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悠岁月情(27)—爱到深处

(2014-09-11 16:25:47) 下一个

庞从蓉忧伤的眼睛里走出来的时候,一道闪电划破了夜空,风在夏日的夜晚,扫净了难忍的燥热,庞回头看了眼风雨交加中的小旅社,庆幸自己能够走出来。

一进家门,兰看见淋得透湿的儿子,急忙迎了过来。这曾经的小不点儿,已经比自己高出了一个头,儿子大了,烦恼也越来越多了,而且兰深知,自己做为母亲似乎是帮不了什么忙的。于是兰也不多问,为儿子放了热水,安慰地拍拍他的肩膀,说:“ 明天要走了,别太累,记得在外面的世界飞累了,回来这里。。。”。 庞点头,也没有心思看一眼母亲,就钻进了浴室。

躺上床,庞听着外面一阵紧似一阵的风,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朦胧中,庞似乎正和钟可、社长他们爬山,爬着爬着,自己落了一大截,蓉时不时回头喊他一声, 期盼的眼神一直环绕着庞,让庞不忍心故意掉队,庞用力追赶上去,蓉的眼神突然从期盼变成了诱惑,庞有点惊恐地躲开,一抬眼,天上飘过一朵浮云,祺祺那水墨画般的背影,也随云越飘越远,庞急迫地追云而去,那云却被风吹得没了踪影,庞不顾一切地飞奔起来,脚下一空,庞在黑暗中惊醒过来,他抹了抹一头的冷汗,才知道,蓉只是一份诱惑和安慰,祺祺才是他心里那份不舍的爱,哪怕她已经化云,化风,化雨,化蝶。。。庞撕开自己的心,他要把蓉的诱惑从里面拿出来,微笑地丢弃在这样一个雨夜。

清晨的火车站格外繁忙,庞低着头穿梭在人群中,希望自己马上就可以登上回程的火车。终于到了检票的时候,庞随着人流往前挤,恍惚间,一股淡雅的茉莉花香掠过他的鼻梢,是谁也用这种香水? 庞扬起脑袋,顺着香水味看过去,那梦中的水墨画儿竟然就在不远处徘徊,是祺祺!庞惊得心扑扑乱跳起来,嗓子突然干涸地发不出声音来。庞小跑着奔上前去。祺祺默默地向前走着,当庞走到他身后的时候,想是那热切的呼吸撩动了她的发捎,祺祺感觉到身后有种熟悉的气息,在那一秒转过头来,庞眼中的爱立即拥抱了她还在迷惘、纠结的心,那些失望,那些伤怀,那些迷惘,那些不确定,瞬间消融在这种爱中,他们手中的行李同时滑落在地上,彼此长久地将对方拥揽入怀,体会着思念慢慢化做血液中的柔情,缠绵于天地之间,难以消散。

爱到深处,就不是语言。因为爱,所以容易原谅,因为爱,所以不再抱怨。祺祺在庞热烈的拥吻中破涕为笑。

在回程的火车上,祺祺把家里最近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得告诉了庞,庞起初以为没有什么,听着听着也有些担忧起来,抚着祺祺单薄的脊梁,他决定下了火车就去拜访祺祺的父母,他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男孩子要有勇气承担起一切。

祺祺的心这会儿才有点踏实起来,两个人说了很多话,有些疲惫了,祺祺将头靠在庞的肩上,庞怜惜地看着她的脸,一个星期不到,她因为苍白而清秀了不少,正好到了一个小站,有人卖嘉兴肉棕子,庞闻着那香味真得饿了,这些天来,好象只有今天是真得饿了。

庞挑了两个又大又热呼的棕子,和祺祺一起享受起来,祺祺玩皮地将棕叶粘在庞的胳膊上,庞哈着带肉棕味儿的气扑向祺祺,两人乐成一团,他们对面一对中年夫妻显然很看不惯,女人将头扭向窗外,从鼻子里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他身边的男人眼神散乱,皱了皱眉,却并不想安慰他身边的女人。

火车到站了,庞很自信地拿着行李揽着祺祺的肩, 对祺祺说:“ 看我的吧,我不会让你父母再为难你,我会让他们接纳我的!”
 

祺祺和庞彼此深切的爱,给了他们面对一切的勇气。

祺祺的家就在学校后街的教工宿舍区, 是一排灰白小楼中的一间两居室房子,那是祺祺父亲辛苦工作了许多年后,终于从单位分得的房子。

祺祺因为自己的不告而别,开门的手有些发抖,庞握着她的肩在她脸上亲了一下:“ 有我呢,别怕!”

其实祺祺刚将钥匙放入门锁,正围坐着吃饭的家人就听到了,祺祺妈立即意识到了是女儿,赶忙去开门, 门外的两个年轻人在这样一位母亲面前,一下子变成了做错事的孩童,庞叫了声阿姨,祺祺说着对不起扑进母亲的怀里,亲情永远是留在骨髓里的东西。

祺祺妈看到两个孩子,什么也没有问,有什么事比女儿失而复得还重要?祺祺爸打了洗脸水来,让两个孩子舒缓一下疲劳,又亲自下厨房做菜去了,庞听着厨房里滋啦啦的吵菜声,刚才的斗志竟参进了几分自责,如果自己早些来拜会祺祺的父母亲, 也许不会有那一段曲折。正想着,祺祺父亲已经端上了好菜,拉着他们一起上桌吃饭,祺祺和庞都非常受宠若惊,难道,父母亲不会再反对他们的交往了?

饭桌上,祺祺父母异常热情地给庞夹着菜,时不常问问他家里的情况,当问到庞父亲的时候,庞犹豫了一阵,最后还是诚实地告诉了他们自己家里的真实情况,爱,怎么能有半点不忠诚呢?? 祺祺父母认真听着,脸上并没有露什么痕迹,祺祺妈还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后夹了一大块鱼到他的碗里,那一刻,他竟在她的眼睛里发现和母亲兰一样的那种疼爱,庞忽然觉得这是多么好的一家人,他要坦荡相对,好好珍惜。

吃饭的气氛非常好,饭后庞想帮着收拾,祺祺父亲叫住了他:“ 来,小伙子,让他们母女收拾, 我们去里屋谈谈!” 庞看着热情的祺祺爸, 不加思索地跟着他进了里屋,祺祺对他吐吐舌头就和母亲去收拾碗筷了。

这是一间简朴但非常整洁的卧室,祺祺爸让庞坐在床对面的椅子上,仔细打量他很长一会儿开始了和刚才完全不一样的谈话:“ 告诉我,你喜欢我女儿什么地方?” 庞蓦得紧张起来,有些红着脸地说:“ 哪儿都喜欢,我看见她第一眼就喜欢,和她相处以后就爱上了她,那种爱的感觉至今没有改变过,以后也不会!”

祺祺爸脸上没有笑容地又问:“ 你拿什么爱她?” 庞有些奇怪地看了祺祺爸一眼,心想,他怎么和刚才完全不一样了,可是他是祺祺的爸爸,庞还是老老实实地回答他。他坐直了些:“ 我会让她和我在一起的每一分钟都快乐,只要你给我她的一辈子,我就给她一辈子的快乐!” 庞大胆地对着祺祺爸充满疑问的眼神,毫不示弱。祺祺的父亲站了起来,走向窗口,“ 年轻人, 你以为一辈子的快乐是什么,就是你的这一句话吗?祺祺有着大好的前途,那是你不能给他的,不要以为你是名牌大学的天之骄子,你就能给她幸福,你有什么样的未来你知道吗,你过来,我让你看一眼这窗外的世界。”

庞不安地走到了窗前,祺祺父亲打开窗户:“ 你看楼下那个路灯下的女人,她是我们学校讲师的老婆,你看她在干什么?” 庞伸过头去,那昏黄的路灯下果然站着位少妇模样的女人,只见她一手抱着个光脚丫的小男孩,一手叉在腰上,头发蓬乱,完全不施粉黛,正大声地和瓜贩讨价还价,听来听去好象就为了一角钱,庞正诧异着,祺祺爸说话了:“ 你知道穷日子是怎么过了吧,他丈夫是我们学校留校的大才子,他们结婚五年了,这女孩子当年和祺祺一样年轻漂亮,也是大学生,你看她现在是什么样,这样的女人还会激发你的爱情吗? 我告诉你,你将来说不定还不如那位讲师,你想想,祺祺跟了你,她会变成什么样?你的爱就是一句空话,你凭什么让我把女儿的未来押在你的空话上?”

刚刚还充满自信的庞顿时语塞。祺祺爸见他不语又接了下去,“ 爱在于男人,不是简单的风花雪夜,你要想想你能为你心爱的女人承担什么,我看得出,你对祺祺的心思是真切的,那。。。哼。。。这样,如果你家里能拿出二十万送祺祺出去读书,我就成全你们!” 祺祺爸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将自己的目光移向了窗外。

庞从刚才的语塞渐渐变成了愤怒,这是在谈交易吗,都说上海人现实,没有想到竟然赤裸裸到这个地步,庞向后退了三步,“ 祺祺, 我该怎样应对,我该怎样捍卫我们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