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将心比心

(2017-09-16 17:23:23) 下一个

前段日子,去好朋友家玩,看见她正在逼暑期中的儿子去参加各种辅导课。那孩子显然很有意见,但是为人父母的他们还是不顾一切地把孩子推向他们期待的未来。

他们想让孩子读医生,为了能上好的大学,他们精心地为孩子挑选好的高中,并了解到读医的所有程序,以及如果去美国读医必须要参加的各类考试。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培养孩子学医,他们真是呕心沥血。

我没有说什么大道理去劝他们,什么任何职业都应当受到人们尊敬之类的话,对他们是隔靴搔。我只劝慰那孩子,你的父母是为你好,如果你有能力学医科,就不要辜负父母的希望。

天下的父母们,谁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往一条高精尖的路上赶,为什么呢?冠冕堂皇的漂亮话,谁都会说,人不分三六九等,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但其实,在人们的骨子里,谁都不希望自己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那些来自山村的孩子,读书都特别用功,就是想有朝一日,鲤鱼跳龙门,自己能成为大城市里的小资阶层。其实城市里的人并没有看不起乡下人,而是乡下人自己认为步入城市,是他们成功的开端。

人们为什么要读书,是为了丰富学识,是为了文凭,为了生存,为了体面地生存,为了得到人们的尊重。如果真的奋斗成功了,当你的孩子自豪地对着她(他)身边的同伴说:“我的爸爸是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我的妈妈是位著名的作家。”的时候,你是否也希望她(她)能够得到同伴的支持与祝福。反之,如果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同伴马上就讽刺你的孩子有门第优越感,看不起别人,从而孤立她(他),误解他(她),甚至恶搞他(她),那么你们做父母的此时情何以堪?!!

人啊人,你真的要将心比心。

我知道,在世界的任何角落,讲道理都显得特别虚弱,是与非的界限早已经被模糊了很久,我写这篇小文,不是为了指责任何人,也不是认为哪一种职业低贱,我只是把一个道理拆开了说与大家听,希望理解万岁。我也不会总纠结在这个事情上。

都是文人,都那么爱读书、写字,都相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是,任何一种名人名言名著,都是为了给人增加一份修为,将心比心,是良好修为最低层次的要求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心境决定思维,如果读书就可以让世界和平,那么战争就不会发生了。读书人也有坐牢的,农民之中也出伟人,只是,即使伟人都不完美,何况普通人。读书是生活中的一种行为,而修为呢,完全取决于一个人面对生活,吸收的是精华还是糟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所以说,做个好人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比读一本名著要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荔枝,人无论处在什么境地,都要保持一颗公正善良的心态。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令我诧异地见识了有的人,书读的太多了,越读思维越被禁锢,再多读一本,修为便减少一分。刚好与你最后那句话背道而驰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自私的。将心比心往往很难做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对, 即使不能事事都理解,但还是要努力采取宽容态度,不要高高在上地去随意审判别人。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理解万岁是属于不在乎利益之间的人的。 我就觉得,都出国了,如果为个虚名不小心把自己弄成上拍下压的人,就太没有意义了,这就跟抱着本书做样子,其实书都拿反了一样搞笑。人嘛,都是喜欢和自己相近的人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与人的阅历和当时者的当时的心理等都有很大的关系,能够让人理解或被人理解是最开心的是,真的是理解万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朋友所有的分享,橄榄树又一篇让人思考的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在简单而性情的人面前,就不是空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是个过程,有些事你慢慢会理解,有些事你一辈子也不会理解。理解万岁和你的将心比心一样往往只是空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当别人拥有双份幸运的时候,哪怕我自己一份也没有,我都给予很真诚的祝福,只要大家友善。但是当我才得到一点点幸运的时候,怎么一切都变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对于职业,自己开心就好,我也是这么看的。无需和他人比。至于无法选择的家庭条件,就更没有必要与人比,无论自己生在什么环境中,都不是别人的错!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明明是坐上了板凳的,这怎么一不留神,变成蹲地圪蹴的人了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说得好:任何一种名人名言名著,都是为了给人增加一份修为,将心比心,是良好修为最低层次的要求了吧。
习近平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2013年,就想剔除户籍制,但是他失败了,利益集团差点还刮了他,吃了他,但是今天他终于剔除了户籍制这颗人为的毒瘤,这个功绩还是很大的。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其实这是自然规律,人生来就应该是平等的,社会是互动的,身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同样应该是引导性的较好,如果家长教会了孩子怎样去读书,又教会了孩子怎样去选择读好书,我以为家长的责任就完成了80%,剩下的那20%就去言传身教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1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发现学会尊重别人的选择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理心很宝贵。同意游士,不管什么职业,开心最重要。只是我们中国人可能基因里有深深的危机感,总是手里拿到很多很多才会觉得安全踏实,这一点,我也在试着理解和体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什么职业,过得开心最重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将心比心的确能让人体会当事者的心理和情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