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与我失之交臂的美好事物

(2015-08-28 16:09:56) 下一个

前几天,我那盆儿迷你白色蝴蝶兰,每一朵花儿都败落了。 这盆花六月初买来后,一直开得很旺盛,我都是想起来,才给她浇点水,她却非常争气,从买来时的三朵花一直开到了十二朵。我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神经乱跳了一下,突然给她施了点肥,她从第二天起就不堪承受地开始败落了。无论我用什么办法去挽救,就是回天无术了。这盆迷你蝴蝶兰,品种特别好,市场上的白色蝴蝶兰,有的淡淡发青,有的花蕊是紫红的,而我这盆,不仅花瓣纯白,花蕊儿还是淡黄色的,比起紫色花蕊的那种,看上去显得雅致了许多。我很不容易才有缘碰到,因此我非常喜欢,喜欢,还是因为一个不小心,就失去了她。

白色蝴蝶兰的败落,让我又想起,好像我这辈子,特别喜欢的美好事物,都与我失之交臂了。

在我幼年,我只有一个可爱的布娃娃,她穿天蓝碎花的小衣服,大大的眼睛,翘翘的小鼻子,笑得特别憨甜。我没有兄弟姐妹,整个大院里,也只有我一个小孩子,她是我幼年时最喜欢的玩具,也是我幼年时唯一的伴儿。只因一念之差,我把她借给邻居家来玩的小亲戚,她不小心就弄丢在了火车上,从此这只布娃娃便彻底离开了我的世界,一想到她不知道会被什么人乱扔进垃圾堆里,我就后悔自己为何要将她借与他人玩耍,是自己最喜欢的东西,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后来母亲想过再给我买一个布娃娃,我都不是太喜欢。有年,母亲的好友,送了我一个精致的新疆洋娃娃,非常高贵的样子,她不仅满头珠翠,还穿着特别漂亮的长裙,只是那深奥的眼睛和高高的鼻子,不知为何,让人看着有点假。就这么一点假,我就不太喜欢这只新疆洋娃娃,说来也奇怪,我不太在意她,经常把她乱扔,也借给同学玩,还搬了几次家,她就是好好地存在于我的左右,不离不弃。

上小学的时候,母亲的旧同学,从香港为我买了一只特别漂亮的铅笔盒,是海绵的那种,大陆市场上几乎还没有。那只铅笔盒上,是位梳着童花头的小女孩在拉小提琴,那画面非常温馨,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只铅笔盒。当时母亲也给我买了一只小小的铁铅笔盒,也挺漂亮,上面也印着彩色的图案,不过同学们大多都买了这样一只铁铅笔盒,我自然就不太稀罕这种铁铅笔盒。 母亲要我平时上学时就带铁铅笔盒去,那只漂亮的海绵铅笔盒,就放在家里做功课时用。我偏偏没有听母亲的话,就想把海绵铅笔盒带去学校,让同学们羡慕一下。结果,某日回家,打开书包,我的海绵铅笔盒却不在了,我与母亲赶去学校寻找,却没有了影踪。

四年级时,母亲给我买了件特别适合我的橙色灯芯绒小罩衫,口袋上还有只吃胡萝卜的小白兔,才穿了两次,邻居们都说我穿那件衣服,一下子就变成了个漂亮的小姑娘。一次大字课上,同桌的墨水倒在了我的袖子上,我马上脱下来,拿到水池去洗,一洗,整个袖子都黑了。从那时起,所有色彩鲜亮的衣服似乎都与我无缘了。那一年我长得特别快,母亲又给我买了件灯芯绒的外套,是藏青色的了,以后,我的外套,不是藏青色的,就是淡咖啡色的。

上初一的时候,去南方工作的表姐,送给了我一把非常精致时尚的折叠伞,当时内地还没有这种伞卖,表姐送我的那把,色彩娇艳,图案精美。我自己本来有把黑色小洋伞,有了表姐那把折叠伞,喜欢得不得了,天天盼下雨,一下点毛毛雨就带去学校,又引得同学们一通羡慕嫉妒恨。一次课间上洗手间时,我也带着,其实几乎没有雨,结果离开的时候就忘记带出来,课上了一半想起来,冲去洗手间,哪里还有那把折叠伞。放学的时候,我傻傻地站在门口寻找,现在想来,人家有心要拿走的人,自然不会让我看见。

上初中的我,已经懂得思考了,这些事情让我觉得自己似乎与所有美好又特别喜爱的事物都无缘。到高中的时候,表哥又送了我一把折叠伞。墨绿的底子,淡紫色的玉兰花。非常与众不同的清雅,表哥说很适合我。我也确实很喜欢那种花色,但是,当喜欢的念头一出现的时候,我就发自内心的害怕,那些童年遗失的美好事物同时跳入了我的脑海,所有太美好又令我喜爱的东西,好像都不能长久的停留在我的生活里,我突然问自己,这把表哥送的折叠伞,是否也会遭遇同样的命运。

于是我将雨伞收进了小橱子,只有我最好的几个小姐妹看过,我很少带这把折叠伞出门,我只用我那把看起来很普通的天蓝色折叠伞,这把伞任我怎么粗心大意都不会丢,直到她自己寿终正寝。 表哥送的那把折叠伞因为不常带出去,竟然也侥幸留在了我的生活里。

我不知道别人是否和我一样,总是更容易弄丢自己最心爱的事物。好像命运一直在提醒我,这个世界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无论我们的心里是多么地渴求和盼望一份完美,完美却只是挂在空中的彩球,远远看着是那么的美好,却永远不能握在手心里,真实地拥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三块冰那种,很容易失败,我现在是两周放在盆子里,浸泡一次,有盆黄色的,现在被我二次养开花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的兰花都在这个月败落了,可能是因为太热了,但是它们还会再长出来的,坚持每个星期放三块冰即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兼而有之吧,有些东西,在那个时代比较特殊和稀少,我有缘拥有,却无缘让他随我左右,所以生出这些感概来~~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花就很差,种什么都活不了。小树是个细腻的人,还记得小时候拥有的那些漂亮东西。其实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很多东西都会离我们远去的,可能你记得是因为丢失的懊悔心情。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这盆花叶子还是绿的,这两天又新根出来了,想来明年会开花的,我不会放弃,我总是把过去记得太清楚了,没有办法,还是要留点脑子给未来!!周末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兰花不可以多施肥的,浇水时还得是放小冰块来浇,试试看,她能死灰复燃吗?
小树把小时侯那么多的值得珍惜的事记忆的那么清晰,是个感情细腻并重感情的美眉!喜欢你的性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温暖的握手,让自己每天都开心些,为家人,为朋友,为所有值得你对他们微笑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说得对,白纸上,被画下的第一笔,总是难忘的,长大了,遇到画龙点睛那一笔也会难以忘怀,只是那一笔必须高水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命运的确有很强大的力量,但是,有可能也要抗争一下,不能完全随波逐流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关于爱情,一谈就更深更多了,最让人刻骨铭心的,也是最怕想起来的~~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树儿,
开心一些!
抓住这温暖秋日的尾巴!
握手问好!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发现自己最珍惜的东西都是在心里最纯净时候的所遇。后来长大了,什么都可以唾手可得了,却不过心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信天由命,有的会该有的,没有的求也求不来,不管你信不信,周未愉快~~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彩雲易散琉璃脆”,很有同感。其實我覺得你還沒有說出那最深處的感覺,其實,最執著的愛情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弄丟了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你和清晨一起问候我,你祝你好文连连,快乐多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看到你问候很温暖,人总是会在某个特定时刻,想起心中隐隐作痛的情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说得真好,感谢你这么开导我,我应该学会向前看,珍惜眼前的美好,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好像就是难忘童年旧事,也许是因为那些日子里,太多属于孩子的东西,所以纯真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蝴蝶兰,实际上是既要晒到太阳,又不能直晒,既要施肥,有不能施浓肥,一句花,她要人精心地呵护才能养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最近好文连连,人气很旺!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草草说得很对,人完好是最重要的。哈哈,养草有时比养花要难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美好回忆的大合集啊,感人,温馨。祝周末愉快!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要学会放下,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像对待生活,人生的旅途上,大事,小事都会遇到,不要因为一些挫折,影响了你的旅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回忆,一点是个念旧的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说的这种蝴蝶兰,是最好品种的那类,愚也非常喜爱蝴蝶兰,这类的花喜阳光,但是不喜欢太阳,水不敢多浇,一周一次,市面上有专供她的肥料,水一泡是红色的。
养花就更娇贵了,很是费心的。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你完好就最重要!哈哈,我养草都活,养花就要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没有完美,完美却一直是人心中的追求,尤其是面对自己喜欢的事物和人的时候,就想尽善尽美,东东,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也有相似的经历么,凡是把小时候事情记得很清楚的人,就是怀旧的个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好,从一开始就被定义了,不然不会一次次想起来,我常常在不该粗心的时候粗心,好像鬼使神差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小小,有些人生来就是怀旧,就是多愁善感,就是不会潇洒,这就是悲剧个性,却也是可爱可心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如果是人,就更加入心了,所以,只要知道一个人是朋友,就永远不要伤害她(他),这样心里不会有遗憾~~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确实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但很多美好的事情都保存在我们的记忆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 所以珍惜, 因为喜欢, 所以记得, 因为喜欢, 所以伤怀。特别理解你, 我也是。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的好伤感!抱抱。会不会因为失去而特别美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有时也会想起那些与我失之交臂的美好事物,很怀念怀旧~~~~
可以感觉到橄榄树是一个念旧又重感情的人:))
周末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走来失之交臂的好朋友,好人更让我们难以忘怀,伤感不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或许你说的是对的,我也丢过让我不太心痛的东西,但是我特别喜欢的,就会眼睁睁看着丢掉,我防都很难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感谢你这么仔细地告诉我这么好的经验,我留着能,任何一盆花,不枯到最后,我都不会扔,始终抱着一线希望去浇灌,也有一些被我就活了,就是活得有点林黛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马大哈是有点儿,一发呆,好像就会忘性很大,不知你和我的感受是否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花农都是有特别的技能的,我们就是爱好,所以经常把花弄惨了,越爱越惨,松松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于你是这样,而我,好像很专业地去弄丢自己喜欢的事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丢失了让你记得更牢。
HVAC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把你的蝴蝶兰扔了。剪掉枯萎的茎,放在有太阳又不是很直射的地方,一两个星期浇一小盅水(不要浇叶子,否则会烂掉。要直接浇土)。只要它叶子还健康,根也没烂,有可能会再开花的。我家的蝴蝶兰一般一次花期四个月左右,然后几天之内从怒放到全部枯萎掉光,但歇几个月又会重新抽枝长花苞。都开了五六个回合了。你这很有可能正好是花的寿命到了。别盲目悲观!(当然也可能是你的肥施得太多了,毕竟你的是“迷你”蝴蝶兰,估计花盆不大,土也很少。就算是肥施得太多导致花朵枯萎,也不一定就活不回来了- 这事我也干过的。)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快乐!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握手问好!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也是个马大哈了。
我与你是同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花也不行, 一不小心花就舍我而去.
问好橄榄树, 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很多东西现在还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