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个圆奖——家乡皮肚面

(2017-12-15 06:02:06) 下一个

我的家乡,有一道驰名全国甚至中外的特色面,名叫皮肚面。早在几十年前,南京的羊皮巷中,就有这样的一家面馆,专门制作这种汤面。因为汤鲜,料足,碗大,面劲道,每天的食客络绎不绝。

我曾经在刚工作时,和同事一起去吃过几次,每次都排队排到了店外,如此拐了几道弯,依然可以听见店内食客赞不绝口的吸溜声。我亲眼看到,每一碗面里加的配料,都是老板娘亲自过秤的,当那一大碗面端上桌的时候,食客们那大海般潮起潮涌的食欲,定然得到了巨大的满足。

看,由于皮肚中吸满了鲜美的汤汁,吃一口,就回味无穷!

我去年回国,亲戚们又带我去吃了皮肚面。现在,南京能做出高品质皮肚面的面馆,已经不只一家了,店面也有了巨大改观,当然价钱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哪儿都吃不到一碗十元钱以下的面了,人们要享受更好的生活,生意人也就有了更广阔的赚钱机会,这样一大碗丰富多彩的皮肚面,二十元是打不住的。

这是配的辣酱,现在都很尊重食客的口味,喜欢多少辣,自己加,这种辣酱,香得不得了,一定会让你在挥汗如雨中,享受吃面的过程。

这两年,我惊奇地发现,多伦多的超市里,也有发好的皮肚卖了。这样我就可以把家乡的味道搬我的新故乡来了。

曾经做过一两次汤面,但是家里不是经常有排骨汤或者鸡汤,如果汤底不行,味道会差很远,而且也无法像饭店里那样,弄出各种各样的配料,所以自己就发明了一个皮肚炒面,简单与平常之中,也找到了几分故乡的气息。

准备四样东西,荞麦面条,皮肚几块,泡一夜后,切成宽一厘米左右的条。一小团肉糜,一小棵青菜。面条下好后,放些麻油拌一下,放在一边待用。肉末里加生姜,料酒,盐,生抽和少许生粉调好味道,和青菜一起迅速翻炒熟透盛出待用,再在锅里放些油,先炒胡萝卜,油发红以后,再加入皮肚一起翻炒。皮肚颜色红润以后,将下好的面条放入,慢慢翻炒,同时加入已经炒熟的青菜肉糜,炒面需要有耐心,同时调好味道,感觉差不多的时候,把炉火关了,盖上盖子焖五分钟,五分钟后,在将面盛入碟中,面条会起一个金黄色的壳,此刻,真的让人食指大动啊。对了,不要忘记,加一小勺红翻天!

这两天,城里的美食很多,我估计得大奖是没有戏了,混个小奖应该可以吧。圆导说,要把大家奖得找不到北,我想着很多人在深蓝的夜空下拿着放大镜找北斗星的情景,就觉得非常童话,非常美妙,而我就混在这群找不到北的人群中,那不是件挺有喜感的事情么?!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如果去南京,一定尝一次,并不在夫子庙那里:))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等美食皮肚面,看着真好吃。谢谢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南京的菜,大多数都是辣的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南京人也吃辣椒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北方也有多种特色面,我若能走四方,定将中国各地的特色面都尝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你在南京上过学,南京有你的路过,定然还有一缕兰花香韵!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北方人,真的是第一次听说皮肚面,以后如果有机会去南京一定品尝~~
谢谢小树介绍。你做的面色香味俱全,看起来很好吃 :)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多年前在南京上学的时候吃过,得把好几天的伙食钱攒起来才能饱一次口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面全部留给你!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家继续仰头找北斗星。我低头吃皮肚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哈哈哈,得了大奖我做一条街的皮肚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皮肚面好看又鲜美,一定得大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她旅行去了,等她回来以后,想不热闹都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周末愉快,你喜欢哪碗你就端走吧,我绝不心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梨苏' 的评论 : 你目前是我心目中最幸福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自己就是高手,看你做的意面,我都馋了好几个星期啦,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握手,大家共享家乡面的好味道!!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求心灵手巧的兄弟姐妹多做圆食,圆导就不会突然消失不见,让我们想念不已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真能干,巧啊,好精致的家乡皮肚面,看得我那个馋得,这口水滴滴答答留下来啦。。。
凤梨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刚吃完了回来的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吃了这碗面, 每个人都有一个大肚皮吗? 长这么老了我第一次听说皮肚面,没文化很难混呢!带着深深的疑问往下找,看到这么大一碗,正!那猪肝新鲜得颤颤的,好久没吃到啦!筷子上的东东像猪皮,也是我的那个爱!
更厉害的是小树的炒面,特别好,一面黄? 颜色勾引食欲营养风味齐全。凭这面就可以获取圆大奖啦,还吃辣翻天,我支持你!
我学到了,下次炒面也捂它几分钟。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家乡面,以前很喜欢也经常吃,看来做法并不复杂,谢谢介绍,学着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退休以后,生活才刚刚开始啊,我看过家中长辈制作皮肚,不简单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皮肚嚼着很有劲的,非常鲜美。自己能做皮肚子,是我退休之后的梦想之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是不是也是南京的,怎么知道矮油的呢:)这一天大家不是找不到北,是找不到圆导了。你随意,不要亚历山大,反正我急了,会找你拼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矮油,看成“请你一定给橄榄树妹妹发肚皮奖”了~~
当然当然,一个也不会拉下,分批分期,圆圆不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矮油,以为橄榄树要跳家乡肚皮舞呢。~~
“每一碗面里加的配料,都是老板娘亲自过秤的”
我老眼昏花,看成“都是老娘亲自过秤的”,心想,厉害厉害,橄榄树巨头,名不虚传。。
放心,奖会有的,你会得大奖的。只是时间问题,要耐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圆导现在不知道会不会亚历山大,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吃过皮肚面,看着好诱人,向往,向往啊:)
这个一定能得大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额滴个神呐,简直是知音,没有品尝过这种面,真是亏了。去南京,一定要吃一碗这种面,圆导不管发什么奖,我分你一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圆导圆导,请你一定给橄榄树妹妹发皮肚面一个奖,因为我奶奶就做的皮肚汤,就是这个样子的!所谓皮肚,就是深炸猪皮,晾干,烹前用水泡开,做汤,美味之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哈哈,得什么奖无所谓,开心过就赚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先周末愉快,圣诞快乐,下周讲:))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也很幽默啊。做得不错,能得大奖。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祝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昨天看完你的回复,这个情景立即就出现啦,把我自己乐够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你和菲儿一样呀,肚皮舞也是秀色可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诗人啊,找不到北都能想象得如此诗意:)

这个面条还是第一次听说~~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眼看成家乡的肚皮舞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生活就是锅碗瓢盆交响曲,我们既是作曲家,又是歌唱家!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园导的特型围裙一吆喝,美女们乐呵呵地绕着灶台跳"舞",奏着锅碗瓢盆交响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有肚皮舞,木有肚皮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叫肚皮面,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是千乘千的好手艺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手艺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我们活在一个幸运的大时代,一碗面条能如此传承,也是种幸福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家乡的面很诱人!你的炒面很精致有时代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她现在可能刚吃早饭吧,她吃好睡好,我们的奖品就更好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可能,我去看了,没啥动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面第一次听说,做得真棒,一定会获奖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圆导这会儿正在家里制作惊喜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人们对圆刀导的奖充满了期待!大大的期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的动作真快,我还在编辑呢,你昨天一吆喝,我可不能再迟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大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