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暗恋 4

(2012-10-26 12:33:27) 下一个

杭光宗来到汉溪的第一个中秋节是在林音家过的。

张林两家虽然算是世交,但林副局长很注意避嫌,虽然张亮有心想时常上林家走动,借此和林音套近乎,无奈当初来汉溪时,林副局长就借着张亮父亲的口告诫他:“亮子,这次你林伯伯给你帮忙解决了工作问题,你到汉溪后和林伯伯一个单位,一定要注意影响。林伯伯是单位的领导,大家都盯着的,容易被别人嚼舌根,生是非。以后如果不是工作上的事,尽量少往林家蹿。干好你的本职工作,该有的机会,看在你老子的面上,你林伯伯也不会亏你的,怕就怕你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张亮其实从心底里是有些发怵林正道。这位长辈虽喜怒不形于色,却自有一股威严。张亮从林音口中多多少少也听得出林伯伯对他挺不以为然。有一次,他对林音吹嘘自己在部队上的英雄事迹,林音却嘴一撇,不屑地说:“我爸说了,你那当的是城市少爷兵,跟他们当年不能比的。”张亮也是个热血青年,听了这话,很是不受用。他自来到汉溪半年后,由于天性热情豪爽,结交了不少朋友,为了自己的形象,他也不愿意被说成是吃软饭的。他喜欢林音,打定主意要娶林音做媳 妇,但他想凭自己的实力,而不是那点儿陈年的交情。

毕竟是老战友的孩子,林正道总还是要关照的,更何况这是张亮来汉溪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所以林正道就让林音转告张亮来自己家过中秋节,又听林音提起新来的小杭和张亮是舍友,就特意叮嘱让两人一起来。

张亮这天晚上回到宿舍时,杭光宗又躺在床上看书。这家伙半边床垒的全是书,来汉溪时拖着的那只笨重的行李箱,有一大半行李装得是书。张亮自小就不是爱读书的人,所以遇见这么一个书虫做了自己的舍友,自然是觉得无趣。不过,他倒是不烦杭光宗,虽然话语不多,但如果是委托他办事,总是会很稳妥地替你办好,好像也不是那种小家子气的人。偶尔玩笑开过了,也没见他有多在一起。两人有时也一起出去吃夜市,喝啤酒,杭光宗总是会抢着付钱,没有半点儿要占小便宜的意思。而张亮,如果遇见个大方人,他总是要做到比对方更大方才行。

听见张亮进门,坐靠在床上的杭光宗抬起头,淡淡地打了个招呼:“回来了啊!”

张亮情绪很好,径直走到自己的书桌边,打开桌上放着的收录机,里面飘出刘德华的《忘情水》,他脱了鞋,舒服地往床上一躺,向杭光宗问道:“明天中秋节,你有什么安排吗?”

杭光宗苦笑一下:“我能有什么安排?离家十万八千里,想回也回不成的。”

张亮深有同感,说:“可不是吗?我虽然家比你近,可也不是说回就能回的。”又坐起来,接着道:“明天没安排的话,就和我一起去林局长家过中秋节。”虽然林正道是副局长,但人们都愿意叫他局长,好像如果硬生生把副字加进来,有点儿让人家脸上挂不住似的。

杭光宗继续看他的书,头也不抬地答:“你们关系熟,来往走动是应该的,我去干什么?”

张亮起身去倒了杯杭光宗每天都会准备的茶水,一仰而尽后,一边抹嘴一边说:“林音特意叮嘱我要带你去的,这是她爸的意思。”

听到林音的名子,杭光宗的注意力一下子就从书上转移过来,但他还是做出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仍就淡淡地回道:“林局长是怕我多心吧,其实不会的。我知道你们两家是多年的好友,你上他家去做客是应该的。我就不去了。”

张亮有些急了,说:“你小子怎么这么唧唧 歪歪,像个娘儿们。人家说了让你去,你就直管去。想那么多干什么!”紧接着,他又口气一软,用近乎哀求地语气说:“秀才,我还真希望你陪我去,林老爷子见我总板起个脸,看得我心里直发虚。有你在,可以分散他对我的注意力,这样我就可以全面向林音展开进攻。”张亮在人前从不掩饰自己追求林音的心思。其实这也是他的一招预先制敌之术,好让那些同样打林音主意的人趁早收心,别来跟他抢。

杭光宗呵呵一笑,说:“你把林音当敌方阵地了啊?”

张亮嘿嘿笑着说:“姑娘心可是比敌方阵地难攻多了。”又失落地感叹道:“想想小时候,在一起玩得多开心,俩小无猜的。我原来算准了她是喜欢我的。谁知人家大了,心也深了,对咱不冷不热,也不知到底是怎么想的。最近我总要当面问个清楚才好。”张亮在杭光宗面前倒是不惧流露自己的挫败,他算准了杭光宗是绝没心思来打林音的主意,因为杭光宗是那样一个谨守慎微的人,张亮不认为他能做出多大的事,虽然他人不错。

杭光宗听得有些心烦,心想你们这些男男女女的事,与我何干?所以也没搭话,自顾自地埋头看南怀谨的《论语别载》。

张亮却很想再和他多聊聊这个话题,男人在一起不聊女人,有什么意思?

“嘿,秀才,你有女朋友吗?”

“没有。”杭光宗愣了一下方才答道。张亮感觉他在撒谎,但也无心去揭破。

 “怎么上大学时没谈一个吗?你们大学生不是都讲究个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那是你们城里人干的,我们这些农村的穷学生,玩不起。”

张亮不同意,道:“你说这话可不对,感情的事,与穷啊富啊不相干的。我告诉你,我喜欢林音,不是因为她老爸是领导,想巴结她家。我是真心喜欢她,她长得漂亮,性格也温柔,不像那些疯疯颠颠的女孩。我长这么大,心里没容过别的女孩儿。“

杭光宗还是没接话。张亮也感觉累了,去洗手间洗漱 ,两人关于女朋友的话题就暂时停住 了。

而杭光宗却没了看书的兴趣,他想起了枕头下还压着的那封信,是父亲寄来的。

杭父在信里交待了家中的情况,报了平安。又叮嘱杭光宗努力工作,不要怕吃苦。刚入社会,要吃得起亏,不要太过计较。杭光宗很敬重自己的父亲,虽然只是小学五年级文化水平,但字却写得很工整,想问题也有板有眼。父亲还提到秀云,说秀云毕业后分在镇里中学当老师,时不时会回来看看他们。

伍秀云是杭光宗的同学,也是镇中学校长的女儿,更是杭父中意的儿媳备选
 。秀云长相端正,师范专科毕业。这姑娘从小就对杭光宗一往情深。杭父其实也希望儿子能够在家乡找个媳 妇,外乡姑娘不知根不知底,他怕儿子耍不过她们。所以,这一次杭父借着夸秀云,让儿子主动去信,感谢秀云对自家的照顾,人家毕竟是姑娘,不好这么主动的。

杭光宗知道秀云是个好姑娘,也很喜欢她的纯朴。与秀云在一起,他感觉很轻松自在。两人在一个城市里上大学,也常相互走动。秀云每次来看他,总是会帮他洗衣服,同宿舍的男生们个个都羡慕得不行,连女生中间也留传着别看杭光宗默不作声,却有个女孩对他服服帖帖。

但杭光宗却从没有戳破过这层关系。说不清为什么,也或许杭光宗从心底里还有些不甘心,他好象还在期盼着什么,至于期盼什么,他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