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钱财都是儿女的

(2017-10-14 06:51:12) 下一个

周末与父母通电话,他们告诉我天气转凉了,现在胃口很好。我听了问他们有没有买些他们爱吃的牛肉啊,三文鱼之类的,父亲就说,喜欢吃是喜欢吃,不过这些东西都太贵了。

我的父母就是太节约了。我劝他们,这些东西再贵,跟你们现在的收入比,也是微不足道的。我叫他们不要太节约了,喜欢吃什么,用什么,不要考虑钱了。钱挣来就是用的嘛。父亲说,他们是节约成习惯了,多花钱,就有犯罪感。

父母从年轻时起,本来是不缺钱的,他们两个人都大学毕月,当时国家给知识分子的工资,是相当高的。但是因为他们是家里的长姐长兄,所有弟妹的学习和生活开支都要他们负担,所以,他们好日子还没有开始几天,就被各种生活开支压得喘不过气来。

更糟糕的是,奶奶重病了,父母把工资全部搭进去挽救奶奶的生命,最后还是人财两空。我母亲是个很贤惠、善良的人,不仅照顾父亲读完研究生,还把自己所有积蓄都拿来给奶奶治疗,以至于奶奶去世后,父母欠了上千元的债务,在那个年代,这笔钱,听起来一辈子都还不完,而且,那个时候,知识分子的政策很不好,父母几乎都要绝望了。

当时,他们绝对不敢要孩子,弟妹们,就是他们的孩子。父母那时候,也开始记账了,每分钱怎么花都要想好,因为要存钱还债。直到父亲三十六岁那一年,他出版了他人生的第一本教材,因为他懂专业又懂外文,所以教材很火,他忽然拿到了一大笔稿酬,马上还清了所有债务。也就是那一年,上天,意外地赐给了他们一个女儿,就是我了。

父亲说,从我出生那年开始,他的事业就蓬勃向上了,家里的弟妹也都有了工作,他和母亲的手头再也不拮据了,钱突然像流水般涌进了我们家,但是,他们还是改不了节约的习惯,因为实在是穷怕了。

我记得小时候,父亲记账都是用英文,我那时候就知道很多蔬菜的英文怎么讲了,父亲把记账当成一种乐趣和学习,好像我上高中时,才放弃了这个记账的习惯。但是节约的习惯就是改不了,有时候我说他们两句,把他们讲急了,他们就说,存了钱,还不是给你的啊。

嗨,其实我看得开的很,我这辈子也用不了多少钱的,我不是个追求高消费的人,我不希望别人是因为我穿着品牌衣,开着名牌车,才把我当个人,我希望别人喜欢的,是我这个人骨子里面的东西。我的钱就是用来安排好生活,培养好孩子,我觉得,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前途,就是最有意义的投资。将来他能够在这个社会立足,并能够通过他自己的才华在这个社会上大把大把地挣钱,他会活得非常有成就感。他的一生就会很幸福!

前不久,一个亲友还来跟我发了点牢骚,说他们父妻俩省吃俭用的,想多给儿子留些钱,结果儿子娶一媳妇,他们很不满意,可是儿子的经济大权都给了这个女孩,他们感觉很委屈,自己苦了大半辈子的积蓄,最后都成了人家的,简直是太亏心了。我安慰他们,也不必太难过,钱财本来就是儿女的,将来,他们有了孩子,钱也是你们孙子孙女的。你们自己从现在起就不要太节约了,该享受人生,就享受人生了,别把钱看太重。。。呵呵,这次指点江山,指点到长辈头上去了!我赶紧找个茬谦虚一下去,免得让长辈失了面子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主要过度节省也存不下钱来,不过我也还是节省的,这些年,常常一家人回国,就舍不得花钱去欧洲玩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说的很在理,可怜天下父母心,小孩子的一生,和父母的思想观念有很大关系,现在培养好孩子就是最有效的投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荔枝的。孩子大了要好好善待自己,不要像上一辈那么省着。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省吃俭用让子女、孙子女过得更好。觉得在孩子未成年时应该多多投资,成年后就可以放手,善待自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现在的消费,省下的钱,一分钟就花掉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许多老人们都是节约惯了,舍不得花钱,真是该好好劝劝他们不用给儿女省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哦,原来这样,唉。。。回国的确是件幸福的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父母都去世了,以前总是回去的。回国的日子总是蜜一样的甜,即使父母不在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们都该经常回去看看,如果父母还在,每年一次是起码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多去看看你的父母吧,他们太有爱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妈妈也是不肯扔东西,什么都是宝贝,我因此练就了劝慰人的本领,但是妈妈的宝贝依然不给我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劝不了的。我妈花钱也很节约,不过我爸妈在吃喝上到是不节约,主要的有些东西舍不得扔, 我妹妹如果扔了, 还被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肯定闹矛盾了,父母不能原谅她,这样的事也有,不多就是了,游士,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的父母也很伟大,可怜天下父母心,但是这个社会,要靠理念去发财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看穿了生活,就是那么回事,钱这个东西,就是个等价货币嘛,瓦片也可以记录一只羊的价格,金子也是,人这样定义了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节约我也是节约的,不过不在不适当的地方节约了,现在这个社会,人家路子野的,大笔捞钱,太克扣自己省钱,就对不起自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有啊,我闪了一下,看来你看了,没有及时留言,嘿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原来留过言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 的评论 :不仅父辈“节约成习惯了,多花钱,就有犯罪感。”就是我们这一辈也有这样的思想,要更新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如小树所说:善待自己:)) +1,小小说的太贴切了,我们这些人从根上就憎恶浪费,节约已经成了本质的东西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仅父辈“节约成习惯了,多花钱,就有犯罪感。”就是我们这一辈也有这样的思想,要更新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如小树所说:善待自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电脑出故障了。把钱留给儿女是我们中国人的观念,我父母在世时也很节省,到最后把一大笔财产都留给儿女们。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唉,老一辈就是这样,年轻时穷怕了,老了有钱了还是节省。把钱留给儿女们shi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父母真好!也有父母不把钱给孩子的,我就认识一个。他女儿家生活困难,他的钱用不完,但也不给女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他们是这样的,对父母、兄弟姐妹很尽心,也爱着远方的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父母太NICE了,照顾父母和弟妹,还想着留钱给孩子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刚回来不久,这一年里已经两次了,而且是一家人去,怎么办,两家老人都要孝顺啊,出国了,要做48孝儿女。我回国父母还是吃那么多,晚上,连一块肉都不会动的,所以,人要在最好的年华善待自己。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早安!你说得很有道理,钱财最终都是留给儿孙的。
看来你还得回趟国,借机买多一点东西让您父母也陪着你吃好的 :)
周末快乐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