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能这样理解海的女儿吗

(2011-02-15 12:16:18) 下一个
     我认真的读海的女儿有几个阶段。上小学时读过,具体怎么感受的已不记得了,只是人云亦云,因为是名著的缘故吧。中学又读过,很向往美人鱼的遭遇,为爱的人受尽凄苦,最后死去,这也是所能想到的爱情的最高境界,同时受琼瑶作品的影响,觉得不能为爱情去死真是一种耻辱。高中没读过,觉得小儿科了吧。再拿起来读就是为女儿读了,女儿不懂,我也没空多想,放下了。但我却又有了一次认真读的机会,上学时儿童文学是我选修课之一。一次PRESENTATION 抽中的就是海得女儿。本着认真要得高分的态度,,准备了做读书笔记的纸和笔坐在书桌前看。因为每个人都知道那是一个感人心扉的爱情故事。捉住字里行间的感动是很重要的。


   但我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我很不喜欢这样的故事。

   让我们一起回忆那些痛彻灵肉的瞬间。美人鱼就在那第一眼就爱上了王子。幸运的是王子落水了,美人鱼救了他,没有人知道她救了他。可刚成年的美人鱼却已爱的不能自拔。她用自己美妙的声音换来了人类的双腿,每一步都是在刀尖上跳舞。你能感受到那种痛吗?我只知道穿新鞋磨得一个泡都是很痛的,心同感受,每次看她和王子讲话,跳舞,我都不自觉的觉得痛。然后,姐姐们用自己的头发换来了救她的宝剑,但她选择了自己去死。


   为什么大家会去赞美这样一个故事?


   美人鱼看了王子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老套点叫一见钟情,现在都说是因为多看了一眼。现在这样的故事也很多。谁没有一见钟情的时候,前天看非诚勿扰还跟老公说,我对三号男嘉宾很有感觉。如果我不顾一切就去找人家,会有什么后果?比的不是很恰当,但小人鱼的境况比我更惨。孬好我和三号还都是人类吧。小人鱼彻底是异类。为什么非要那么执着呢?如果最后王子爱上她了,也就好了,可王子一直当她妹妹。她无从表达,王子也无从知道。

   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这只是一个让人怜惜的单相思而已。


   很多时候,很多事,不是你要有心就行的,也不是凡事都能执着来的。 故事结束了,就这样交我的作业,能行吗?行,有什么不行。得到高分了吗?没有。连着几个晚上和女儿探讨美人鱼,就为一个:可爱的女儿,长大了,去爱一个你能爱的人,如果你要放弃你很多美好或重要的东西才能得到的,不要也罢。


   转眼几年过去了,今晚再读一遍又会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