,先看小树的影评,优美的文笔……
祝小树圣诞新年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你见过刘晓庆的真人啊,我没有见过呢,喜欢她演的翠姑,那时候的她和陈冲太美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芳华》我还没有看。那个年代,有很多的素颜美女。比如说晓庆,有一次她来到我姐姐朋友家,我见着她不施粉黛,那么清纯可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这段太美了,不仅是舞姿,是她当时所处的状态和那种状态的精气神,特别让人感动,美食自然存在于她的骨子里,什么都没有都不能掩盖的美,让人一瞬间懂得了芳华真正的意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这段太美了,不仅是舞姿,是她当时所处的状态和那种状态的精气神,特别让人感动,美食自然存在于她的骨子里,什么都没有都不能掩盖的美,让人一瞬间懂得了芳华真正的意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青春太美好了,而且中国人是情感细腻特爱怀旧的一族人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这段时间大家都在评了,这就是这不电影火爆的原因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谢谢健康,这不电影看一看吧,无论怎样,确实有一些触动人心的地方。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影评真好,尤其何小萍自舞那段,点题。
我在影院看这段时,眼泪一直流,为她自由自在地放飞一次高兴地哭,更为她无人观看的舞蹈一如她无人欣赏的芳华感慨地哭。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在乎年龄 劳动力 外表光鲜,人就个年龄?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不懂 咱们老中有关青春电影特多,和别的民族比,是咱们老中老得快呢还是与文化历史审美观自然环境有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青春美丽的一群,喜欢小树的影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也看了,我还没看呢。谢谢小树精彩剧评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看了感觉一下挺好,对于我来说,又多了一份对那个时代的了解,而且是娱乐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电影的画面制作越来越先进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去看这部电影,多多介绍得太动人了,好棒的影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好听!那片段也很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加了片尾曲《荣华》视频,虽是老歌,跟在最后那一段台词后面,特别感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我也喜欢若隐若现的,更喜欢虚无缥缈的 。。。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有经历过,也许更容易感知那些若隐若现的美:)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经历过的也能感慨成这样,我一定得抽时间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确实有一些触动人心的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幸好你告诉我,哈哈,我是职业粗心人,已经都改掉了,我怎么会记成周峰的呢:)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我又去查了一下演员表,是刘峰,改一下吧。你写得很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此刻的惬意令人羡慕,我知道这也是个难得的机会,和家人好好享受你的旅行可以,但是不要怀念和我们在一起的日子,请继续和大家在一起的日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影评写得很美,最近都是在谈芳华,有电影界的朋友也有曾经是文工团的舞友。刚才在海边的广场看见一堆人在练功,又让我想起了芳华。。。

在吃午饭,环境很好,食物一般,怀念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