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曹植写给曹丕的《七步诗》

(2017-08-01 02:02:04) 下一个

七步诗

(三国)曹植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诗做得太美了,我很喜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忘记这首当年学过的诗,你把它放回我的脑子里。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诗很感人,人心都是肉长的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相煎何太急,写得太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图片是网友给我的,谢谢喜欢,这六句话,句句戳人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铁树好,看到你很高兴,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遇见好诗也很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最喜欢这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多多是怎么拍这片片的,太美了,真是喜欢极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情景交融,问好小树!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好诗,需要背过!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短,好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曹植是皇室争斗的牺牲品,这首诗就是他心底的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曹植很有才华!谢谢有缘来访问,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曹植的《七步诗》是这样的啊!谢谢橄榄树科普。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前几天我忽然想到这一首诗。曹植真是有才!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流传千古,本是同胞兄弟,怎不能和平相处??
祝福小树每天开心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应该是,原来的七步诗是这样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好图!
那首四句的是后人改的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