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湖客

用简单的文字,记录下瞬间的心动和感受。
正文

夏日随笔

(2013-07-06 02:23:14) 下一个
   犹记两月前翘首期盼夏天到来的心情,不知不觉已进入浓得化不开的深夏。芬兰的夏天总是那么振奋人心,不但带来了令人如痴如醉的如画般风景,还平添了各种各样的生活情趣和情思遐想。
     上半年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使我颇感疲惫。今年夏天决定哪儿也不去,就在家里呆着,享受这难得的两个月的宁静和空闲。 假期的头一周,身体里的生物闹钟每天还总是那么准时,起来后自己有时候也觉得好笑,都暑假了还起这么早干嘛呢?坚持继续睡觉到早上10点,几天下来慢慢地身心开始进入度假状态中了。于是开始了居家小女人的生活,每天我都认真地做早餐,中餐,晚餐。看网上,杂志上,报纸上的食谱配购食材,有时候为了一把小葱也可以骑车去几公里外的市集上买。日子就在这样波澜不惊的平凡中打发了一周又一周。我的厨艺也长进了不少,每当吃着自己捣鼓了半天弄出来的美食,总是觉得特别可口,内心深处滋生出一种无以名状的快乐和满足。其实想想这不就是生活的本意吗?也许生活本来就该如此。
    阳光灿烂的午后,懒洋洋地躺在阳台的沙发上,泡一壶清茶,放着自己酷爱的音乐,任心中的腾腾蔓蔓随着徐徐升起的曲调开支散叶,在这些曲扬动听的歌声里听尽人生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张信哲的“爱就一个字”宽容“ ”爱如潮水“等一系列的老情歌诉尽了人世间儿女情长的百折千回,一字情爱折服了这世界上多少的痴男怨女,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而不后悔。Beyond的”海阔天空“”总是能够引起我最多的共鸣,也许在今天这个纷繁芜杂的尘世里,飘然物外,不那么在意得失和别人的看法方是保持内心平静和坚持理想的最好方式,退一步海阔天空。韩磊的”向天再借五百年“再现了历史的悲壮和一代明君的壮志雄心,使我感到一种向上的振作,那句“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放马爱的中原,爱的北国和江南”令我几乎泪流满面,原来有时候人心底的一种情结,即使时空再怎么变换始终不会改变,一旦被发掘出来可能一发不可收拾。汪峰的“北京,北京”唱出了帝都普通白领对于生活的无奈和顺从心态,对于久居北欧的我,是一种不曾领略过的另类风景。突然觉得自身的所谓人生困局不再是灰色无边。王菲“致青春里的”新歌使我顿悟年华的匆匆流逝和人生的苦短,心想得按自己的心意好好活着,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风和日丽温度撩人的日子里,骑车带孩子去市区吃一顿Macdonald 或者Hesburge快餐 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看尽一路的风景,吹尽一身的疲劳和烦恼。肆意地享受着芬兰天堂般夏季的 美好。偶尔约上朋友去海边的市集或者大超市瞎逛,哪怕就是只买几条鱼,或者淘到一条打折后的过季的服饰,也觉得很满足了。有人曾说天气和气候决定人的情绪和个性,我觉得不无道理。所以南欧人总是热情洋溢,跟打了鸡血一样活泼。今年北欧连续的好天气居然超过了南欧,这可乐坏了见惯了低温的本地人。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原因,发觉随着温度的升高,芬兰人的情绪是一天比一天高涨了。
     极昼的日子总是觉得很长,所以总得找点事情做做。有时候踏着傍晚太阳的余晖,去野外采集一些野花,装点装点居室,或者去河里,湖里,海里游泳。顺便再拍几张风光旖旎的照片发送到微博,给国内生活于污染区,蓝天白云已为稀有之物的同学和朋友们欣赏评论一下,也不失为一种生活的乐趣。芬兰的夏天美得惊人,其实即使什么都不做,随便找个地方静静地坐着,听松涛,看白云,蓝天,湖泊,大海,河流,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这个时候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把自己当一株青草融化到这浩瀚的大自然中。有时候觉得我是不是在这种纯净清幽的环境中居住得太久了,开始有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蓝山”陶渊明般的心态了。
                                                                                                            (  2013 年7月5日晚写于芬兰奥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