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悠岁月情 (61) — 以爱的名义结束一场婚姻

(2015-09-08 06:29:07) 下一个

段诚继续着他的酒后真言。

“ 一个男人在外面忍受的压力已经够大的了, 回到家里还要受老婆的讥讽,她这样日复一日的折磨,把我的心弄得脆弱不堪,脾气也随之爆燥得令人难以忍受,因此工作中和同事经常闹得不愉快,雅荷成了我唯一可以寻求安慰的人。开始, 我很小心, 避讳着她对我的好感。因为想到女儿,我没有打算离开悯和孩子, 所以,每次不开心,在雅荷眼里或言语间找到一丝丝理解和安慰,我就满足地留住自己的心,不让它跨越雷池半步。但是我心里那道埋得很深的伤痕和委屈,还是被雅荷看得一清二楚。大邱,那道伤痕, 那种男人的委屈,只有深爱着我的女人才能看到, 即使这样, 雅荷第一次扑进我怀里的时候,我满脑子也都还是拒绝。。。直到她在我耳畔的那一句“ 诚, 我要的就是一份简单的爱, 我不会让你为我放弃任何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这句话彻底松懈了我所有的意志。”

段诚说到这里的时候,将头藏进了自己的影子里, 黑暗中,邱章可以感觉到的, 是一份情感的颤动。

“是做了断的时候了!” 段诚将头转向邱章的时候,一脸的坚决。邱章暗叫不好, 他这哪里算是劝和啊,整个一煽风点火,这下回去,该怎么向韵香交代呢。

俩个男人道别后, 邱章突然有些羡慕段诚, 他觉得自己和段诚有很大的不同, 段诚是爱过妻子的,他们有过一段幸福,现在的痛苦也应该是暂时的,而他呢, 他心里一直装着那个梦幻般的祺祺,韵香和他几乎从来没有真正拥有过一次情感上的完美,这让邱章发自内心地悲哀起来。

段诚离开了小酒吧后, 竟借着酒劲鼓起了勇气,他要在今晚对跟自己生活了十年的妻子说分手,最后的分手。他烦躁不安的心, 就是想结束一场以婚姻为名义的折磨,好在妻子自称也找到了一份情感的寄托,尽管那份寄托让他也颇感酸涩,但是他还是想快刀斩乱麻。

悯已经哄着了女儿,自己也正要入睡, 突然听到钥匙在门锁里面的声音,家里的钥匙只有孩子爸爸还有一把, 听着那声音,她猜到了是谁。他这么深的夜还回来干什么, 他常用的东西都拿走了, 难道他是太想女儿了, 还是。。。还是有一点舍不得我?悯这样想着, 心里竟春天般地发了一颗小芽,也许在潜意识里, 没有一个女人希望自己爱过的男人,会真的弃她而去。

当段诚一身酒气地站在她面前的时候,她想说的第一句话, 其实是“ 你回来了?!” ,这个有点温暖的小念头刚刚在屋里游荡,段诚的嘴里, 就丢出了一句让悯跌回现实的话:“ 悯,咱们离了吧,我什么都不要, 找个律师, 我俩把离婚手续办了吧!” 段诚说完, 歪着嘴笑了一下, 没有看一眼悯的表情,也没有看一眼女儿,幽灵一般地又退出了家门。

说不出一句话的悯, 象是被人下了最后通牒,心里的那颗小嫩芽转瞬枯萎凋零地化为尘埃,落满了整个小屋, 悯躲进被子里, 她没有哭, 只是那温暖的大被子却无法阻挡她心中残存的温热, 一点点地流失。。。流失。。。!”

一周以后,悯收到了律师信,大概内容是怎么样分割他们的财产。悯病了几天,把孩子托付给了韵香,韵香很吃惊,看着悯痛苦的表情,最后也不得不接受现实,忍不住她又问了悯一句:“ 不想再争一争了,就这么把他让出去了?!” 悯苦笑了一下答到:“ 感情的事儿, 我不争,争来的不是爱!” 。

悯没有仔细看看律师信,只记得段诚说了,孩子和房子都归她,她没有力气再去细想什么,就答应了和段诚在律师事务所见面。

翻开那份离婚协议,段诚的律师见他们两人并不是解脱的表情,却拿着笔忙着签字,为了对他们负责,就提醒他们好好看一看,那份离婚协议对女士是十分优厚的,除了孩子和房子都归女性以外,段诚每个月还要付给悯一千加元小孩的抚养费,当初律师起草这份文件的时候,律师征求过段诚的意见,告诉他签了这份文件,他就将变得一无所有了。段诚想着自己拆散了一个家,从此以后,她们的日子也许没有多少欢愉了,特别是女儿,会缺少父爱,所以,他想弥补,尽可能地弥补,为了这,律师说根据他的收入,给八百就可以了,他还是要加到一千。悯看到他付的扶养费,也吃了一惊,有谁比她更了解段诚的收入呢,她知道这样一来,段诚的日子会非常窘迫。悯心里莫名地为他担心起来,虽然她那些女性朋友们都说,不要留一点钱给段诚,何必让他有钱和那个小三享受生活呢。可是悯还是会为这样一个男人心痛,因为毕竟彼此爱过,宠过,生活过,她做不到绝情,即使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她也做不到。悯看着那个数字,突然说,我不要抚养费了,我的收入比他高。说完这句话的时候,他们四目相对了一下,很久,很久,他们都没有这样端详过对方,这一看,对方眼底深处的柔软,便暴露无疑了。

段诚和悯竟然僵在了那里,谁也说不出话。

悠悠岁月情(1—60)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786/9845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谢谢你,有自己的特色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曹操,写感情的事,好像粗不起来,粗了,就看不到情在哪里了~~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学习!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受伤中的柔情和在乎,善良之人在婚姻中就是如此多层次和复杂,没有容易之路啊。唯有橄榄美眉细腻充满柔情的心可以体会和刻画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霞' 的评论 : 人性中中柔软,在利益面前,如此这般美丽,所以我写了这段~~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两人的对望让我的眼泪流下来,刻画好细腻。 赞赞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你看出了端倪,他们彼此心里并没有放下对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人对抚养费的态度让人觉得他们仍然在乎彼此.
谢谢橄榄树的精彩分享,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语录:“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通常也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特别赞同这句话,希望生活可以感化走上歧途的人,其实,他们最大的悲哀是被自己心中恶控制着,所以才会成为道德的敌人,最终被幸福抛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长周末热得吓人,我真担心地球出什么大问题,出去办什么事都速度快快的,还是回家宅着比较安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被你说得不好意思了,心理学,一般大学里都可以选修的,不过很多东西,好像都不是学的,而是自己糊里糊涂钻进去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两个人都不是坏人,在分手时见到对方的人品还不错,对对方还有爱。段诚有一天可能会后悔。雅荷真爱段吗?一旦雅荷得到她需要的,身份和婚姻,段的收入问题就会显出来。她会成为第二个悯,甚至更糟榚。她说着要简单的爱,却天天逼段离婚,她的心机并不简单。这里面最不喜欢雅荷,她是个有心机的人。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通常也得不到真正的幸福。等小树继续妙笔生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非常和水沫有同感,也同意绿叶唤唤说的。 橄榄树劳动节果然劳动了,更新得这么快,你干脆保持这个速度吧,太过瘾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心里除了叹息就是叹息,小树肯定学过心理学,很打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谢谢你象糖葫芦串一样让人心动的鼓励,小说能给你真实感,我很高兴,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心里还有爱的女人,就会这么做,老婆,孩子他妈就会这么做,悯实际上骨子里爱的人还是段诚,阿笛给了她帮组,她有些感激,也有些依赖那个肩膀,心里其实没有放下老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写的太逼真了,男女双方的心理刻画得如此细腻,赞赞赞赞赞一个。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三说:"我不会让你为我放弃任何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可是她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
发妻说:"我不要抚养费了,我的收入比他高",这是在一个家庭正在解体的时刻。
段诚放弃了家庭,将来必定后悔。
橄榄树的人物刻画很厉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在你的小说中读到过这种感觉,爱的变奏曲,总是让人缠绵让人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是的,开心,你说的很对,失败是因为做错了什么,也可能并没有错,如果分手的时候,还替多方的经济着想,怎么说都不是个无情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多少爱可以从头再来,婚姻却可能因为一个孩子,从头开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那段描写,撕裂中的柔软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段城应该还是君子男人,做人做到这样应该不错了,做为父亲、丈夫应该是失败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结束了一段痛苦的婚姻,也许,对两个人都有些好处。问好橄榄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他们俩都没有坚定彻底地避开婚外情,却也没有对对方绝情,这就是大多数人的人性,不完美,也不是那么十恶不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其实他们余情未了,所有真心相爱过的人,分手都有一份痛,移情别恋,有时也不是道德问题,或许是意志不够坚定,或者是环境造成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靠双方共同维护,在一起难免有点小摩擦,这不应该是婚外恋的理由,一开始就应该避免婚外情的发展,如今双方已经走到这一步也是无可奈何了~~~
橄榄树写的好,祝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这样的婚姻分开是对的,不管段差劲还是值得同情,离婚后他们都会有自己的生活,怎么也比这样绑在一起痛苦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