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行 —— 不好意思戴口罩

(2017-04-24 11:25:17) 下一个

这些年,一直听说国内雾霾很厉害,很多人每天出门都戴口罩。说是那种雾霾里有无法代谢掉的絮状物,吸到肺里,就再也无法排泄掉了。

本来,我回国没有准备口罩,也不知道老天爷是不是对我挺爱护的,我单独回去那几次,晴空万里,就差一点就蓝点白云了。我也偷懒,能不戴口罩多轻松啊。直到有一天带家人一同回国,正好在梧桐树飘小毛的季节,空气里全是飞扬的小浪漫,看看可以,碰到皮肤上,吸到口腔、鼻子里,很痒,就马上找了家药店买了一大盒口罩戴起来了。

一路上,没有熟人还好,回到家附近就麻烦了,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叔叔阿姨,见到我,都要打招呼的,戴着口罩,很不合适,好像特别清高似的。我只好拿下口罩了,一路上跟熟人挥着手,吸着小巷里各种食物混杂在一起的味道,感觉肺里,都是固态的东西被吸进吸出,也不好意思再把口罩戴上去。

家附近的一条小巷,每年的主题都不同,有一年是以臭豆腐为主题,大概是因为那臭豆腐不够正宗,味道臭的让人想不开,我需要走过那条小巷,去赴朋友的晚宴,朋友怕我找不到地方,特意等在小巷口,我一看到朋友又拿掉了口罩,到了吃饭的地方,简直是要备熏吐了,我真的很悲剧呀,只要有朋友请我客,我就会遇到特殊原因,胃口不佳,搞得人家都以为我客套,看不起人,只有最后打包带回家,人家才相信我。

这次回去,陪母亲去医院看病,父母在身边,他们不带口罩,我自然也是不能戴的。医院的味道难闻到了极点,但是我还是愿意忍受。

进到诊室,有其他病人排在母亲前面,我们要等一等。有一对也在等的夫妻,大约六十多岁,坐在里面,看我们进来,女士很客气地和她爱人挤到诊床上一起坐着,父亲和母亲就有了地方坐下来,我站一边靠着,也不累。因为都是同一位医生的病人,他们也认识父母,父母就介绍:“这是我女儿,刚从加拿大回来!” 他们二人很客气地打招呼,女士还嘘长问短了一下。男的不知怎么的,一直满头虚汗,低着头不说话。正好前一位病人离去,男的坐到医生面前说:“我这两天重感冒了!”

这话简直跟霹雳雷超不多,感冒,我最怕这玩意儿,小时候,全班只要有一个人感冒,我肯定没跑。出国这些年,基本上是不感冒了,回国时候我很小心,就怕染上感冒,一趟旅行就变成了病假行。我也顾不上面子了,憋着气跟父母说了声我出去等,匆忙逃出诊室戴上了口罩,我又怕被那对夫妻看到,会显得不礼貌,就一直躲在诊室门口的拐角处,等那对夫妻出来。

等了一阵,女的出来了,也不知道怎么滴,我明明绕后面去了,就偏偏和她打了个照面,我非常尴尬,对她挤了个笑脸,对方却大方地笑了说:“我还奇怪呢,你们从国外回来,怎么不戴口罩呢,尤其是在医院里,太多病菌了!”一席话,说得我真不好意思了,她接着说:“才回中国,身体没有抵抗力,戴着吧,戴着吧,进去看看你妈妈,快要好了!”

多么善解人意的家乡人啊,她肯定知道我突然出来是因为听到她先生重感冒了,还在为我找台阶下,这让我觉得即使是感冒一下,故乡依然是温暖可亲的。

以后,回国我不戴口罩了,除非我自己感冒了,或者我遇见的人都戴着口罩。                                                                                          

为了不再有戴口罩的困扰,但愿故乡的空气能够越来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没戴过口罩,很幸运我妈妈住的地方没有雾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戴着很不舒服,能不戴最好了,多自然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戴不住那类人,呵呵,,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有些事情,只能祈祷了,但愿天上的他能听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家乡人很温情,最后一句话,同祝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很少戴口罩,哪怕北京的雾霾这么重。但我都备着,以防万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明白了,中国空气加美国空气等于过敏,我提议,下次从中国回美国,请先到多伦多转一下:)
tmp 回复 悄悄话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17-04-24 20:33:22
不好意思带口罩?回来咳上几个月看你下次带不带

BigAma 发表评论于 2017-04-25 00:19:34
我回国也不带口罩。不过每次回来都要咳至少两个星期。朋友们说是我回美国后对新鲜空气开始过敏了。lol

太对了,几乎每次都这样,我还不是回的北上广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这个方法很不错,我有看到女孩子戴时尚口哨,犹豫了一下就没问问什么地方买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Ama' 的评论 : 我回来没有咳过,不过现在真想咳两声啦,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icommie' 的评论 : 感谢忠告,我把口罩放兜里吧,视情况而定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看到你的留言,我立即觉得喉咙不适了,怎么办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带口罩好挡雾霾,在口罩上画个笑口常开,看上去精神 !
Big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不带口罩。不过每次回来都要咳至少两个星期。朋友们说是我回美国后对新鲜空气开始过敏了。lol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沿海一带要好很多,内陆的一些城市真的是没得比,可以说恐怖的空气是直呛人嗓子眼的。
anticomm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大陆,尤其是北京广州这样污染严重人口密集处病菌毒素浓烈,必须戴口罩且应少钻人群,海外回去的抵抗力弱,不加防护肯定患病,痛苦自己回来后得抗许久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带口罩?回来咳上几个月看你下次带不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很遗憾吧,人口基数太大,是个原因,森林面积如再减少,就更糟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问好如蓝,要不怎么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空气,真的是没办法。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橄榄树! 写得情暖动人!和你一样,家乡人的一点温厚善良都让我感动不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现代人活着要练就铁心、铁肺、铁灵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国内有的人很厉害啊,空气不好也不戴口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狂奔的海绵' 的评论 : 愿你天天呼吸舒畅,阿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也是戴不惯,很受罪的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森林里的空气最好,所以绿化很重要
狂奔的海绵 回复 悄悄话 不戴口罩无法呼吸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没带过口罩,是因为我怕闷,带不惯。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臭味还能忍受,鯹臭真受不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也分季节,有的季节好很多,有的地段,比如风景区、远郊的空气就和这里差不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非常欢迎山韭菜的来访!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些年经常回去,从来没有戴过口罩,也没有感觉不适,有的人就受不了,可能地域有差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问好橄榄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的空气相对好点,我从飞机下来,吸到第一口熟悉的空气,是还阳的感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从来没戴过呢,回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