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这样的母亲很痛苦

(2012-10-12 11:09:36) 下一个
有这样的母亲很痛苦 不知道从何说起,一直以来,和妈妈关系总是不太好, 对她心里总是充满的怨恨和讨厌。 小时候总以为是爸爸好赌对家庭不负责任的原因,童年很灰暗,记忆中除了生病就是父母亲的吵架,最怕的就是过年过节,走亲访友,更怕的就是去爸爸那边的亲戚家,因为爸爸那边的亲戚都喜欢打麻将赌博,妈妈不让爸爸玩,自己玩,如果她不想玩,也不许爸爸玩,所以几乎10次有9次,父母是吵着闹着甚至打着回家的。直到今天,我心里仍有阴影,和爸爸那边的亲戚都不怎么亲近,也因此,最近一次回国,都不愿去看爷爷奶奶,谁知道那一次不去,今后就再也看不见了。。。 妈妈和爸爸那边亲戚关系不好,她自己娘家的人也不喜欢她,有段时候,她开始做小生意,不能照顾我,把我寄放在大姨家,小姨家,外婆家,舅舅家。。。。除了大姨,舅舅家外(我大姨,舅舅是不善斗的)其他都是以和他们吵架,然后我被赶出他们家收场。。。。外婆那里进出吵了太多次,和小姨最后一次吵架,吵到小姨从二楼窗口把我的衣服丢满一地。。。那时我小姨1000元RMB一个月的工资,我妈给她每月500RMB照顾我。其实小姨那次吵架我被赶出来后,我还很高兴,不用再受我小姨和表姐言语的侮辱(我表姐那时青春期,脾气很怪,经常言语行为上欺负我,她妈总是帮着她一起说我),也不用半夜三更醒来,发现姨夫躺在自己被窝里。。。更不用每次让小姨当着姨夫的面给我脱光了洗澡。。。(那年我初中二年级,成绩一塌糊涂) 直到如今,外婆家的亲戚,对妈妈依然只有当面的言语讥讽和利用,还有背后的耻笑。。。。(用我爸爸的话来说,他们都当我妈是十三点,二百五) 妈妈几乎和谁都能吵架,而且给人的感觉是她很enjoy吵架,她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年轻时有胃病和胆结石,所以一出门就找厕所,也许因此她很少带我逛街买东西。小时候,我虽然心里很渴望自己能够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和妈妈上街买东西那份亲近,但也很怕和她上街,每次出门买东西,都逃不过要和别人吵架,那时国内的百货商店,商品价格还不是统一的,偶尔是可以还价的,每次。。。100%每次都因为还价,她会和别人吵架,有时还和4-5个营业员同时吵,有时吵到都有路人围观,她不觉得丢脸,反而像打了鸡血一样,越吵越兴奋。。。。小时候,我只会害怕,哭,吓得脸发白出冷汗。。。站在她和营业员中被推搡来回试衣服。。。。这样的情景,到如今都时常出现在噩梦中。。。大了些,一察觉她准备吵架了,我就马上离开,走到远处,等她吵完了,再走过去。。。 而她看中的买回来的东西并不是别人谦让便宜给她的战利品,而是不讨人喜欢的,或者根本就物非所值的垃圾。。。。(记得有一次她给81年出生那时5年级时的我买了件全黑的连衣裙,我不愿穿出门,唯一一次不小心穿去学校,被人骂了一整天寡妇,一次和她聊起这件事,她还不屑地说:不是满好看嘛~~~) 后来我出国了,有几年没有看到妈妈,从我小时候有记忆起,她身体一直不好,浑身都是病,大小刀开过4-5次,我一直觉得她随时都有死去的可能,所以以前不愉快都淡忘了。。。也慢慢开始通过网络书籍认识到,其实妈妈是一个心理有疾病的人,病因可能是她是外婆家的第三个女儿,上面两个姐姐,外公外婆重男轻女,外婆怀妈妈的时候心情忧郁总是提心吊胆的。。。担心又是女儿。。。当生下妈妈,一看又是女儿时,当时外公外婆是想弄死妈妈的。。。。所以即便,妈妈她活下来了,可想她的童年有多灰暗悲惨,也知道她为什么身体那么差。。。所以可能导致了妈妈如今的精神状态:多动,思想不集中,好斗,爱搬弄是非,爱耍无赖,多疑,焦虑,睡眠障碍,爱撒谎,说话做事前后是非颠倒,想法自私多变。。。 这些年,因为我的离婚,因为我年幼的孩子,爸爸妈妈移民来我这边支撑我,按理来说我是应该感激的,无以回报的。。。但是妈妈的言行和处事又如我童年时那样处处伤害我。。。 无论我生活中,工作中有些困难,妈妈总是拿我离婚的事来刺激我,说是因为我没有找到个好男人,有的时候我为我孩子的烦恼一下,她也会说是因为我没有找到一个好男人。。。其实她何尝会理解我愚昧鲁莽结婚生子,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小时候没有体验过正常家庭的幸福温暖,所以极想自己创造一个家庭来获取,当我发现犯了错误,事实不可能时,我又因为从小生活在父母吵架打架中,怕再影响了下一代,而带着孩子逃离了出来。当我需要最亲近的人安慰和支持时,她只是一味挖苦嘲笑我的愚蠢,经常的骂我是个傻逼。。。她也不曾看看自己的婚姻是如何失败,对子女的伤害是如何的大。。。 我现在有点累,有点病。。。 还有很多类似的事,恐怕今天,明天,后天都说不完了。。。 最近,最让我忍无可忍是她居然说我是个不负责的妈妈,对我的孩子一点都不关心爱护,我是个上大夜班的妈妈,为了孩子的教育,租在校区房,租房后有个day care ,一整天都很吵闹,所以不能睡好觉,上班还要开一个小时的夜车,经常的,为了睡个饱觉,临晨下班后,也会直接去我男朋友家,但是孩子放学后,我上班前一定会赶回家陪他,偶尔,我妈妈,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态,也经常的劝我出去放松放松,还年轻,玩一玩。。。有时,我听了她的话,我就倒霉了,被她牵鼻子,说我对孩子不负责,整天野在外。。。所以现在,我对她没有信任,我甚至很害怕,因为把赚的钱都存在了她的账户里,还有银行的保险箱。。。(孩子还在国内寄养的第二年,我寄了几万元回去,妈妈卖了家里的旧房子,贷款买了新房,虽说这房子也有她一半,但是那年,舅舅查不肝上长了不好的东西,妈妈就扬言要卖房子,给我舅舅买肝换肝看病,那买房的几万块钱,可是我和我孩子唯一的保障。。。) 总之,如今,今后我对她没了信任。 当然,妈妈也有很多优点,她勤劳能吃苦,心地善良,在我无能的时候,把我的孩子照顾的很好。 我觉得我母亲的精神行为直接影响我如今的精神行为,我对她很痛恨厌恶,同时也同情无奈。 我所能做的只是尽量不要因为我如今精神行为影响了我孩子今后的精神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分开过比较好。不要把这种悲剧一代代传下去。
plum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分开过比较好。不要把这种悲剧一代代传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