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札记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欣赏东西文化,体验异域风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热气球上看土耳其卡帕多西亚的奇峰异谷

(2012-11-10 19:52:32) 下一个

土耳其横跨欧、亚两大洲,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她成了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这片土地上,从古到今,各种文明交相辉映,多彩的历史源远流长。特洛伊(Troy)、以弗所(Ephesus)、柏加蒙(Pergamon)、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olis),一个个如雷贯耳,在神往了很多年之后终于成行。两星期的时间想要囊括土耳其所有重要景点显然是不够的,我们决定把重点放在西部。开始做功课后,很快发现一个陌生的地方-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频繁地出现在旅游网站中。

卡帕多西亚位于土耳其中部,以形态各异的火山熔岩景观著称。数百万年前火山喷发留下的凝灰岩,经过风霜雨雪的洗礼,松软的部分侵蚀殆尽,形成峡谷;比较坚实的部分留下来,形成千姿百态的岩石。这些岩石,有的像蘑菇、有的像烟囱、有的像印第安人的锥形帐篷。林林总总的石笋和石柱,蔚为壮观,形成一个“石峰的森林”。

我们选择了卡帕多西亚景点的中心-格雷梅(Goreme)小镇作为落脚点,格雷梅本身就是风景区的一部分。走在街上,抬头就能看到形态各异的石峰,以及将岩石掏空形成的洞穴旅馆、饭店,著名的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就在小镇的边缘。清晨打开旅店的窗户,哇,满天五彩缤纷的热气球在霞光中飘荡,有几十个之多,很震撼。走进夜晚的格雷梅,又是另一番景象,像是闯入了一个魔幻的世界。在幽幽的灯光映照下,那些石柱、石屋带着份神秘、童话的色彩。忍不住想掐自己一下,证明没在做梦。

卡帕多西亚旅行的重头戏是乘热气球,从高空俯瞰这不像地球、更像外星的奇特地貌景观,难怪电影星球大战会选这里的场景。热气球飞行的水平方向主要是由风向决定的,风太大会有危险,热气球就会停飞;风太小,热气球就飞不远,能看到的峡谷、石林有限,乘热气球是靠天吃饭的一个旅游项目。我们挑选了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Butterfly Balloons,它家每天会根据风向选定起飞的地点,然后用小巴送乘客到起飞地点。这样既能让乘客看到最佳的景色,又能避免与其他许多家的热气球挤在一起。有很多家相对便宜些的热气球公司,每天都从同一个地点起飞,而且每个热气球上的人数也会多一些。有的热气球公司,一天还会连飞两次,如果你乘的是第二次的,不但看不到热气球充气的过程,还会错过日出那个最佳时间段。我们选的这家一天只飞一次,日出前起飞,在热气球上观看日照峡谷的过程。如果在卡帕多西亚只呆2-3天,尽量将乘热气球排在第一天早晨,以便因为天气原因取消的话,还有缓冲余地。我们这次运气不错,第一天就是个艳阳天。飞行员Mustafa很有经验,在空中能随心所欲地控制热气球的高低并经常转动方向,使大家都能很容易地看到不同方向的景观。有时在峡谷里,他会特意将热气球降到很低的位置,让我们可以近距离仔仔细细地观赏。一小时的飞行结束后还有香槟庆祝,随后小巴将乘客一一送回旅店。

卡帕多西亚,这个在我们决定去之前很陌生的名字,却成了旅行结束后还想再去一次的地方。热气球上看卡帕多西亚奇峰异谷的这段经历,也成了本次旅行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1.黎明前的曙光

2.给热气球充气

3.整装待发

4.第一缕晨光

5.日照峡谷

6.Small Love Valley

7.Small Love Valley (2)

8.Small Love Valley (3)

9.石笋、石柱

10.谷底探幽

11.热气球大PK

12.蜿蜒曲折的峡谷

13.神仙烟囱

14.

15.Red & Rose Valley

16.江山如此多娇

17.岩壁上的鸽子洞

18.鸽子群

卡帕多西亚自古就有在岩壁上挖洞引鸽的习惯,主要是取鸽子的粪便当肥料。看古人多有智慧,省钱又环保。

19.Uchisar Castle

看到底部的那些洞穴屋吗?直到五十年代都有人居住,它的顶部是一个观赏全景的好地方。

20.多少沟沟坎坎,每条都是一道不同的风景线

21.降落在拖车上的热气球

22.香槟庆贺

23.Love Valley

24.Love Valley (2)

25.Pigeon Valley

26.Pigeon Valley (2)

27.Pigeon Valley (3)

最后五张照片是hiking时拍的。卡帕多西亚是hiking的天堂,不但能够看到奇特的地貌景观,而且由于hiking trail的落差不大,走起来相当轻松,百看不厌的还是这峡谷奇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izi 回复 悄悄话 天涯,估计你一个假期净是忙着赴宴了哈,还想着你会不会码个新篇章呢。

这飘着热气球的地方我今年是一定去不了了,今年儿子的春假在3月,家里那位才修完假,下个月已经拿了假,3月实在不好意思再拿假了。

我这两天在犯愁我放风的去处,你一定会说让我改地方,可我一来放不下“老情人”,二来还真想不出个去处,有好建议吗?对了,西班牙我一定不会一个人去滴,在考虑要不要去威尼斯。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看了你说的运气,想起来有一点很重要的忘了说了,就是应该在订的时候就告诉热气球公司,如果那天天气不好停飞,你们愿意换成第两天的,再不行,依次顺延。反正坐热气球是一大早的事,不影响白天的活动。这样你们如果住三、四天以上,几乎不可能每天都停飞的。你要真有那世纪的运气都撞上,回来立马买最高奖金的六合彩,不中都难哈::)

感觉土耳其不靠海的地方是很少下雨的,希腊、西班牙南部好像都这样,要不你上网搜索一下?

你要是明年想去,可以转给你家那位看看,不然的话,三思而后行哈。说不定人家上次原来打算自己去两天的就是这地方,那会不会更找你没完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之旅的评论:

这么看来,坐那热气球应该是有望滴。人家大半年只取消过一次,我不会运气那么好就撞上了吧?而且他说下雨不飞,那时不是那地方就不怎么下雨啊?

我犹豫着要不要把你这篇文转给我家那个看看,怕的是他看完后我的耳根从此不得清静。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下面是热气球公司的又一次回答:
Summer and fall are the most consistent months for weather – last year we only cancelled once from mid-April until October and that was due to high winds. We do not fly when it’s raining. The last 2 weeks of April, first 2 weeks of May and September are the most popular times to fly here…the former because of the amazing orchard blossoms and wild flowers in the valleys.

估计你春假去,如果能住三天以上,乘到热气球应该没问题。其实三天是最起码的时间,就像我们这种一天从早玩到晚的人,都觉得时间不太够,这不hiking trail没走够吗。你们可以在那多住几天,另外加上安卡拉和它附近的Hattusha (the Hittite Capital)的话(开车三个多小时),10天的假期包你忙不过来。我们原来是很想去Hattusha的,时间实在不够,只好忍痛割爱。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之旅的评论:

哇,这照片一下子就好看多了,谢谢你先当个“小白鼠”:)锦旗我不要,还是再多加两笼包子比较实惠。

我发现我真老年痴呆了,我读得很仔细,也明白你说的就是往哪个方向刮风没关系,但是风不能大,怎么打下来就成了“风向不对”了呢?冤枉!

你说停飞两天不常有的话,那我觉得可能那种峡谷地区本身就刮不起多大的风。夏天肯定去不了,那个地方多热呀,我最怕热。秋天的话,那还真得等到儿子离家后,看来再想去的话,还得是春天。我家那位要是看到你这些照片的话,估计明年春假我们就得去了。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我们的飞行员在度假,是另一个人回答的,他只说冬天天气不是很predictable,即使这样也不常有停飞两天以上的。我又问他一遍,是不是夏天或秋天是最可靠的乘热气球季节,我的直觉是这样,春天、冬天刮大风的可能性比较大。看来你没仔细读啊,风向没问题,风大不行。

感觉土耳其是个相对雨天少的国家,尤其是中部的卡帕多西亚,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是枯草,有些景点的草坪一直在浇水。我们土耳其两周,只有第一天清晨在伊斯坦布尔下了点雨,其他都是晴天,晒得我都脱了一层皮,我可是抹了SPF70的防晒霜的,只是有时中午忘了补防晒霜。你在伊斯坦布尔遇上雨天不奇怪,四月哪里雨水都多。我们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的第一天下午、晚上也是滴滴答答的下雨,可塞维利亚一年都没多少个雨天,我们还是四月底呢。

感觉你家那位会forever 18 years old,再过几年就成你家老三了,:)

你转的这个链接不错,是专业水平的,只要在html mode,每张照片的img 后面加onload="javascript:;" 就行。照片已经修好了,是不是得给你发面锦旗啊?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之旅的评论:

龙虾?那还是包子吧,记住哈,我要的是两次发面的那个:))我还一直没对包子下手呢,主要是家里几个队小笼有兴趣,对包子兴趣不大。

看来你是运气好极了,撞上这么好的天。风向不对不能坐,我想雨天也一定不能飞吧?我在伊斯坦布尔遇上的雨天,那可是从早到晚一直滴滴答答的“长脚雨”。

我家那位要是去了是肯定老鼠跌进了米缸。昨天半夜才回来,还说“真该再多滑一天的”。我告他下午去滑冰吧,继续运动。

刚在意见区看到这个,要不你试试:http://bbs.wenxuecity.com/feedback/93597.html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龙虾伺候!不过你得自己来领,谁让你过门而不入滴?

坐热气球得看老天的脾气,但不用看老天的风向,你如果也用这家公司,凭它东南西北风都行,就是风不能太大,否则会停飞。你的那两个具体问题我也答不上来,已经帮你问了我们的飞行员,等他答复了我再转告你。在那里就是乘不了热气球有其他好玩的,包括看岩石里挖出来的教堂壁画,规模宏大的地下城市,还有我们没有走够的风景不同的trail。置身于峡谷中看形态各异的石峰,与热气球上看到的又是不同的景象,我也很喜欢。

你家那位肯定会喜欢卡帕多西亚,有这么多美景拍,估计他要是去了可能就乐不思蜀了,你可得做好准备哈。而且那里的trail走起来还不累,天下这种好事不多哎。

等我去论坛问一问有什么其他方便的方法来解决照片变形的问题,一张张调好像太麻烦了,而且不同的web browser看到的变形照片还不一样,晕。
mizi 回复 悄悄话 好你个天涯,原来你把这些最好看的照片都藏在自己家,都不吭气。沙发也没了,别想着一杯香茶你就能打发我,你自己看看给我上点啥来伺候?

看你说坐热气球还得看老天的风向,那么那个地方好天多吗?一年热气球上天的日子有多少?不然要是去个3天,每天天气都不对的话,不是白跑一趟了吗?

照片很好耶,我尤其喜欢第4张。看着好像还是有点变形哦。你要不把它们编辑一下,要不把照片的尺寸调到模板的宽度。我的那个blog的宽度是450,估计你的也是这个尺寸。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对不起,刚看到你的评论,你是第一个在这里留言的,赶紧香茶伺候!

这个帖子从论坛转到博客,照片都被压缩变形,所以你看到的热气球才会是椭圆的。被你一说,爱情谷里的石峰看着真的好像削好的铅笔,想象力很丰富啊。

如果有兴趣看不变形的照片,下面是论坛的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turkey/348811.html

谢谢留言!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土耳其的热气球都是椭圆的?很久以前领着小朋友去现场观摩过热气球点火起飞,很壮观的说。
爱情谷里好像长着削好了的铅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