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条松鼠鱼让西人孩子爱上中国菜

(2017-08-25 08:36:04) 下一个

孩子的一位很要好的同学,来自一个非常有爱的西人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小学老师,有两个小孩,房子很大,只是旧了些,家里还养了一只狗狗。

这是个典型的中等收入西人家庭,感觉上并不缺钱,但是西人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真是很特别,他们从孩子十五、六岁开始,就不管孩子的中午饭了。所谓不管,就是真的不管,冰箱里,只有吃早饭的面包、果酱、乳酪,完全没有做中饭的材料。起初,孩子求助于他住在同一条街上的外婆和外公,外婆心疼外孙子,就叫他中午去吃饭,可是吃了几天, 还在工作的外婆、外公也顾不上他了。

他开始用零花钱买披萨,钱花完了,就要用自己做的鸡蛋吐司跟我的孩子换午饭。他说他早上吃的就是吐司,实在吃够了。我的孩子同情了他两次,自己也不想吃吐司了。

那个西人孩子的中饭彻底成了问题,但是他的父母就是不管,连周末都不管。

孩子只好暑假去打工了,挣了钱买中午饭吃。但是吃的大多是西人的垃圾食品,吃的他脸上都是痘痘,我奇怪他的父母竟然不心疼,仍然坚决不管他的午饭。

有个周末的中午,他要来我们家,而我正好打算带孩子出去吃饭,实在不忍心丢下这个孩子,就带着他一起去吃中国菜。

去了那家饭店,他也不会点菜,看了很久菜单说,点个黑椒牛柳吧,他就只知道这一道菜他能吃,其他的都不懂了。我们那天点了一道茄汁松鼠鱼,我想让孩子体会一下中国菜的魅力。

菜端上来的时候,他就把黑椒牛柳端到自己面前吃起来,按照西人的方法,他们都是自己点一份,就自己吃完,他都不知道中国人吃饭,菜是大家分享的。而且中国菜口味偏重,不吃点主食,是不舒服的。

我赶紧用英文跟他解释,菜是大家分享的,每道菜你都可以吃,我们有公勺、公叉,公筷他是不会用的。孩子点头同意了。那天的所有菜中,茄汁松鼠鱼是最诱人的,他问我这菜叫什么名字,我一说他很奇怪,小松鼠和鱼有什么关系?!

我让他尝尝味道,告诉他是把鱼肉做得像松鼠那么可爱的样子,但是味道更可爱哦。

他一尝就高兴地叫了起来,一边嚼着一边赞美着:”中国菜,太好吃了!”,他就不停地去夹这道酸酸甜甜,又酥又嫩的菜,黑椒牛柳早忘到脑后了。

这道茄汁松鼠鱼做工考究、用料新鲜、价格合理,从这道菜,能看出这家餐馆大厨的手艺确实很好。好的饭店,一定要有个好手艺的大厨,做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人,能吃到这么正宗的中国菜,我非常感恩了。

那个西人孩子从此爱上了中国菜,暑假打工挣来的钱,如今一多半奉献给中国餐馆了。我忽然觉得自己对中国饮食文化在西方的传播是有贡献的,上次他过生日,还把他全家都带了去吃中国菜,现在连他的外婆和外公都爱上这道松鼠鱼了。

 

附一个松鼠鱼的菜谱

材料

桂  200克 料 酒 2克松 子 10克 胡椒 少许番茄酱 10克 植物油 500克湿淀粉 40克 (实耗50克) 食 盐 适量 食 醋 15克

做法

1. 将桂鱼去鳞、鳃、鳍、内脏,去掉头上的皮衣,洗净,把鱼头斩下,摊开、拍扁。用刀把鱼背部的鱼骨切掉(不要把鱼腹切破),在尾巴处留约1雨的脊骨。桂鱼去骨后,皮朝下摊开,用斜刀切成花刀,刀深达肉的4/5,不要切破鱼皮,在尾巴处开一个口,将尾巴从刀口中拉出。

2. 将鱼身撒上食盐、胡椒粉、料酒、湿淀粉(少许)涂匀。

3. 炒锅上火,烧热后倒入植物油,油热至七成,将桂鱼蘸少许淀粉,放油锅中炸数分钟,再将鱼头蘸上淀粉,放入油锅中炸,炸至呈金黄色捞出,将有花刀的一面朝上摆在鱼盘中,装上鱼头。

4. 将松子放在油锅中,待熟后捞出,放小碗中。 5. 炒锅中留少许油,放入少许清汤,加食盐、糖、番茄酱、食醋,烧沸后,用湿淀粉勾芡,加入热油少许推匀,出锅浇在鱼肉上,撒上松子即可。

 

我自己在家一般不会做这样的菜,怕油烟。去饭店就点这些做着有点麻烦、技术含量超高的菜,很轻松就享受到美食的好滋味了。在被油炸的菜系中,茄汁松鼠鱼,是属于健康那一拨的。

周末鱼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也有人不吃甜酸的,我也遇到过,不过大多数小孩对甜酸没有抵抗力。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可能跟有甜味关系很大。这种甜甜的菜肴比较容易被西人孩子接受。看得我也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大多数人都是喜欢甜酸口味,开胃又有营养。。。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松鼠鳜鱼好像西人没有不爱吃的。酸甜口味无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来加拿大,我带你去吃,保证满意哦!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菜很漂亮!哪个饭店?有机会去尝尝。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bao6518' 的评论 : 哦,他们父母周末出去二人世界,两个孩子丢家里,不管中饭的,还有西人家庭在小孩过了十六岁后,什么都不管的,他家不是个别现象。这个孩子父母说话很NICE,我不能理解他们的做法,猜想可能就是要逼孩子学会谋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肯定喜欢这种色彩,很诱人食欲的色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味道更好呢,那位厨师原来是一博士呢,为挣钱开饭店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多吃鱼是个好习惯,就是油炸的,也尽量选鱼,这边的鱼价格真不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松鼠鱼不是我做的,前面那篇的红烧鱼是我做的,哈哈
Baobao6518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鱼!
Baobao6518 回复 悄悄话 觉得锻炼孩子,可以把食材准备好,让孩子自己做,搞得孩子跟个叫花子似的到处蹭饭。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的松鼠鱼!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这个松鼠鱼太馋人了,漂亮啊,透亮透亮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是没吃过松鼠鱼呢,看着很香很诱惑!周末鱼快!天天有鱼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橄榄树做的中国菜,太好吃了!问好老乡,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挺不错了,对华人厨师善良点吧,在海外要切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在松鼠鱼这件事上,东西方达成了共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看成色做得不咋的,骄傲自满,误人子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松鼠鱼真是诱人,不仅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一样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也问好点点,喜欢就端走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条鱼太馋人了!:)) 问好橄榄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中国菜随便找一款,都比西餐好吃,那怪他们很快爱上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西人孩子不知道中国美食,只要一点引导他们就会爱上了。周末鱼块! :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不知道教没教,买菜的钱都没有,必须去打暑期工。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父母可以放手不管,但是也要教会孩子自己做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是能做出来的人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