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被吓大的

(2015-09-04 08:42:21) 下一个

我小的时候,胆子特别小,经常被吓到,而且那些恐怖的记忆,时常留在我的记忆和梦境中挥之不去。

第一次被吓到,是父母的单位搞救火演习,他们在学校的大操场,用树枝盖了间小屋子,然后点上火,火苗很快串了起来,接着就黑烟滚滚,我当时还在上幼儿园,哪里见过这个阵势,在母亲跟着大家拿着救火器灭火的时候,吓得大哭起来。母亲的同事马上停了下来,要母亲带我回家,我不记得是怎么回家的,后来很多次梦到失火的情景,半夜哭醒过来。

第二次受惊吓,是去看《卖花姑娘》的时候,那时也在幼儿园,对故事的情节并不太懂,父母带我去单位的食堂看电影,已经没有座位了,我们就站在后面看,看到那段小女孩偷吃了一个枣子,就被地主婆用开水泼在脸上,顿时狂哭起来,要求妈妈带我走。从那以后,看到枣子就有点怕,看到开水更怕,看到小人书上的地主婆,立刻就翻过去,好像她马上会冲出来用开水泼小女孩。至今,对于卖花姑娘这部电影的唯一印象,就是小女孩被地主婆泼开水的镜头,其他的都记不得了。

第三次被吓到,是看那部香港的电影,怪客,那时也该很小,因为当时刚刚有九寸的电视机,又是周末的晚上,父亲带我去他们办公室看,我记得是坐在父亲腿上看那部电影的。开始好像挺好玩的,怎么突然出现了那个小女孩找小白兔的情节,最后,小女孩突然被特务捂着嘴巴带走,那个镜头特别恐怖,好像配乐也恐怖,当时不仅是我这个小孩被吓到了,所以大人也被吓到了,总之当时就哭着被父亲带回家,再也不愿意去父亲的办公室看电视,好几次做噩梦,就梦见那个办公大楼黑乎乎的,走廊里突然伸出来一只黑手。

第四次被惊吓,已经是上小学了,那次是学校组织去看电影《黑三角》,那时胆子大些了,整部电影还算有意思,就是音乐的节奏很紧张,到了最后,大家都屏住呼吸的时候,突然出现了那老太太一双偷窥的黑眼睛,那个吓人啊,整个电影院一片惊叫,我又被吓到了,因为周围是老师和同学,竟然不敢哭出声来,憋心里更坏了,多少年都忘不了那双眼睛,不,是至今都忘不了那双眼睛了。

这么被吓着,就长大了,长大了,我个子不太高,人瘦瘦的,面色略显苍白,不知和小时候受到的这些惊吓有没有关系。长大以后,好像再没有看到过什么特别吓人的电影,有些西人恐怖片,看起来吓人,实际上只是故意弄出血腥的样子,也可能是因为现在心智成熟了些,不会再被电影里的假戏真正吓到了,但是,这两年,看抗日神剧又被吓得很惨。

抗日神剧的整个剧情并没有吓到我,有些甚至有点搞笑,就是那些小鬼子的酷刑,真是太恐怖了,就事是对牲畜,也不能那么无情和变态。最可怕的是放狼狗咬,还有火烙,毒气熏,以及放老鼠到女人衣服里,有一次,看到她们把女八路抓起来,严刑拷打后,女八路始终坚贞不屈,最后还咬断了自己的舌头。没有想到的是,日本鬼子还是不依不饶,又把她拉去解剖,活体的,那女八路在剧痛、恐怖和羞辱中,血淋林地被折磨死去。

我把那段跳过去了,后面剧情告诉了我结局,但是,这个恐怖的酷刑尽管是电视剧里的情节,还是以悲伤的形式沉淀到了我的心里,我想,如果我是一个女八路,绝对扛不过这么多酷刑,我会叛变的,那么我的战友会被我出卖,然后他们会惨遭敌人毒手,这太罪孽深重了,于是,我又想,我不能当兵,我只能做小老百姓,不要知道那么多事情,每日挎一只小箱子,大街小巷戏院茶楼的,我叫卖点“香烟洋火桂花糖”比较合适,尽管不参与任何战争,但是我可以做个任何人领导下的良民,大大的良民。

可是,后来一想,这太没有名族气节了,国都要亡了,还做什么良民,为了不做亡国奴还是要起来抗日,于是,我又想出了个新出路,如果,我活在抗战时期,还是要参加抗日,但是要在衣服领子里藏着氢化钾,只要一被鬼子抓去,就口咬衣领我英勇就义吧,反正,二十年后,我还是一个好姑娘。这样不用出卖战友,自己也不用遭受酷刑。。。如此这般想着,便心安理得地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真的,我的表姐血压有点高,已经晕过一次了,她只比我大五岁呢,要小心啊,四十岁以后,就要注意了,感谢来访,胆小是改不了的了~~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标题让我以为小树是被吓大的,那么如今就什么都吓不倒小树了!没想到还是胆儿小呀!其实你知道吗,胆小才好呢!在我们这个年纪,血压正常才是王道!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我童年时的家,厨房洗手间都是另外的,晚上走出去,看到院子里,树叶上的反光,就觉得是鬼的眼睛,莫名地狂跑,所以我在学校是短跑冠军,怕鬼是其中一个动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如果这样,我宁愿不长大,而且现在不是长大的问题,是长老的问题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的,我觉得拍这样戏的导演和演员,都本事大大的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小时就是特胆小,记得小时60年代在爸妈学院的筒子楼里住,最怕的是晚上上厕所了,总觉得后面有人,更怕有鬼;反正就是莫名奇怪的怕怕怕!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吓一吓,人就大,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经历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记性真好,所以才能写小说!
我是觉得电影里要有恐怖镜头了,早早闭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看得人很恐惧,破坏心情,那些段落必须跳过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都不爱看恐怖片和鬼片, 看了就睡不好觉. 很理解橄榄树的"胆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地下工作,那得像《潜伏〉里那样机敏细致,我做不了,我很快就把自己卖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联络员可以做,那还是做好轻松牺牲的准备,因为,我只要看到那几样刑具,不用打,就招了~~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个胆小的人,做不了地下工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叫卖点“香烟洋火桂花糖”,做共党的联络员!LO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是抗日英雄的后来,怎么可以胆小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到出来,你是很女生的,我也是,不过偶尔也马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胆小,可能是时很多女孩子的天性,后面的胡思乱想,权当周末搞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还蛮有有一套的嘛。:) 他们是太残酷,没人性,我也不敢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胆小。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时候被吓到的小树!我的童年的记忆里,我也是个很胆小的很害怕的一个小姑娘,长大后无知无畏了,哈哈!
后面的幽默的遐想!
周末快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