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事一句话,造成了我的心理忌讳

(2017-09-27 12:10:18) 下一个

在国内的时候,我有个同事比我大五六岁,是位纯东北姑娘。

她也是个大学毕业生,人聪明,会处事,所以很年轻就当了干部。她原本很漂亮,可能是生活太折磨人,她孩子五六岁时,皮肤就松弛了,身材也不对了。有些比她年纪大一些的老同事,经常拿她的这些缺憾开玩笑,她好像从不生气,最多也就是不言不语。有时候,我作为旁观者都看不过去了,觉得有些年长的同事,说话也太伤人了。

一直以来,我和她关系是最好的,有时候,她不得不带孩子来上班,她太忙的时候,我就帮着照应那个小孩子。

那时我也刚做了母亲,对小孩子挺有耐心,她的儿子也一直很喜欢我,来到办公室,他妈妈走了,他就直接靠到我身边来玩,我和这个孩子成了熟朋友了。

有一天早上,她上班来迟了,进门时眉头紧锁着,我就问她怎么这么迟才来的。

她说了些事儿,大致是说小孩子不听话,不肯好好上幼儿园之类的话,她最后说了句把孩子往幼儿园一扔,听着他的哭声就跑了。我就怪她了说:“你怎么这样嘛,把孩子往死里整?!”

这一说,她脸色突然就变了:“什么死不死的,一大清早,你说点吉利的话行不行?!”

我当时真的一点防备都没有,我明明是好心的嘛,我觉得她和我的关系很亲密了,那孩子又跟我那么好,我这么说,怎么会触了人家的霉头呢。

当时我就气啊,气得要命。简直是莫名其妙嘛,好心当作驴肝肺啊。

那天我就不跟她说话了,她一会儿来借个笔,一会儿来借张纸,我就目不斜视地不理她,她下班的时候,跟着我上了班车,非要坐我边上,我就把脸转向了窗外,一直到她下车,我就没有看她一眼。她比我先下了车,我透过车窗看她,她的神情很落寞,很失望,很委屈,很压抑。。。

其实那一瞬间,我心里已经原谅她了,只是不想开口说话。

第二天上班,她也不理我了,接着到了周末。

周一去上班,领导就把我叫到一个小办公室谈话了。

领导问了事情的原委后说了:“每个人心里都有些不开心的事,她这段时间跟老Z,老S都处得不好,但是小C拿他们没有办法。你不要怪小C,你在办公室年纪最小,她心里有火,只能冲你发,你们关系也很好,她以为发一下你不会怪她呢,哪晓得你气那么久,小C都哭了哦。”

领导那么一说,我也委屈得直掉眼泪, 我没有恶意的嘛。

领导又语重心长地解释,“每个地方的风俗都不一样,很多人都有特殊忌讳,以后尽量不说有可能触人霉头的话,这样你在工作环境中,可以少吃很多亏。”

哦,事情原来是这样,看来那天早上她正在心情不好,我撞到枪口上了,又说了她忌讳的那个字,所以就触动了她的火神经,把我自己给烧着了。

我和小C后来当然是和好了,不过我自己就搞了个心理上的忌讳 (或者说心理障碍吧)。以后,一大早的,也不愿意听到个“死”字了。至少我自己是坚决不再说那个字了。老人们也说,不吉利的词和字尽量少说,也许没有什么大关系,万一要是有点关系,岂不是亏得慌。再说,说那些不吉利的字句,肯定也没有什么好处啊!我觉得老人们的话颇有见地。

所以,逢人多祝福吧,我那天早晨要是说点吉利的话,没准她有什么火都自动灭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领导应该多一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长辈们的忌讳向来较多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是的,多说吉利的话,不会有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领导不错。我妈妈有很多忌讳,我也习惯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好在你们以后好了。但是有的人确实开不得玩笑,在他们面前说话就要小心了。
总之多说吉利的话没错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可是有深度的人呢,我要的和你学,学我悄悄发现了的,那些你的优点,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对,朋友间,说开了就没有什么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要注意的,不好的话不说也不少个什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单纯的多多,看来说话真得注意,我这人可真是信口开河那一类,常常不假思索就放炮了,所以容易得罪人呢。
领导真是很不错的人,解开了结节。
谢谢多多生活中的小体会,我们也跟着学习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是很忌讳一些字,不过,好姐妹很容易和解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看来我以后也要注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嗯,有时候人心情不好,看什么都不顺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哦,说话真是要小心了, 一不小心就会得罪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都会遇到这些事的,回忆起来还是挺伤的,虽然都过去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最好的朋友也有过一次类似的误解, 不过是领导看我们太近了挑起的.
说起来还是当时太年轻太单纯. 真挚的友谊最后还是长久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说吉利话总是让人开心的:))

问你酥皮几乘几,是我们这边卖的写着25CMX25CM,你说分六块做,我看了下,我们这边不同牌子的,尺寸不同,我就学个方法,大小自己估摸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发现这个忌讳了,尽量不用这个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有时候,双方都要面子,其实也没有什么天大的事,说开了也就一切平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哪里都有自己特殊的礼仪和风俗,说话最好不要出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也很高兴认识你呀:))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领导还挺会做心理工作的,有时就需要第三方出面调解。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说话也有很多忌讳,有好些英文单词是不能乱用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认识你,因为你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