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札记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欣赏东西文化,体验异域风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徒步在瑞士的青山翠谷间(1):行程简介

(2013-12-08 20:15:10) 下一个

朋友准备明年去瑞士旅行,想参考我们的行程,我把它整理了一下,贴一份在这里与喜欢徒步的同学们分享。

第一次去欧洲旅行时,在瑞士境内只停留了三天,就被瑞士秀丽的湖光山色所倾倒。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瑞士风光,那就是精致。翡翠般清澈的湖水,绿得能捏出水来的草坪,白雪皑皑的山峰,以及点缀在青山翠谷间的小木屋和悠闲自得的牛羊,这一切都那么令人心驰神往。三年前,我们决定重返瑞士,放慢脚步,让心沉浸。

瑞士风光的精华在她的山水间,行前在网上咨询时被告知,欣赏瑞士风光最好是在山里住上几天,最好的方式是徒步,那些最美的景色很多是徒步才能看到的。而且山里的气候变化无常,尽可能多住几天,以便等到好天气。我和LD很快拍板将15天的行程定为以徒步为主,又花了不少时间挑选徒步路径。为此,我们还特地置办了一些徒步的装备,包括高帮厚底的登山鞋、登山杖、水袋等等。我们平时虽然喜欢运动,但很少爬山,为了能轻松走完那些推荐的徒步路径,我们提前三个月在家附近大大小小的山头开始登山训练,想着临阵磨刀不快也亮,后来证明非常有效。

瑞士是徒步者的天堂,徒步路径覆盖瑞士各个角落。瑞士最高的雪山海拔四千多米,但大多数徒步步道在海拔三千米以内,一般不会有高山反应。徒步路径在每个分叉口有黄色的路牌清楚地标出来,牌子上面还有预计的行走时间,步道上每隔一段距离,石头上有红、白条相间的标志,不容易迷路。如果体力或者时间不够,可以先乘山区四通八达的齿轮火车或缆车到达一定高度,然后开始走最精彩的一段。有些步道的落差不大,有的甚至以平地或下坡为主,男女老少皆适宜。我们不止一次在步道上遇见三、四岁的瑞士儿童,他们都是自己走着的,人人脚上穿着正规的登山鞋,不像有些游客,穿拖鞋、皮鞋的都有。途中也常常碰到老年人,我们曾经被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远远甩在后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徒步在瑞士成了一项全民喜爱的运动。瑞士还有遍布崇山峻岭的hut to hut徒步路径,每个hut提供简单的食宿,在高山上走上几天,你只要背自己的换洗衣物,省去了背全部露营家当的麻烦。徒步者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又能享受到现代生活的舒适和便利。

瑞士同时也是一个生活水平很高的国家,在欧洲除了北欧的个别国家外,她的物价就是最贵的了。但也正因为她高质量的生活水准,据说瑞士即使是最便宜的青年旅店也很干净。吃了这颗定心丸,有两个地方我们干脆直接到当地的网站上去找私人的出租公寓,两处都令人满意。瑞士每个城、镇、村当地的网页是
www.townname.ch,那些网站上有很详细的当地旅游信息,包括私人出租的房间和公寓,徒步路径推荐及地图等等。瑞士的两家遍布全国各地的超市是Coop和Migros,对我们来说,山区晚上没啥好玩的,有时自己做顿晚饭。

瑞士的公共交通四通八达,干净、高效、准时,依赖公共交通的不便在瑞士被大大降低。考虑到我们行程中间要在不能自驾的少女峰下的山区小镇住六天,我们选择了公共交通。与高质量的公共交通对应的是昂贵的费用,省钱的方法就是买火车通票,通票大约分以下几种:

  • Swiss Pass:在规定的天数内,无限制地乘坐所有的火车、汽车、湖里的游船,大多数博物馆的门票,半山腰以上高山上的火车及缆车半价(有个别例外,比如少女峰)
  • Half-Fare Travel Card:所有以上公共交通半价
  • Swiss Card:在Half-Fare通票的基础上,外加从入境机场或火车站到瑞士境内任何一个火车站的往返火车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地区性的火车通票及欧洲火车通票。到底哪种最合算,得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大概计算一下才能知道,我们买的是15天的Swiss Pass。瑞士火车像她的钟表一样准时,我们好多次的转车时间仅有3~5分钟,但都能接上。火车、汽车、游船时间上都衔接的很好,整个行程从来没为等车耽误太多时间,不得不佩服瑞士人高效的管理方式。

下面是我们15天的行程图,苏黎士进,日内瓦出。图中标出的是我们停留过的地方,但我们不是自驾,两点之间火车走的线路不一定跟图中吻合。


 

1. 阿彭策尔(Appenzel)


 

2. 阿彭策尔徒步途中


 

3. 阿彭策尔徒步结束


 

4. 卢塞恩(Luzern) 徒步起点


 

5. 卢塞恩湖


6. 卢塞恩


7. 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


8. 文根(Wengen)


9. 木伦(Murren)


10. 少女峰(Jungfraujoch) 火车途中


11. 少女峰火车中间站穿越云层俯瞰

12. Schynige Platte - First 步道(图片来自网络)

13. Schynige Platte - First徒步途中

14. Mannlichen - Kleine Scheidegg徒步途中

15. North Face Trail徒步尾声

16. 布里恩茨(Brienz)湖畔小镇


17. 晨光初照马特洪峰(Matterhorn)

18. 小马特洪峰(Klein Matterhorn) 峰顶俯瞰 

19. 小马特洪峰最高的观光台

下面是三条经典的观赏马特洪峰的徒步路线,每条步道都会经过高山湖。

20. 五湖徒步路线(离马特洪峰最远的一条)

21. 从登山火车的终点站Gornergrat开始的一条徒步路线

22. 从Schwarzsee出发,离马特洪峰最近的一条步道

23. 洛桑港口

24. 拉沃(Lavaux) 葡萄园

25. 西庸古堡

26. 格吕耶尔(Gruyeres)小镇

27. 格吕耶尔城堡

28. 格吕耶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101' 的评论 :

You'll be there. Happy Holidays!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I want to go there right away.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我们住在Wengen,非常喜欢。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太漂亮了。十年前去瑞士是用的 SWISS PASS. 你们住的少女峰下的山区小镇是什么地方?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才注意到,你的ID照就是马特洪峰啊,看来老姐喜欢徒步?谢谢推荐那本书,我们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去,就是阿尔卑斯山hut to hut徒步,阿尔卑斯山是我家LD的最爱。

看到那个茶室啦,要是跟马特洪峰一起来一张确实很独特,感谢分享。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iserman' 的评论 : 是很漂亮,谢谢来访。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Hornli Hut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网上查一下Horli hut就是了。另外介绍一下walking Switzerland这本书。哪天再去,千万别忘了hotel 丅rift,买一杯ice tea,还替我问好主人Hugo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我们只有两天时间在Zermatt,时间有点不够。走完另外两条步道,我和LD兵分两路,我乘缆车上小马特洪峰,我家LD一个人走的那条步道。据他说那是他最享受的徒步,很安静,很雄伟,只碰到几个人,没有了我的唠叨。他只拍了很少几张照片,估计都没在那个茶室停一下。被你一说,我很好奇那茶室外面长啥样,老姐对那很熟啊。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是啊,要是天堂就是这样的,我一定没意见。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你们明年打算去克罗地亚吗?你要去,我一定把我们的行程整理出来,那是必须滴。

在瑞士徒步不一定需要体力很好,有很多容易的步道,你也可以选下坡的啊。比如我们在马特洪峰那里的两条步道,就是选择坐缆车或火车到步道的最高处,走的是下山的路。我们走过的多数步道不比你家那位带你走过的那些难,人家的步道还收拾的比我们这里的干净。哪天再去看你朋友,和你家那位去走走。

咱俩真是心有灵犀啊,我正想着是不是要求你家高手给开个小灶,瑞士的那些照片中,有那么一批都有雾蒙蒙的一层,有什么办法去掉吗?我也想复原它们本来的面目,你等着我发给你。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当云雾飘渺的时候真的像仙境,山里就是晴天也时常会有云雾飘过,谢谢来访。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从Schwarzsee到Matterhorn,峰脚下有个歇脚的吃荼处,怎没拍张照记念一下?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中的香格里拉应该是这个样子~
mizi 回复 悄悄话 天涯,拜托你也帮我整理一个克罗地亚的行程哈,懒得你呀,多久才交一篇作业哪。

你徒步看到的景色比我坐小火车看到的,要精彩多了,真佩服你们有那勇气去徒步!

Gruyeres我去过,那张照片看着很亲切;我有一年还去了Emmental,也是一个出cheese的地方,但是我好像更喜欢Gruyeres,both cheese and town.

说到照片,我这外行的眼里13、14这两张颜色看着最“假”,是你拍的还是网上的呀?要是你的手笔,你还是来学习班吧; 要是网上的,偶就不管啦:))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真像走入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富裕,富饶,祥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