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札记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欣赏东西文化,体验异域风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漫步在童话般的捷克小镇泰尔奇(Telc)

(2013-06-28 19:43:42) 下一个

捷克在欧洲诸国中不算大国,可这片土地人杰地灵,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与她紧密相连,她是卡夫卡,昆德拉,斯美塔那,德沃夏克,慕夏(Alfons Mucha)的故乡。定下了布拉格之行后,很想另外再多看几个地方,因为喜欢欧洲的小镇,就选了世界文化遗产榜上有名的泰尔奇。泰尔奇位于捷克摩拉维亚(Moravia)地区南部,小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四世纪,当时的泰尔奇处于波希米亚(布拉格所在的地区)和奥地利繁忙的古商道的十字路口。

泰尔奇主要的两个景点分别是古镇中心的广场和城堡。仅有六千人口的小镇,却有一个相当大的广场。广场的周边是一排连体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这些房子的外墙有着淡雅而不同的色彩,每个房子的高度基本一致,下面是半圆形的拱门连接。这个广场之所以能够排在捷克最美的广场前列,除了她的规模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她整体风格的和谐、统一,使得整个广场显得气势不凡。说来还真是因祸得福,广场周围的这些房子都是十六世纪一场大火后重建的,统一规划,跟着城堡的风格,建成了当时流行的文艺复兴式。

广场的顶端是城堡,原来的城堡是哥特式建筑。十六世纪泰尔奇进入繁荣期,当时的城主请来了意大利建筑师,将她扩大并改建成了富丽堂皇的文艺复兴式。那天正好有电影公司在城堡内拍电影,私人住宅部分不开放,导游带着我们两人参观了城堡内主要的那些大厅。对这个城堡印象比较深的是几个厅的天花板,像华夫饼似的被分割成许多块,每块上面有的厅是精致的木雕,有的厅是华丽的壁画。最壮观的是金色大厅,硕大一个厅的天花板上,刻着希腊众神和神话里的英雄,十六世纪的木雕从色彩到细节都保存的非常好。骑士大厅的天花板上则是壁画,其中的一幅是狩猎女神阿耳忒弥斯。

泰尔奇老城被三个人工湖环抱,午饭后决定绕着湖边走走。从游客咨询中心边上的小路朝外走,很快到了一座木桥,过了木桥,看到了明信片上建筑物倒影在水中的景致。要想拍出明信片效果的一个先决条件是波平如镜,当时的天气是亦晴亦雨,清风拂面,再加上一群小鸭子在鸭妈妈的带领下,东游西窜,等了好一阵也没出现最佳拍摄机会。有点无奈,可转念一想,人家野鸭子才是这里的主人呢,而我不过是一个匆匆的过客,随遇而安吧。接着悠闲地沿着湖边继续漫步,一边隔着湖教堂的几个尖顶如影随形,另一边是嫩绿的草坪、树林,一路没有看到其他游人,宛若世外桃源般的幽静。沿途陆续看到几尊雕像,不过连相机都没拿起来。一直走到一座小教堂,围着教堂转了一圈也没看到开着的门,决定就此结束游荡,打道回府。

泰尔奇春日的午后,没有马蜂窝似的旅游团,没有摩肩擦踵的人流,显得宁静而安详。坐在广场的长椅上,听风起风落,看云卷云舒,在一瞬间的恍惚中,不知身在何处。

泰尔奇,在惊鸿一瞥间,那迤逦的湖光,那童话般的广场,在镜头里定格,在记忆中收藏。
 



远处双塔的淡黄色建筑是巴洛克风格的基督圣名教堂,她的对面就是城堡。
 



中间那个撑着太阳伞的是家披萨店,很惊讶地看到她家披萨种类之多,仅海鲜披萨就有好几种。点了个披萨,端上捷克啤酒,坐在空旷的露台上,独享这童话般的美景,人生何求?
 

中间高高的石柱,是捷克很多城镇广场都能见到的黑死病紀念柱,柱子底部是几位圣者和守护天使,最上方则是圣母玛利亚。

广场上所有的房子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个有着阶梯型山墙的房子,上面有十一位旧约圣经人物的形象。看着像黑白壁画的部分,其实用的是泥灰刮画技术(sgraffito)。




广场上有两个喷泉,这个喷泉的中间是泰尔奇守护者-圣玛格丽特的雕像。




广场上许多房子的外墙在多年的维修和翻新过程中,改建成了漂亮的巴洛克风格。右边第二幢粉色的房屋,有著精细的装饰和浮雕,山墙上还有几个可爱的雕塑。


底层的拱形长廊



千年的守护

 

这个罗马式尖塔,是泰尔奇最古老的圣灵教堂的塔楼,夏天可以登顶俯瞰全城风光。

这是城堡比较靠外的一个庭院,是原来老城堡的一部分。在回廊休息的这两位据说是演员。城堡内部不允许拍照,下面两张照片来自网络。


城堡大厅木雕天花板 (照片来自网络)

城堡大厅天花板上的壁画 (照片来自网络)



天水和一



春江水暖




老桥遗梦




雨过天晴的瞬间





城外的小教堂



梦幻的广场

泰尔奇俯瞰 (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好呀,查查清楚,就作为你下一篇论文吧。

又回头看了一遍你小比的那个系列,特别喜欢。不过好像又是个有头无尾的耶,人正看到高潮处,戛然而止,不带这么吊胃口的哈。这次是不是可以给她加个续集?小比的鹅肝酱?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之旅的评论:

是谁在说我出境像上个商场似滴?居然你和风儿在背后8我,我一定告诉小竹子不给你们“三陪”的待遇!还有,你跑得一点都不比我少哈。九月去斯洛文尼亚挺好的,那里最好的去处是Lake Bled(我去了,但是没写),最好是在湖边的Inn里住上几天。首都 Ljubljana不大,但蛮漂亮的,和捷克有些像,但是绝对没有布拉格的人潮。

荷兰郁金香最美的地方在Keukenhof,只有5月去才能看到盛况。对了,猫咪计划有变,取消了月底去中部的一个旅行,这样我把回欧洲的机票改了时间,月初就回去,这样多出几天,正好在去巴黎前去delft转几天。今天刚抱回一本Vermeer的传记,打算在去人家老家之前好好吧人家祖宗8代查个明白。

周末快乐!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知道你能写,也就是一杯咖啡的功夫,能者多劳是必须滴。

是啊,欧洲这些小一点的国家,直到近代才真正独立了吧,胜者为王是千古不变的真理,这么看来人类还是进步了哈。

对了,刚刚订下九月的机票,在小比、荷兰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之间选,最后定了后者。想想去荷兰要是看不到郁金香该多郁闷,直觉那地方应该春天去,对吧?
mizi 回复 悄悄话 哈,总算是读到这千呼万唤才交上的作业了啊。其实出门那天早上看到你的鸡毛信,以为上飞机前能来读一读;没想到两个小子一个接一个给我出问题,去机场前一个小时,我还得冲店里去给阿宝买内衣。然后偶一出门就与世隔绝滴了。一回来又是状况连连,这会儿好不容易才重新有了脚着地的感觉。

就像风儿说的,天涯你写得很好啊,去了那么多地方,就交一篇作业的,太不够意思了哈。不许那么小气地谦虚,不然以后我也不当雷锋了。

真的是很漂亮的小镇,而且最好的就是看起来没有多少人,我喜欢。小镇的风格和我去年去的斯洛文尼亚的几个小镇看着有些像哦,那个城堡的建筑也像。广场边的那圈房子看着有些像小比的那些房子,不过这些个地方,本来就在几个大王朝手里转悠,可能是把这些“风格”搬来搬去的结果吧?

天涯,你的相机不错啊,第一张照片就很“景深”的感觉。我这次出门相机都没掏出来几次,懒得都拿爱疯代劳了。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你就表嘎谦虚,知道你和米丫头都是信手拈来,我是挤牙膏。你和孩儿妈那个剧本很精彩,只可惜三缺一,下回整个独幕剧?

国庆节快乐!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之旅的评论:

天涯, 你这罐大果酱才是够我吃上一年半载的, 我哪有什么资源啊, 只不过喜欢凑个热闹而已。 不过我喜欢读倒是真的,但都是些没啥用的东东。好书实在是几辈子都读不完, 我还是更享受阅读过程。 看你们写就很开心,碰上志同道合的打情骂俏上几句就更好玩了, 你和mizi都要再接再厉, 我就给你们火上浇油就行了。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谢谢风儿的鼓励,你的果酱太大了,就我这细脖子一定撑着了。

整个捷克都很美,不仅仅是布拉格,而且是原装的。只是布拉格看的东西比较多,名气也大,就像一场演出最高潮的那部分。

跟米丫头同感,我觉着你应该在你的园子里多写写,要不太浪费上帝给你的资源了哈。你那路边小耳朵我也很喜欢听,我这次在一个挺有名的博物馆租了一小耳朵,你知道都说些啥吗?看这幅画,左边一只鸡,右边一只鸭,中间是个胖娃娃;或者画中这位女人据说是某某人的情人,叭啦叭啦,最后有证据表明这个传说有道理。我当时就想,我要是有风儿的路边小耳朵就好了,也省我两个银子。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天涯, 你也太藏而不露了,这写得多好啊, 图文并茂, 让我们这些armchair traveler哪怕饮鸠止渴也在所不辞. 我以前一个朋友就很喜欢捷克, 我还一直没机会去, 对布拉格的了解也仅限于昆德拉的那几本小说,那些带框的绘画复制品, 木制扶手椅, 温泉水疗室,魔鬼般美丽的女人,酒瓶与咖啡杯的交错, 理性与怀疑的精神, 人类事物的游戏性与相对性, 构成了神秘的感情的丰富,力量和美.这是一个诱惑人的城市,一个神秘园.

喜欢极了这种红顶奶油色墙壁的建筑, 温暖,舒适又浪漫.特别是最后一张,真是世外桃源. 还有那张天水合一,连鸡舍都给米丫头省了, 扔河里就行.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vignon的评论: 相信你也有一段温馨的回忆,谢谢来访。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很安静的小镇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游世界的评论: 谢谢分享你们的感受!很高兴泰尔奇没受水灾影响。我们离开后,捷克乃至欧洲很多国家都连续下雨,据说布拉格查尔斯大桥封了好几天,伏尔塔瓦河上游轮也停了好几天。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东又西":泰尔奇并不在一个半岛上,而是被几个人工湖围绕,使人产生错觉。我和老公六月中旬也刚去过那里。步入小城的第一感觉是来到一个童话世界。一切都那么恬静、美丽、和谐。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又西的评论: 看来最后一张照片有一定的迷惑性啊,其实这个小镇不在半岛上,几百年前为了防御,周围的湖是人工挖出来的。谢谢留言!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这座小城的座位真好,就在一个半岛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