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望子成龙 — 给孩子一个说“不”的机会

(2015-12-11 10:00:52) 下一个

北美本是个不给孩子任何学习压力的国家,小孩子上从一年级到八年级,几乎没有任何压力,上学就和中国的课外活动一样,完全寓教于乐。到了十年级才会开始紧张一些,因为要考虑上大学,选必修课了。

但是,在华人圈子里,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呼声,一直都没有断过。以至于,华人家长从五岁起,就开始逼孩子学习上补习班了。有的孩子两三岁就会背乘法口诀,只是不明白意思,每个周末,许多华人家长都带着孩子去参加各种补习班和业余爱好班。

就说学中文吧,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招,让爷爷奶奶完全与孩子说中文是个不错的方法,认识一个香港女孩,写的一手漂亮的中文小楷,全是她外婆手把手教了十多年。还有人让孩子天天默写国内小学语文课本上的文章,写中文日记,用中文与国内亲友玩微信,以此让孩子不要忘记自己老祖宗的语言。

上数理化补习班的也很多,上中学以后,小孩成绩低于九十分,家长就会送孩子去各类华人办的补习班,不停地做前几届的考试卷子,对付考试,华人是有绝招的,目标就是上这里的名牌大学的名专业。这里名校的好专业,要求高中成绩大多都要在八十五分以后,特别精尖的,要达到九十分以上。

学了中文,补了功课,华人对孩子的望子成龙还是没有达到最高的境界,最高的境界是要让孩子成为复合型人才。什么是复合型人才?就是除了有一流的谋生手段,还要有些递增个人魅力的爱好与才华。比如音乐,比如绘画,比如运动,比如个性培养,包括如何去做一个优秀的LEADER,都是华人非常注重的问题。

在华人的心目中,孩子是未来全部的希望,我想这多半和大多数人华人,上了点岁数才移居海外有很大关系,是啊,自己这辈子怎么混都很难出头了,总要让孩子踏入主流社会,于是把自己这代人的梦想,全部寄托在了孩子们的身上。华人家长,实在是令人敬佩的。

其实,在北美长大的孩子,家长们没有什么好担心的。首先语言不会有问题,上大学也比较容易,不上一流的大学,普通大学的要求要低很多,成绩一般的都有机会上,成绩差点的,也可以读COLLEGE ,COLLEGE毕业,工作可能更加好找,如果运气好,收入也不比一流学府出来的差。

华人能把孩子带到北美来成长,对孩子而言,他们未来的红地毯已经铺好了一半了。北美的教育系统的确是世界一流的,小学的寓教于乐,其实是为了给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性格和学习习惯,充分要求孩子在学习环境中找到自信和乐趣,然后让孩子们跟随自己的兴趣去选择专业和未来的职业,仔细想想,北美教育系统的每一个台阶,都是为孩子的未来量身定做的。

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不知是否发现,关心孩子具体的学习,还不如更多的关心孩子的性格成长和心理变化,如果只顾着让孩子学这学那,往往会忽视孩子的内心世界,压力太大,最容易毁掉孩子的自信心与童年,没有快乐的孩子就没有健康,一个心理不健康的孩子,无论读了什么专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挣多少银子,他都不会幸福。真正的望子成龙,就要给孩子一份真正的幸福,让他们活在一种健康的自由自在中,孩子毕竟不是我们自己,非要让孩子继承自己的梦想,是非常武断的做法,自己很累,孩子也失去了创造自己未来的机会。有时候爱孩子,就要给孩子一个说“不”的机会。

 

 

 

更多精彩在海外游子微生活,欢迎关注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了,姑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2017你就上新帖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感恩2016,拥抱2017!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会让自己很好,问候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美女一切都好,很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周一愉快!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
问候老友!
圣诞快乐!
拥抱美丽的2017!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最近好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橄榄树,期待更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新周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讲真,你怎么会说我的家乡话的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欣赏美文,也是很快乐和轻松的事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菊花真美,生活就要这么有情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也祝福你,收到祝福就是一整天的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一些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一直听着你的音乐看完博友们的文章,更觉得享受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小树了,见到你在我家留言真是惊喜,谢谢小树,常来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祝橄榄树中秋节愉快!好久没见你的帖子了,甚是想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树阖家幸福中秋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橄榄树,中秋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中秋快乐!很久不见,祝福你和家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今天才看到橄榄树在朋友家给我的留言问候,感动感谢:))
问好橄榄树,近来好吗?忙吧?
期待橄榄树有空有闲时来博客和大家一起玩,祝秋日安好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忙得时候错过了你们很多文章,我要来补课的, 特别你的朗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常常来看你们,我忘不了你们的,在我的一生中,都不会忘记!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今天突然看到你出现,高兴极了!
你都好吗?期待你的佳作!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橄榄树,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啥形式啊?不要折磨人啊,看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没有离开,我是在用另一种形式存在呢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也想念你们呢 ,真情问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其实我每周都去你那里蹲点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请原谅我这个粗心懒惰人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我是茗泉!想念你!回来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橄榄树!好长时间不见你的文章,着实有些想念啊!祝夏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母亲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才女;遥祝妹妹母亲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可怜天下父母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天天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还会来看你们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开心,未见其人,先闻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过了这么多个月才看到的祝福,依然这么温暖,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好抱歉,我会常来看你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的后园,永远是美梦升起的地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感谢来看我,同样的祝福也给你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你好,很想念你,想念你的声音和美图,你好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给小树拜年! 祝春节快乐,猴年吉祥!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来这里拜年,祝橄榄树mm猴年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吉祥如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猴年吉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城里无意遛弯中看到了多多的跟帖:
多伦多橄榄树 2015-08-24 14:25:19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有贵族精神,但是要摈弃傲慢与偏见,这是一种矛盾,当人自视清高以后,自然就会目空一切。

我想修养才是最重要的。


看这个贴,也看到了多多的做人,多多大家都念叨着你那。。。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过了年,来看看多多,问声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好!祝你新年快乐,美文多多,事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多多总是给大家带来好文好诗,让我们得到非常美好的艺术享受,祝福你我会一直支持你喜欢你的美文的。。。。。。。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祝橄榄树圣诞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圣诞快乐!天天开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小树出帖子了。祝你圣诞节阖家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橄榄树! 祝阖家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和游士一起来问侯橄榄树,祝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节日快乐!新年如意!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大了,感觉亏欠他很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时间如飞,转眼间,又是新的一年了,祝多才美女美眉多多圣诞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没有童年的孩子,即使富有心中也有抹不去的遗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对啊,小雪,心里出问题了,学习再好都没有用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会玩孩子,大多很有出息的,游士周中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树!太同意了,童年就是好玩的时候。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孩子的性格成长和心理变化更重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讲的很有些道理。让孩子多玩玩,其实比多学习更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说得好,我们就是这样爱着自己的孩子的,只要不给孩子太大压力,这种思想是值得宣扬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祝福你,愿你平安幸福,愿每个家庭都能给孩子一份完美的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总是找到关键那句话,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周末愉快,你也是个好母亲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父母常常过于强调自己的正确性,什么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就是很霸道的说法,但是父母的经验对孩子是有很大帮助的,就是必须做到民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是个好妈妈,这点我早就看出来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就是父母们要努力的地方吧,既不要伤害孩子,又要给他们指引出一条出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啊,容易的事,也就不多说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用我们自己的梦想去捆绑孩子的自由,并不是真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维到哪儿都改变不了,除非不在中国长大。所以我们这代人要完全摒除这种观念不是易事。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很多家庭的实况,平安是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更多的关心孩子的性格成长和心理变化",橄榄树说的在理.
谢谢橄榄树分享,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问好小树!祝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说的很对,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身为家长,其实以身作则,倒是给我的感觉更为重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树, 我很多事情做的不好, 但是不给儿子施加压力, 给他很大的自由度, 还是做的不错。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不过没几个父母能做得到。
问好橄榄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写得真好,一语中的,就是做起来不容易啊。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爱孩子,就要给孩子自由!同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